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扫盲: 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出口退税是怎么回事?

10-02-20 23:11 55897次浏览
胡说也要专业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从来没想过在这注册发言, 但看了一个大骂出口退税的贴子,以及众多的跟帖实在是给刺激着了,忍不住了。 所以昨天晚上注册了, 但又让手机认证, 没办法, 到现在才能回帖。回完帖子,等了一天没见有人回应,可见可能真的很少有人真正明白这个好像非常浅显的问题。为让更多的人能对该问题有个完整的认识, 现开一新帖, 希望那些不满足于人云亦云、没头没脑大骂一气稀里糊涂贻笑大方的坛友们能把该问题讨论明白。正像本ID所表达的意思:即使是胡说也要尽量专业一点,至少是显得专业一点。

其实这个问题好像非常简单, 大家都知道, 但是不是真的明白,可能心里有底的人真不多。其中我很敬仰的知识很渊博的投资家杨韬先生好像也对这个事情颇有微词, 我越发的觉得应该把它搞明白,以正视听了。
先问以下问题:
1、什么是出口退税?为什么会有出口退税? 它真的是一种出口补贴吗?
2、西方国家有没有出口退税? 以美国为例, 它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3、中国的做法为什么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主流国家不同?
4、中国的出口退税是补贴了出口企业,还是不仅没有补贴,反而赖掉了企业应得的一
部分?
5、造成中国产品在国外的价格反而比国内的便宜的原因,是中国的出口退税等所谓的
出口补贴?还是另有玄机?
另外还有个常识性的问题, 为什么很多国家的国际机场会有很多名牌产品的免税店? 比如巴黎的飞机场,那里的商品价格为什么比巴黎市内的同样的商品要便宜很多? 你在巴黎机场的免税店买了东西后, 如果是马上飞离法国,就一切OK, 而如果是再入境法国的话, 你为什么要再为你买的东西补交税款呢?
希望大家把自己认为的写出来。 谢谢大家!
打开淘股吧APP
59
评论(322)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surr

10-02-21 14:06

0
谢谢!推荐+收藏,慢慢看。
正面效应

10-02-21 14:02

0
【 · 原创: 胡说也要专业 只看该作者(-1) 2010-02-21 13:46】  
  2、按我们退税做法(退13%): 货值+税款为11700元,企业的成本为10400元(退税为1300元,11700-1300=10400),收入为
  15000元, 利润为4600元。
---------------------------------------
利润没有这么多吧,好像还有更多的税吧?请教
涅磐重生

10-02-21 14:01

0
好帖!学!加油一张.
沈道远

10-02-21 14:01

0
学学
ahonye

10-02-21 13:52

0
多谢楼主,继续讲课!
胡说也要专业

10-02-21 13:49

0
上面的计算过程有没有没看明白的? 有的话,说下不明白的地方。 我再单独解释一下。
胡说也要专业

10-02-21 13:46

0
我们国家实行的增值税率一般是17%, 但退税率为17%的商品很少,多数为11%或13%,也有9%、5%甚至0%也就是不退的。而且国家为了调控需要, 也经常对退税率加以调整, 有时调高, 有时调低, 但最高就是17%了。 那现在就以退13%的某一商品为例来说明这第4个问题。
  假如企业要出口一批货物(退税率为13%),货值为人民币: 10000元(不含税),出口收汇折合人名币为15000元,则有如下情况:
  1、按国际惯例,不征不退来计算: 企业的成本为10000元, 收入为15000元, 利润为5000元。
  2、按我们退税做法(退13%): 货值+税款为11700元,企业的成本为10400元(退税为1300元,11700-1300=10400),收入为
  15000元, 利润为4600元。
  看明白了吧? 我本来应该有5000元的利润, 可按我们国家的退税规定, 我的利润变成了4600元,(这还不算退税款的到帐还在遥远的未来。) 这出口退税政策怎么就变成了某些人口口声声说的“补贴“ 了呢?  这个“补贴”是-400元,有往负的方向的补贴吗?

哈哈, 真相出来了。 国家不仅没给退税补贴, 反而“赖”掉了企业的4%(17%-13%)的税款,在这个例子里就是400元。
古今中外天下

10-02-21 13:24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这个说法应该是正确的,退税并不是你交多少就给退多少,国家海关出口规定上有各种产品的退税率,很多产品被征的税要大于退回来的税,也即本来不应该被征税的产品被征了税(先征—后退的差额)。
另外, 如果我们国家也和那些西方主流国家一样按国际惯例来个不征, 我敢打赌, 我国所有的商品的90%都会变成出口商品,不交税了, 能收上来的增值税能有现在的10%就算烧高香了。这一句不太明白,是基于什么的推理?
江南西道

10-02-21 13:11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知识不会因为多一个人学而减少其他人受益的机会,这就是互联网最大的社会效益
分享知识是高尚的行为
guiji01

10-02-21 13:09

0
看看,有意思。。。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