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皈依中医

11-07-21 07:55 28717次浏览
srmacd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勿跟贴,不参与讨论,只记录个人历程.准备花一年时间完成这一贴子.
打开淘股吧APP
88
评论(38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srmacd

11-07-22 11:28

2
股天乐兄,帮我改错字,把老师名字写错,罪过!应该是黄洁夫,而不是黄义夫.
srmacd

11-07-22 11:16

0
我前两周计划开始写这贴,因各种因素决定这里写,而不在医学论坛写.我想这里朋友更关心身体健康和医疗体制改革.黄洁夫是我的老师,我尊重他.但他连查房都要求学生说英语这种人,我总觉得他现在卫生部会推进西式改革,而无视中国现状及中国存在可能更经济医疗体制.至少据我所闻农村医疗保障之后医疗负担反而加重.
本周到此为止,我想慢慢地写,尽量完整表达我的观点.
freetax

11-07-22 10:53

0
上U一桶
freetax

11-07-22 10:48

1
个人认为:学中医需要以下几点——1、古文功底。必须具有对中国古文字学、文言文较深的理解与领悟能力,才能读懂内经以来的中医经典,不知中医专业是否设有古代汉语课程;2、传教问题。没有一个好的老师指导,要学成估计很难。只要看下古往今来之名医,哪个不是有名师家传的渊源;3、临床实践。实践出真知,学针灸的估计没有一个不在自己身上刺针的。多临床,再结合名医的医案方能悟道。
tggao

11-07-22 10:44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说的非常对
yb6195

11-07-22 10:43

0
支持楼主,我也学医,在中国比较早的西医学院-湘雅医学院毕业,
如今觉得丢掉老祖宗的东西真是颇感惋惜!希望在大家努力下重拾大家对中医的看法,并发扬光大!
猪大肠

11-07-22 10:42

0
我打算一直支持到楼主封贴为止,中医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实践,而不是肤浅的全盘否定。
srmacd

11-07-22 10:35

0
a伤寒论和现代医学(包括黄帝内经)分别代表不同认识路线
现代医学认识论有两个核心前提-----1探病求原,须明白致病原因和机制,才能找出所谓科学治疗方法.
2人类认识能穷尽所有真理.
实际上人体很多生理现象和疾病发病机制仍然难以解释,某一因素为何在某人会致病,另一人则安然无恙?或同一病在不同人身上表现差别很大.实际上号称科学的现代医学对很多发病机制表达都是含糊其辞的,或然论充斥其中,概率多大呢?----鬼晓得?既然现代医学都做不到概率化,凭何要求中医呢?
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我们短时间内无法搞清某一疾病发病机制,我们怎么办?难道等死?难道我们不能尝试其它办法?现代医学就代表人类唯一探索人体的科学方法?
  我们迷信科学,以为人定胜天,以为现代医学能解决一切问题.以前劝病人用贵的抗生素,说不用怕耐药,很快会发明新药的.造孽啊!!!可能还没发明新药,人已没啦!
  现代医学最大问题在于试图以线性逻辑解释和解决人体疾病这一非线性现象.
  伤寒论优点在哪里呢?它不关心疾病为何发生,只关心表现何种症状和体证这些非线性现象,然后利用六经辩证它适用于何种方证.仲景之后非常多医家违背仲景之意,花无数精力用内经去解释疾病为何发生和为何这样用药.解释<伤寒论>至少有500部.我觉得可能只有胡希恕解释比较接近仲景原意.
  关于两大认识论的差别,可用一个形象描述----------你是肚子饥饿时就找食物吃?还是搞清人体肠胃如何消化吸收食物再吃呢?
bsdfan

11-07-22 10:18

2
恭喜楼主,抓住中医的正宗了。本人也曾在中医门外兜兜转转10来年,终于悟到中医的巅峰仍在汉唐,伤寒杂病论就是泰山鼻祖。中医一点儿也不玄,几百首主要的经典方剂就是骨架,培养一点全局思维,了解一些病机,有是证就用是方,效果非凡,而且是根本的健康之法。只要有中华文化基础的人学来都不难。
xiufuhui

11-07-22 10:05

0
多谢楼主的分享,收藏慢慢看。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