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59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王老吉

12-07-15 18:03

1
冷冻的东西,一要冰柜,就算三全送个冰柜给店家,还要店面来放.
润涛阳光

12-07-15 17:55

0
A股差不多是不能看的,没有几只可以放心,炒着玩都得玩看的明白的,呵呵。今年做了广药和信邦,年初,大水冲过来,傻瓜都赚30%几就别提了。呵呵
润涛阳光

12-07-15 17:51

0
种子都是大路货色,等待牛人,比如,牛根生之类的人才出现。。
润涛阳光

12-07-15 17:49

0
佩服一下自己,嘿嘿。。三全食品就是不好卖,出货不顺畅而已。没有那么复杂。
王老吉

12-07-15 17:33

0
要加热加冷保存的东西,后面的质地脱离了厂家的掌控,需要再添人力财力维护,增长都不快.
呱呱呱

12-07-15 17:31

0
也想听听楼主关于 300252 的高见
呱呱呱

12-07-15 17:29

0
视野广阔,见解独到,好帖

想听听楼主关于00963的分析,多谢了
icefighter

12-07-15 17:28

1
种子股是科技股,我看不懂谁最具有研发能力,谁最有希望成为中国的孟山都,先锋种业
icefighter

12-07-15 17:24

0
对于佐力药业,我担心它的产品疗效不好,佐力胶囊,对于神经衰弱,抑郁症,应该没有西药效果快。这样推广就会有难度。

其他新产品集中于前列腺,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等,细分市场太小,成长空间不大。

总体而言,我对于佐力药业不是特别看好。目前阶段,仅仅是因为盘子小,主力在炒作而已,到时如果业绩没有上去,会一地鸡毛的。
icefighter

12-07-15 17:22

0
三全食品的行业前景看好。比起雨润,双汇的猪肉制品,比起青岛,雪花的啤酒,速冻食品的成长空间更好。

但是,这么好的一个行业,为什么三全的报表不好看,成长性也不好呢?

三全食品的毛利率超过30%,不算低了,但是资产周转率太低了,才1%,看看双汇,毛利率不到10%,但是资产周转率5%,青岛啤酒的资产周转率1%,比三全食品高一点,但是毛利率也更高,40%多。

总体而言,三全的ROE很难看。照理说,一个好的行业不应该这样子啊?我还没有想明白。我也没有研究美国同类公司例如通用磨坊,它的速冻食品的相关财务指标是怎么样的。

另外,三全目前的PE太高了。虽然产能暴增,但是这么高的PE,总是不放心。

如果从行业格局来说,三全的格局也不错,行业龙头,接近30%市场份额,比起青岛,雪花,比起伊利,蒙牛,这些双寡头类型,三全的市场份额更集中,有成为行业单寡头的趋势。

但是这么多好的条件,三全的ROE怎么那么差呢?赚钱看起来那么辛苦?

总而言之,这个行业我还看不明白,需要继续研究。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