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扫盲: 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出口退税是怎么回事?

10-02-20 23:11 55895次浏览
胡说也要专业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从来没想过在这注册发言, 但看了一个大骂出口退税的贴子,以及众多的跟帖实在是给刺激着了,忍不住了。 所以昨天晚上注册了, 但又让手机认证, 没办法, 到现在才能回帖。回完帖子,等了一天没见有人回应,可见可能真的很少有人真正明白这个好像非常浅显的问题。为让更多的人能对该问题有个完整的认识, 现开一新帖, 希望那些不满足于人云亦云、没头没脑大骂一气稀里糊涂贻笑大方的坛友们能把该问题讨论明白。正像本ID所表达的意思:即使是胡说也要尽量专业一点,至少是显得专业一点。

其实这个问题好像非常简单, 大家都知道, 但是不是真的明白,可能心里有底的人真不多。其中我很敬仰的知识很渊博的投资家杨韬先生好像也对这个事情颇有微词, 我越发的觉得应该把它搞明白,以正视听了。
先问以下问题:
1、什么是出口退税?为什么会有出口退税? 它真的是一种出口补贴吗?
2、西方国家有没有出口退税? 以美国为例, 它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3、中国的做法为什么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主流国家不同?
4、中国的出口退税是补贴了出口企业,还是不仅没有补贴,反而赖掉了企业应得的一
部分?
5、造成中国产品在国外的价格反而比国内的便宜的原因,是中国的出口退税等所谓的
出口补贴?还是另有玄机?
另外还有个常识性的问题, 为什么很多国家的国际机场会有很多名牌产品的免税店? 比如巴黎的飞机场,那里的商品价格为什么比巴黎市内的同样的商品要便宜很多? 你在巴黎机场的免税店买了东西后, 如果是马上飞离法国,就一切OK, 而如果是再入境法国的话, 你为什么要再为你买的东西补交税款呢?
希望大家把自己认为的写出来。 谢谢大家!
打开淘股吧APP
59
评论(322)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lazycat986

10-02-21 16:39

0
我对增值税一直比较糊涂,看这个帖子确实受益了,多谢您!
拉登朋友

10-02-21 16:23

0
这玩意还真是我的专业范围。  不过搞了20年也没有搞明白我裆为什么为何要搞得这么复杂, 还授人以柄。

其实不只不相干的米国得了便宜还卖乖, 即使是不想退税的本国出口商, 他们D还不同意。 随时有个“不退税视同内销, 须补增值税,消费税等等” 等着你。  而要退税, 须有工厂的增值税发票, 可有开出口增值税发票资格的不到中小企业的10%!  多么伟大的政策!

除了为了养好养活那7000W, 我还真的想不出其他合理的理由。
胡说也要专业

10-02-21 15:59

0
唉, 论坛就是这样, 不管我再三申明, 我对任何人都无恶意,也绝无充当什么大师,什么什么上课之意, 也申明欢迎大家有什么说什么,只要不人身攻击就好。 可还是有cheungcrazy这样的坛友留下这样的留言,我的理解这就是人身攻击,我不欢迎这样的坛友,我感到很遗憾。如果这位坛友自觉没这样的恶意, 那就是我心胸比较狭窄,误会了你, 抱歉了。
  再说一遍, 我绝无恶意, 也没资格来给大家上什么课。 我只是把自己知道的一点知识告诉希望了解的坛友,希望这部分有可能用得着这点知识的坛友不要闹什么笑话,即使是要骂一样事物也要先弄明白这是个什么东西不是? 如果您不想知道, 那就不用看了, 如果有不同意见, 还敬请给我指正。 我非常感谢。
  言尽于此, 希望类似坛友高抬贵手, 如有冒犯之处, 我先陪个不是。
surr

10-02-21 15:46

0
上面算错了,不好意思,我在写得详细点吧

比如从上游企业采购原料10000,增值税1700做为进项税,出口售价20000,增值税3400作为销项。出口退税17%的话是退3400,10%的话也有2000,进项的1700还可以抵扣该企业国内销售的销项,
也就是在10%退税的情况下,企业多得利润 2000+1700-3400= 300, 而按照兄台的算法,应该是 2000-3400 = -1400,也就是没有考虑可以抵扣的1700进项。

问题还是一样的,谢谢!
surr

10-02-21 15:38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猜一下,是不是因为企业诚信导致应收帐款无法及时收回什么的。
胡说兄讲得很慢,但来回讨论很有意思的。

冒昧问一下:胡说兄似乎没有考虑进项销项抵扣阿
比如从上游企业采购原料10000,增值税1700做为进项税,出口售价20000,增值税3400作为销项,抵扣1700。退税17%的话是退3400,10%的话也有1700?(学校出来太久了,忘记是否正确了),进项的1700还可以抵扣我国内销售部分好像,也就是企业还能得到多抵扣的进项税额。
则是书上看来的印象,食物中是否如此还望斧正。

另外对国外流转税出口企业不增税那段没有完全理解
国外没有进项税概念?完全按照我国营业税那样没有抵扣来征?因此出口企业也不会发生拿到进项税票而无法抵扣的情况出现?

谢谢!
jdsh

10-02-21 15:34

0
【 · 原创: 胡说也要专业 只看该作者(-1) 2010-02-21 15:11】

  享受了政府的服务,所以其它的税种都交了, 没利用国内的市场,所以增值税省了, 我这样说明白了吗?
——质优价廉的服务。企业享受了如此超值的服务,大家都非常满足。出口退税了就没有这么好的服务了,实际上亏大了!
神武纪

10-02-21 15:24

0
太理解了
神武纪

10-02-21 15:24

0
理解理解
胡说也要专业

10-02-21 15:23

0
其实简单讲就是: 你利用政府的市场赚钱了(增值了), 你就要交给分给政府一部分利润作为费用(增值税), 你利用别国的市场赚钱了, 没利用我的市场赚钱, 就不用给我这部分费用(增值税), 当然别的收费(别的税种)还是要收的。
  这样好理解了吗?
胡说也要专业

10-02-21 15:11

0
说明一下, 当然其它的税种那就多了, 什么营业税、所得税、教育基金、河道什么什么的乱七八糟一大堆,出口企业当然要交,但因为本贴只讨论退税的问题, 就自动忽略了,因为这样做既不影响讨论过程, 也不影响讨论结论。当然, 我了解的只是我们当地的税收政策, 听有的坛友说好像各地的政策都不太相同, 那我就不太清楚,但我想, 只要是国内, 总的原则是不会不一样的,毕竟我们都在同一个 党 的阳光下。
  wujigood坛友, 内销和出口不在一个比较基础上。原因我在上文已经说了,就是内销利用了国内的市场那一段, 你好好看看。享受了政府的服务,所以其它的税种都交了, 没利用国内的市场,所以增值税省了, 我这样说明白了吗? 还不明白的话, 先想想这个税种为什么叫做“增值税”。
  至于有些企业为什么不愿卖国内而宁愿价格稍低些卖国外, 确实有这个现象,但根本不是出口退税的原因。 后面再说这是为什么。
先回这几个坛友的帖子, 下面继续往下说。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