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68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世界愤青

12-07-13 19:59

0
如果扎实的基本功加上灵活自如的察言观色能力,楼主将是天才。
世界愤青

12-07-13 19:46

0
在目前我们常识或道理尚不全面掌握的情况下,
怎么炒股?
诸如之前你所谈到的“存在即合理”的道理,
要有宏观行业的战略思维
也要紧跟形势,也即每日的盘面表现或者某个阶段的行业股表现。
重视宏观,更要关注微观。
重视基本功,更要关注市场的需求和喜好,以及客观发展趋势。
客观发展趋势,需要极强的灵敏性和归纳性。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世界愤青

12-07-13 19:41

1
基本认同。
在中国绝对是“炒股”。
你的上述理论我绝对信服。
这些理论适合中长线的价值投资。而不太适合短线。
现在的股市,生存就要学()的游记战术。
不要一味倔强地去用手中不多的钱去印证自己的分析对与错。
对了当然好。
错了呢,一错再错呢,
钱没了。

总之,一句话,要适合中国国情,要重视战略,特别更好重视战术。

谢谢你,希望多看到你的分析。
颇受启发。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神啊

12-07-13 18:25

0
好,学了
icefighter

12-07-13 18:04

1
我为什么反复强调常识,常识是最有用的但有是最难的东西。

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才是对的常识。

银行股价值低估,这是常识吗?

估值低于1PB,就是低估,这是常识吗?

估值高于10PB,这是高估吗,这是常识吗?像片仔癀这些公司,你要明白,它的B是严重低估的,或者说它的历史品牌价值,如果拿出来重置资产,那么PB就低下来了,可惜,你不懂这个道理,光看表面。

我前几天研究过港股汇源果汁。我也看过别人的一些文章,好像都是看好它的果汁果乐。我思考了一会,并在超市里逛了一圈回来,我就明白了,汇源的战略错了。这就是田忌赛马里的以自己的劣马对敌人的优马。如果用常识思考,就一目了然。但是,这个常识我也是基于历史积累才顿悟的,我以前喝过国外著名品牌的纯果汁,它们都只做纯果汁,不像汇源这样纯的,中高浓度的,低浓度的都做。我也看到了超市里东北小厂家做的蓝莓果汁,人家就这么一个品种。

我一看,就明白了,汇源自己的纯果汁没有做好,例如蓝莓这些新兴品种都没有,反而去跟可口可乐它们去竞争低浓度果汁,这就是典型的战略失误。

如果你现在仅仅看汇源的价格,看他的年报,看他的新闻,你没有常识,你是意识不到汇源不能成功的。但是你如果有常识,你就明白了,汇源这种公司为什么这么失败,股价上不去,那是咎由自取
icefighter

12-07-13 17:54

1
炒A股的人应该去看看港股或者美股,A股很快就会跟他们接轨的

例如港股很多造假的,停牌退市,每年都有很多。去港股美股这些大洋大海里体验一下游泳的刺激,比起A股这个游泳池,来说,那真不是一个级别的。

但是如果以为游泳池永远会风平浪静,那么到时万一手里拿到一个退市的股票,哭就来不及了。

看过港股,美股,期货,外汇,就会明白,A股的股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了。这就是温室里的花朵啊!
icefighter

12-07-13 17:49

0
我教你很简单的一招,你看看港股保利协新能源的股票走势,它是中国多晶硅制造成本最低的公司,如果它的股价还在不断下跌,中国的光伏行业不可能有拐点。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icefighter

12-07-13 17:42

0
匹克体育今天又创新低了,2010年最高6.95,现价1.23,PE 不到5倍。
李宁2010年最高31.95,今天4.4,也差不多是新低。

未来这些股票里边搞不好会有破产退市的,谁说李宁不会破产,谁说安踏不会破产?还有匹克,361,特步?

A股更多的股票,更加垃圾

现在蓝筹股都新低了,中小板,创业板泡沫严重,股票能够一直这么分化下去?

医药股,白酒股,金改股,都是鸡犬升天,可能吗?里边大部分股票都得腰斩。

只有真正的精品股票才能长牛,其他滥竽充数的都会灰飞烟灭
观潮

12-07-13 17:38

0
大约是目前股市老鸟最流行的择股思维了
icefighter

12-07-13 17:36

0
江中药业

它的参灵草是可能成为百亿级销量的重磅产品,所以这种潜力巨大的股票一定要重点关注。

但是,任何东西都有人看空,看多,且看别人怎么说的吧:

“参灵草口服液:虚幻的高端礼品

江中推出8150元一听(10瓶)的参灵草口服液,效果只是保健品功能,但因为定价奇高,显然无法按照保健品进行销售,因为不会有人花这么多钱买保健品,除非送人,因此只能定位礼品。可是,作为新推出的保健品,用的材料却是大家早就知道的西洋参、虫草、灵芝,无非是用所谓的现代技术进行提炼配伍。但是效果却没有超出保健品范畴。这样的产品定位就有问题,战略更是错误。
一是高端礼品市场的品牌认可度需要漫长的时间,没有几十年,不会有人认可。现在大家送礼送茅台、五粮液、张裕或东阿阿胶片仔癀好想你等产品,都是各自特色明显的,而且多数经过很很长时间积累的。如东阿阿胶的产品是2000多年历史,片仔癀也有500年。二是缺乏独特性。就是几种名贵材料集中制作形成参灵草口服液,价格却高出原材料的价格,效果也许不错,但保健品市场从来不是只看效果的一点点区别。据相关材料,一瓶口服液的成本是虫草70元、其他约30元,共100元,售价是815元。如果你是送礼者,原因花8150元买10瓶这种口服液送人(每天要吃一瓶、10天就吃完1,一年要吃多少钱才有效果?),还是花同样的钱直接买虫草或西洋参、或灵芝送人?傻瓜都知道愿意选择后者而不会买口服液。三是受礼人也不认可。口服液向来在中国无论什么东西,都只能定位中低端,没有人把这种口服液看做高端,除非时间证明是最好的保健品,胜过所有其他东西,但是,这种情况可能吗?即使有这种效果,但要人们接受认可也需要很长时间,至少20-30年。”

第一点,说它定价奇高,没有人吃。拜托,这是冬虫夏草,贵吗?你去微博上看看,有人半年吃了十几盒,对于有钱人,得癌症的人,几万块钱,几十万算什么啊,除非是穷人,那没有办法

第二点,品牌认可过程。我不否认,他说得很有道理,为什么老字号好?有历史的东西人们还是相信的。但是,没有历史的东西,真的就做不出品牌吗?脑白金,脑黄金,不照样火的不行?就看你怎么营销。人家江中老总在人代会会上给全国代表们赠送,在国家层面作为外交礼品赠送给国外的领导人,请陈道明做广告,在参考消息和航空杂志上做广告,这些高举高打的方式难道一定做不出来一个品牌?

第三点,为什么人们不会买它,而去买冬虫夏草原料?现在市面上假的人参,冬虫夏草多如牛毛,你就能保证买到真的?人家参灵草每批原料都经过SGS检测,这对于高端人士来说就是最好的卖点,质量绝对安全。现实生活中可能买到假的冬虫夏草,或者不假的但是重金属,农药超标的,喝口服液就没有这个问题。

还有,冬虫夏草和阿胶等中药一样,如果直接吃其实挺麻烦的,做成了口服液,方便饮用,便于吸收,多好啊!

第四点,从它的优势分析。它的口号是“打造比冬虫夏草更好的滋补品”,这个定位很好,直接就把其他任何仅仅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产品拍死了。那人们可能会说,你不是也是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吗?那我说,这是复方,中国人信复方,复方比单方好,这个很容易宣传。

第五点,风险。风险主要有两个,第一个,还是历史背景。确实,没有历史的品牌现在很难打造。第二个,产品质量。虽然它号称安全,但是,反过来可能性价比下降,它的产品里可能有添加西洋参等的提取物,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味道,而且它的利润率决定了它的售价肯定远远高于原料的价值。

综合起来看,这是一个成功和失败概率都介于五五之间的产品。但是万一它成功了,那可能就是一个数十亿的重磅产品。

一盒一万块钱,一年10万人吃一盒,就是10亿,更多的人吃,或者每人一年吃几盒,那就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了。

所以,这种股票都属于战略股票,需要重点关注。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