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88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icefighter

12-07-11 09:32

5
山寨 VS 创新

一定是有创新能力的股票比起仅仅靠山寨的股票好吗?

一天到晚讲创新,但是创新真的那么好创吗?

看看美国硅谷,多少公司关门?

山寨有时候更容易赚钱,买股票也不一定要买原创的,原创的股票反而更可能赔钱。

例如制药行业,仿制药就是很好的一个机会,甚至比起创新药好。

例如恒瑞,华海,港股中国生物制药,这种公司只要他能源源不断的首仿各种专利即将到期的重磅药物,赚钱简直就是很容易。

而搞创新的,例如莱美药业(淋巴靶向显影),福瑞股份(肝纤维无创诊断,虽然是收购的,但是技术好歹是世界领先,可以算是创新,),港股复旦张江(光动力)为什么这些创新的产品这么难卖?

你思考过这些新技术有什么缺点没有?

并不是新技术就一定能够普及应用的,半路夭折的新技术更多。
icefighter

12-07-11 09:22

2
大盘 VS 个股

大盘重要吗?我认为重要。
任何时候都有牛股,可以独立大盘运行,但是大盘告诉我们一个大势,理解这个大势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抓住牛股,避开风险股。

看股票也要发散思维,横向,纵向联系。

A股,港股,美股都可以联系看。

港股,美股什么股票涨得好,为什么涨得好?那么对于A股呢有没有什么影响?

同一个行业的可以联系看,不同行业的但是性质相同的可以联系看。

例如我前面说的软控股份中材国际精功科技

我一直强调港股的体育服装板块是很好的一个参考,多去思考一些它们的走势,防止重蹈类似的覆辙。

我个人观点,这次危机是一次长期的危机,中国,美国,欧债,本质问题都没有解决,都需要很长时间来调整。

A股的大底有可能在2014年之前到来,最低点应该会跌破2000点。

很多传统产业股,到时会很惨。

但是,部分医药消费股,也会走牛。
只发娱乐贴

12-07-11 09:17

0
真不错呀
节能环保,还有就是信息网络(手机上网,电视网络),也是朝阳行业呀,请楼主多说说。
湿湿的小棒

12-07-11 09:14

0
赞同楼主的思路,处处留心皆学问,很多时候都是一些常识性的东西。
炒股有时候被我们搞复杂了
kkbash

12-07-11 09:07

0
楼主请教一下 金花股份的人工虎骨酒做为保健品 以及对比现在的价格市值 是否具备持有的价值?
阿伟哥

12-07-11 09:04

0
佩服!
楼主在哪上的MBA?
zhongshuo

12-07-11 08:59

0
搞基本面厉害的人,一般都是社会阅历丰富的人。社会阅历丰富的人炒股才会有点把握。所以我认为但从年龄上讲人不过40不要炒股。特殊情况例外。
ronaldoma

12-07-11 08:50

1
写得不错!难怪加精了
icefighter

12-07-11 08:46

1
基本面反而容易排出黑天鹅的危险。

就像农业股,如果你知道它容易造假,你就不会去买,或者很小心

就像食品股,如果你知道它容易出食品事故,你就会不去买

就像中药注射液,如果你知道他容易出不良反应,你不会去买

难道技术走势就能让你防止黑天鹅?

看看伊利股份,黑天鹅出现之前,正是历史新高,结合消费行业整体走牛,这应该是建仓或者加仓的好时机,这是从技术面分析的结果。

除非是满仓一个股票,出现黑天鹅,那容易完蛋。但如果是分散投资结合止损呢?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icefighter

12-07-11 08:41

1
资金市 VS 政策市 VS 盈利市 VS IPO

你觉得中国股市这么熊,是资金太少,国家紧缩的原因?是政策力度不够,国家不断上新股,大小非减持造成的?

错,最根本的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太垃圾,不能创造利润。

美国纳斯达克(美股)不久前创造历史新高了,这是危机的表现吗?

二月立春兄发帖说美国的很多股票,特别是很多软件服务类股票,历史新高了,

巴菲特投资IBM了,这是危机的表现吗

中国的股市,要想走牛,不能再靠政策了,不能再靠资金了,只能依靠盈利

只有盈利驱动的股市才是健康的股市,才是能够为经济服务的股市

你要怪今年IPO太多,你认为停止IPO就有牛市了?

看看今年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IPO金额吧,都高于中国

IPO不是坏事,坏事是IPO的质量太差

中国需要IPO,但是需要好公司

问题是,中国的土壤,能够诞生好公司吗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