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扫盲: 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出口退税是怎么回事?

10-02-20 23:11 55896次浏览
胡说也要专业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从来没想过在这注册发言, 但看了一个大骂出口退税的贴子,以及众多的跟帖实在是给刺激着了,忍不住了。 所以昨天晚上注册了, 但又让手机认证, 没办法, 到现在才能回帖。回完帖子,等了一天没见有人回应,可见可能真的很少有人真正明白这个好像非常浅显的问题。为让更多的人能对该问题有个完整的认识, 现开一新帖, 希望那些不满足于人云亦云、没头没脑大骂一气稀里糊涂贻笑大方的坛友们能把该问题讨论明白。正像本ID所表达的意思:即使是胡说也要尽量专业一点,至少是显得专业一点。

其实这个问题好像非常简单, 大家都知道, 但是不是真的明白,可能心里有底的人真不多。其中我很敬仰的知识很渊博的投资家杨韬先生好像也对这个事情颇有微词, 我越发的觉得应该把它搞明白,以正视听了。
先问以下问题:
1、什么是出口退税?为什么会有出口退税? 它真的是一种出口补贴吗?
2、西方国家有没有出口退税? 以美国为例, 它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3、中国的做法为什么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主流国家不同?
4、中国的出口退税是补贴了出口企业,还是不仅没有补贴,反而赖掉了企业应得的一
部分?
5、造成中国产品在国外的价格反而比国内的便宜的原因,是中国的出口退税等所谓的
出口补贴?还是另有玄机?
另外还有个常识性的问题, 为什么很多国家的国际机场会有很多名牌产品的免税店? 比如巴黎的飞机场,那里的商品价格为什么比巴黎市内的同样的商品要便宜很多? 你在巴黎机场的免税店买了东西后, 如果是马上飞离法国,就一切OK, 而如果是再入境法国的话, 你为什么要再为你买的东西补交税款呢?
希望大家把自己认为的写出来。 谢谢大家!
打开淘股吧APP
59
评论(322)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萌宝宝

10-02-21 14:55

0
大概看明白了,谢谢楼主!
楼上诸位说的补贴,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命题,如果单纯的站在出口及其退税的问题上,没有补贴而言
jdsh

10-02-21 14:54

0
【 · 原创: 胡说也要专业 只看该作者(-1) 2010-02-21 13:46】  
  看明白了吧? 我本来应该有5000元的利润, 可按我们国家的退税规定, 我的利润变成了4600元,(这还不算退税款的到帐还在遥远的未来。) 这出口退税政策怎么就变成了某些人口口声声说的“补贴“ 了呢?  这个“补贴”是-400元,有往负的方向的补贴吗?
  哈哈, 真相出来了。 国家不仅没给退税补贴, 反而“赖”掉了企业的4%(17%-13%)的税款,在这个例子里就是400元。

---------------------------------------
说说我的理解,不一定对哈。这个“补贴”是站在企业立场,对同一产品出口与内销的税收差额的理解。相对于内销,出口退税相当于国家补贴了。
东方财富

10-02-21 14:41

0
这样的贴子得加油,哈
sequen

10-02-21 14:37

0
这么计算的话,退税率是不是高了些呢?呵呵
sequen

10-02-21 14:36

0
楼主:
按你的理解,增值税率不能按17%(或13%)计算,只能按3%计算。
因为按17%(或13%)计算是可以抵扣进项税额的。其实增值税率应该以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3%衡量更准确。
wujigood

10-02-21 14:36

0
简单说:如果这个企业是17%的退税,那么他和其他内销企业相比,享有同等的政府服务,却没给政府交一分服务费,这不是补贴是什么(这里忽略其他税种)
永恒瞬间

10-02-21 14:31

0
上面有错误,“企业所得是0.97”

更正上面的:企业所得是0.93(1.1-0.17)
永恒瞬间

10-02-21 14:30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现学现用,解释的不对的话请楼主更正:因为国内的税率高! 国内卖1.1的话企业要自己承担17%的税率,企业所得是0.97. 而出口到国外的消费税之类的都是进口商来承担,对生产企业来说价格是净1元,所以宁愿卖给国外1元。由此推断上面那位网友所销售产品的出口退税在15%--17%,不错的行业哦:)
永恒瞬间

10-02-21 14:25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呵呵. 看到这里基本明白了. 国家黑掉的钱比楼主的举例更多~~~
期待楼主继续讲课
wujigood

10-02-21 14:18

0
晕 真的赖掉了吗
麻烦楼主再算下,他在国内销售的收益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