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65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dkyzbb

12-07-15 08:53

0
有一种观点,就是接下来酒和药将出现补跌,不知道ice怎么看?
迟大为

12-07-15 00:11

0
人参股 002566 可长期投资吗?有什么大的不确定性吗?麻烦兄看看
chaotex

12-07-14 23:46

0
对楼主名字很感兴趣,  是破冰者吗?
  思考问题确实有时是大道从简,但是往往在自身的问题中很容易先入为主,而不去常识性的判断,吃过亏后才恍然大悟,自己这么蠢,用常识就可以判断的。您认为这些弱点如何通过训练而屏蔽掉。谢
  最后让楼主点评下 000739 吧,个人跟踪很久,自己说不清但还对他抱希望的一只。再谢
而已

12-07-14 23:17

0
8
刺刺树

12-07-14 22:40

0
受益非浅!非常好!
icefighter

12-07-14 22:37

7
还有很多人有思维定式,

譬如有的人就喜欢中小板,创业板,小盘股,如果它去看看港股的小盘股什么估值,什么成交量,就明白了

有的人就喜欢低估值的,以为10倍PE。1倍PB,它就很高兴,买入了,也不看看是不是景气高峰,景气正要逆转

有的人就喜欢抄底,坚决不追高,也不想想,很多时候,抄底抄在半山腰

反过来,追涨,很多时候是正确的作法,特别是刚创历史新高,可惜,它克服不了自己的恐惧,不敢追高买入

有的人听说要长期投资,捂了一个股票,好几年,从山峰到山底,也不想想,只有长牛股才能长期投资,

有的人听说价值投资从不割肉,一涨就想卖,套了反而心安理得准备长期投资了,也不想想,人家老巴都割过不少次肉

总而言之,股市真的是磨练人的意志与性格的好地方,但是,我想说,如果你在A股没有练会,你还是去炒炒港股,炒炒期货,外汇吧,钱不要多,就当交学费,那些地方才真的是天堂地狱轮回眨眼之间,到那里练会了心态,回来炒A股还简单得多
icefighter

12-07-14 22:22

3
很多股票,都属于那种,涨吧,涨不了多,跌吧,跌起来照样不少,这种股票是大多数,但是这些股票,往往分析师都说推荐

所以,光看分析师报告是没有用的,它们自己要么也不懂,要么故意隐瞒关键信息,不给散户知道。

炒股,最需要常识,但是常识其实是最考验人的眼光的。而且,常识往往都是很细节的,不起眼的。

例如贝因美这种,且不说它的产品质量如何,它的线上销售能力如何,就看它的董事长辞职一事,就得小心。

董事长,财务总监辞职,公司临时换会计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出保留意见,年报,中报突然推迟,重要股东突然减持,这些都是很严重的信号。

还有,公司,跟人一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牛股,往往是很少回调的,调整幅度很低,那种频繁过山车的要么是周期股,要么就是普通股票,根本没有长期投资价值。

最后,不能刻舟求剑,昨天这个公司很辉煌,但今天呢?你总用过去的眼光看今天,你不明白时代已经变了。例如中恒,原来机遇好,血栓通放量,现在呢,你还想它重复辉煌,有那么容易?独家品种就一定有优势?以后说不定是劣势,为啥,价格贵,很难中标。
时间时间

12-07-14 21:53

0
花了一个半小时看完楼主的贴

受益非浅!

谢谢!
damiuburan

12-07-14 21:37

0
多谢楼主分析,保健品如能做强做大,确实是三精获得更佳成长性的机会
消费方面,日化和饮料食品这块,目前更多则是想象空间
icefighter

12-07-14 21:21

0
三精制药我研究不多,我粗略看了一下。

它的主要看点就是保健品能否做起来。它的中药,西药都没什么价值,未来增长潜力不大。

它的销售毛利率前面几年都是49%,今年一季度突然提高到55%,这是为什么呢?

我没有看一季报,但我看了它去年的经营业务:

中药(产品)  |  73230.49|  35915.50| 49.04|  20.31|
|西药(产品)  | 203343.91|  98602.25| 48.49|  56.39|
|保健品(产品)  |  47910.36|  37958.64| 79.23|  13.29|

它的保健品毛利率很高,如果它今年一季度保健品增速大于其他产品增速,那么就可能拉高它的整体毛利率

如果未来它的保健品继续做强,它的利润增速会大于收入增速。

那它的保健品能不能做强呢?

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概率的。

第一个它的品牌形象。它之前以蓝瓶为主打,不要小瞧这个口号,蓝瓶,它实际上提高了三精的品牌区隔度
第二个,它的品种,双黄连中药牙膏等5个日化产品、古稀钙片等5个保健食品、香橼饮等8个大规格口服液、以及葡萄糖酸锌口服液(老年型)、盖宜生牌葡萄糖酸钙口服液(婴幼儿+成人型),这些品种都是比较普通的,例如钙片,葡萄糖酸锌,等等,但是三精之前已经有积累,钙片什么的,盖中盖,哈药集团也有,三精和哈药如果能够合作好,应该是有机会做起来的。但如果相反,同业竞争,那我觉得三精的钙片恐怕就没戏了。牙膏的话,竞争太激烈,不好说。葡萄糖酸锌,也许是最有希望的吧。

总而言之,三精这个价位,说贵不算贵,说便宜也不算便宜,风险收益比应该也不是特别好。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