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这几个月连续几个重病治疗失败,心情相当压抑,
300148 大赢也提不起兴致,也没心思出去旅游散心。趁今天上午有空,,写写帖子。
0
改个标题。
皈依经方(伤寒论)
1
中医未来发展关键在于伤寒中医
1现在占主流的时方派思维方式已有千余年,也被证明疗效相当不稳定,现在常见病也很少获得应用机会,只是西医无能为力的大病或重病得到少许尝试机会。不可否定在这些少许机会里展现中医奇妙的疗效,正如我早期用百合固金汤治愈胸腔积液一样,但很难有重复效果。如果连常见病都治不好,凭什么让人们相信中医,因此寄希望于时方派是不现实的,
2其它流派机会更渺茫。以温病学治疗传染病为例,即使最常见传染病,也不给机会,怎么证明它比西医或伤寒中医强呢。非典事件证明在人与物大流动时代如何改善公共卫生管理以达到减少感染与恐慌,绝不是像搞温病的人所说的改变了人们对中医负面看法,恰好相反表明温病学以后机会更少了。一门学科连应用机会都没有,谈不上如何发展问题。
3一个合格的伤寒中医肯定能稳定有效治疗常见病。一个合格伤寒中医临床价值远高于一流西医师。我每天在用伤寒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重病,基本无秘密可言,疗效非常稳定。我每年所开伤寒方足以养活几家中药店,病人可拿我的方子随便一家药店买药,我这一行为明白无误告诉病人我的治疗没猫腻,完全是伤寒中医治疗。我很珍惜我的每一病人,是他们给中医机会证明!!!我从心底里感激病人,他们给中医一个个自我救赎机会!!只要有机会,中医迟早会翻盘。以常见病和疑难病为突破口,伤寒中医将逐步达到与西医并驾齐驱,这要靠众多伤寒中医人努力。
发展伤寒中医除了要牢牢把握病人给的机会,一定要避免沾上中医界空谈、意淫、自大不良风气,要紧紧抓临床,靠疗效争取机会。其次,最重要的是转变思维方式。我们可能没办法了解1800年之前中医思维方式发展过程,但,有一点很明确-----疾病是一种非线性现象,其中线性关系是偶发、特殊的,因此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非线性思维,才能真正理解与应用伤寒中医治疗疾病的精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伤寒中医。
我相信---只要伤寒中医成为主流,其它流派自然有机会证明自己。
0
病机分析很重要吗?
中国中医总是以缺乏内经理论为由攻击日本汉方家研究思维,我也经常看到一些中医告诫同行要懂病机才能理解中医。西医们更加重视病机分析(他们是彻头彻尾的因果论者)。真的需要这样吗???
记得小时看一中医给我伯父看病,滔滔不绝地分析病情,把我看傻了,由衷地说厉害和佩服,结果被我的一个哥哥臭骂,大致意思---中医都是这一德性,根本不能治病。(30年后的)去年一天,这个中医的兄弟得了胃出血,经几家大医院都没办法止血,反而进一步发展为脑梗,单单输血就花了2万元,西医束手无策,只能不断发重病通知,无法,只好千里迢迢来沪找我,我简单问其症状和体征,叫他出院,即开一副不足3元伤寒方,喝后当晚止血,随后中药调理,愈。
----这就是传统中医留给人们印象,谈起病机口若悬河、天花乱坠,一到临床就只能靠蒙和骗!!!
因此,要成为临床高手,一少意淫,二多实证。
0
谢谢以上几位朋友的关注!我会尽力抽时间写写,今后本贴主要记录跟学生讲课内容和一些研究心得、医案,供各位参考。如果能让大家了解中医的现状、困境与出路,能帮一些跟我一样的困惑于临床而努力学中医的西医朋友找到努力方向,那么我的努力就没白费。
0
继续啊,楼主,我默默关注了很久啊,反复的看。。。多谢。。。
0
一直在关注,也一直想学点,srmacd兄,有空写点吧 谢谢
1
srmacd兄,有空贴点病例吧,也好让坛子里有心的同学学上一些。
0
没想到写这贴已有两年时间了,我记不清用伤寒中医治愈多少人,也不知救了多少重病人,唯有清晰记得没治愈的病例,说明我仍有提高空间,仍需努力谦虚学。
写着贴最终目的是告诉人们真相,将目光重新回归到传统,重新反思我们的思维方式,从而找到更高效质量更高的治疗方法。时常想不再继续写,但经常碰到人们对伤寒中医误解,仍觉得自己有责任告诉人们真相。
当然,写贴不是广告和吹牛,因此奉劝那些写信或来沪找我的人,没必要找我,一者我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另者在各一、二线大城市可能平均有5-10个出色的伤寒中医,小地方也许有几个,他们完全可以应对一般常见病和疑难病,是值得信赖的。此外,我是西医,对一般人我是用西医治疗的,对仅有信任我的人才会开中药,才会得到最好治疗。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估计是半夏泻心汤加肉桂方证,也不排除大柴胡汤方证或小建中汤方证,建议找当地伤寒中医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