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论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的公开捐款(2008-05-15 转多彩)

09-05-26 05:26 2573次浏览
乙木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乙木于2008-05-15 10:59发表主帖:
  --------------------------------------------------------------------------------------------------
  写在前面:汶川地震,举国震痛。俺们除了为那些受难的同胞默默地流泪,暗暗祈祷,或呆呆地盯在电视和电脑前看报道之外,也许还能做些什么。地震救援,说句老实话,俺们帮不上什么,而且这次目前已经是举全国、全军之力,进展大家都看到了。不归俺评价。但受到俺自己发的一张没有内容的帖子的启发,对捐款问题,尤其是是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公开捐款问题,做了一点小小的研究。俺这张帖子发在闽发论坛,但俺第一次很希望它被转帖到别的地方,因为俺有一个可以告人的目的:俺希望在这次赈灾捐款中,形成一种企业和个人互相攀比、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局势。

下面是俺的小小的研究:

一、捐不捐款不是问题,捐多少才是问题
俺想,多数普通中国人这次会捐款的,形式不同,渠道不同。对于公众人物和公众公司来说,捐款更不是问题。而且俺们已经看到很多报道了。真正的问题是:捐多少?
反对这个观点的人的理由是这样的:爱心没有大小,只要捐款了,就都是有爱心了。
俺的结论是:错了,而且错得很离谱。

俺的结论是这样的:爱心不跟捐款数目简单地线性相关。
爱心没有大小。但捐款不仅仅是爱心。因此,只有超出了某个度的捐款,才代表有爱心。对于一个生活在穷困线下的人来说,哪怕这次只捐了一元钱,就是有爱心了,应该得到尊重。但对于一个老板来说,捐个千儿八百的,离爱心可能就还差得远了。

二、影响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捐款数目的三个要素:能力、爱心、智慧
1、能力与实力
有时俺会天真的想,俺要是能做慈善家多好呀。后来才发现,其实多数人都是想做慈善家的,可惜不能。因为没多少钱。当然啦,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次地震中捐点小钱,确实是献爱心。跟慈善家不搭界的哈。因为缺少了第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能力与实力。
俺们总不能因为赈灾捐款,搞得自己活不下去,成了灾民,到时要政府或者其它人再来救助吧?因此,第一个因素。是能力。
对于公众公司和公众人物来说,捐款能力不仅仅是自己考虑的,也是要让别人看的。
比如上市公司,比如某些房地产企业,出手拿地,动辄几亿,几十亿,卖个厕所也值个几十万的,这次赈灾,只捐个几十万。给大伙啥印象呢?
也许不是没有爱心,可能是自己活不下去了吧?至少俺是这样想的。因为这个世界是,除非变态了,很少有人希望自己被别人骂的吧?
大伙多半也会这样猜想。
对于公众人物呢,比如演艺界、明星类的一些人,如果数目太少,大伙会想:这厮是不是吸毒了?还是拍艳照太多了?总不会这么缺钱吧?

2、爱心
前面俺说过了,超出某个度,才是爱心。

3、智慧
这一点容易被人忽略。俺估计这次捐款,很多公众人物和公众企业,未必是没有爱心和能力,也许是智慧或者策略问题。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捐了钱,表了心意。就行了。比如俺们的公务员们,最好拿个箱子,大家就往里放钱,也不用搞清楚每个人的具体数目。这样皆大欢喜了。地方政府呢,这事不太好说,毕竟钱也是老百姓的。不过大伙也会有想法,先富起来的省市和后富起来的省市,如果相差太大,大伙还是会有想法的。
但公众人物与公众公司就不同了。因为大家伙都看着,都议论着呢。
因此,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在这样一个公众事件的公开捐款问题,是要好好动动脑筋的。
俺粗略总结了几条,仅供参考:(这里假定已经撇开了爱心与实力的因素了哈,下面这种分析,太冷血,俺也不喜欢。)

(一)评估这次赈灾及自己捐款数目。
俺这里说的评估,是指识别这事的大小。俺想,这也许是几十年里,中国人要捐款的最大的一次了(俺也衷心地希望更长的时间里,不要有第二次)。这次地震意味着什么?至少意味着上万条鲜活生命的消失,也意味着数十万、数百万人的家破人亡。记住:是家破人亡。俺很难想象,象北川县这样地方的人,今后如何生活?因此,如果一个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经常要捐钱的话,这次也许就是它最应该,也有可能成为数目最大的一次。

(二)内外有别
其它国家的灾难,俺们有不少公共公司与公众人物,曾经慷慨解囊过。比如印度洋海啸什么的。但这次是俺们的同胞,俺想,国际主义的境界,俺们也许还都没有吧?因此“内外有别”,是一条原则。如果有人或者企业,这次捐得少,海啸捐得多,俺想,一种原因可能是考虑不周。其它原因,就只能在前面的两个要素,能力与爱心方面考虑了。比如,有些老板,在那次正好风光着呢,大有气吞万里如虎之势,现在每况愈下了,只能少捐了。俺想俺们还是要识别这种情况哈,不要一棍子把人打死。

(三)中庸原则与新闻原则
现在哪个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出来捐钱,不算什么新闻。大家认为理所当然。但如果有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出来发表声明,说自己绝不捐一分钱。那倒肯定会成为新闻,而且肯定会引起轰动。因为这是新闻的“人咬狗”原则。
在排除了这种情况之外,还有新闻价值的,就是捐款数目了。根据新闻的“人咬狗”原理,只有两端的,才有新闻价值。
一端,就是很少的,或者比以前低很多的。甚至于跟海啸什么的一样的(因为相对显得太低了),大家认为有新闻。可能全国人民在下面嘀咕。
另一端,是大家觉得偏多的。这些企业和个人,有些会有让人肃然起敬,另眼相看,有些会消除人们以前的偏见,等等。
多数公众公司和公众人物,处在中间,大家会说:“可以啦。”“还不错。”等等。
因此,针对这种现象,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有两种策略可以考虑的:

一是中庸原则:
大家都对基金公司的追求相对排名策略颇微词,其实这是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策略。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哈。这个原则的本质就是,既不太高,也不太低。也就是前面说的:没有新闻价值。没有人赞,也没有人骂。大家觉得还能交代得过去。

二是出头原则:远远的拉出平均值之外。给大家一个惊喜,从而获得正面的新闻价值。

这里边还剩下一下最重要的问题:谁来决定这个均值?决定啥叫合适或者中庸呢?

三、相信舆论的力量,相信网络的力量,相信大家伙的力量
家乐福事件,让人们看到了网络的力量。一个公众公司,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公众人物与公众公司是一样的,品牌的美誉度,是他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中国人顶礼膜拜的价值投资大厮芭菲特,在判断和识别有价值公司的时候,有一条标准,就是这个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多捐钱的公司无疑更值得投资。且不说,他至少有实力,对吧?
其实在写这张帖子前,俺仔细想了下,写这东西,是这次地震应该做的事,还是不应该做的事?
看了昨天的新闻联播之后,俺觉得,这好像是党和政府的鼓励的事。毕竟亲眼看到领导们在捐款了,对吧?俺希望大家多捐点,不会是坏事的哈。
那么,网络和大家伙的力量,具体体现在哪呢?
显然不会体现在争论捐与不捐。俺说了,这个问题不是问题。
也不应该体现在具体的哪个公众公司或者公众人物方面。
俺觉得应该体现在下面两个方面:
1、形成一个大致的均值。即一个大家能够接受的水平的社会评价标准。前面分析过了,这个问题很重要哈,如果均值太小,通常采用中庸策略的人,就太好混过去了。好在台湾,香港的公众人物,给俺们做出了榜样,这个均值,已经拉得不低了。目前看,是国内的太低。
2、大家积极发表看法,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形成一个以多捐款为荣,少捐款为不荣,最好是你追我赶的局势。另外,大家伙也最好长点记性:记住那些有“新闻价值”的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的捐款数目,顺便对比一下以前其它事情的捐款数目。

四、俺不希望大家恶毒攻击某些公众公司与公众人物,这不是俺的本意。当然,评价,表扬或者批评,或者表态,俺觉得是可以的哈。。俺的理由是:现在下结论还早。大家都有点耐心吧。俺们把目前的捐款数目,当做是第一次,第一批,肯定还会有第二次,第二批的,好吗?
俺坚信这一点。
打开淘股吧APP
0
评论(100)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乙木

09-05-26 05:26

0
KEN012于2008-05-17 13:05发表跟帖:
;;;;;;;--------------------------------------------------------------------------------------------------
;;;;;;;"每次捐献不得超过10元"
我们单位希望员工捐款越多越好,中等以上收入的至少1000
乙木

09-05-26 05:26

0
visker于2008-05-17 12:06发表跟帖:
;;;;;;;--------------------------------------------------------------------------------------------------
;;;;;;;道德,多少伪善藏身其中。

王石够真诚,假使捐款一亿元,对王石有什么损失?他是太老实了。或有自己的标准,做不出那些慷国家或股东之慨,却博得自己名声的事情。
有太多实实在在的事情等着我们做,就王石来说,经营好企业,给股东更好的回报,依法纳税,倡导绝不行贿,净化行业环境,推动住宅产业化,让万科的房子在地震中依然耸立。这些都是很实在事。不要把你的理,强加于别人,捐款,哪怕再少,也是一份心意,也值得尊敬,何况还有200万。
捐款首先要,自觉自愿。现在的捐款即象胁迫,也象做秀!那些真有爱心的名人,应该用个人名义捐款。
柿子拣软的捏,国家51000亿的财政收入,用于救灾的有多少?有多少人质问?捐款济灾只是王石的爱心体现,抗震救灾却是国家的职责。我很反感站在道德至高点指指点点的,起码说明狭义,不宽容。虚伪的人不管心中如何做想,也不会说真话,但却可以披着道德的外衣,指责别人。
爱国:多少罪恶假汝而行,道德,多少伪善藏身其中。
乙木

09-05-26 05:26

0
visker于2008-05-17 12:05发表跟帖:
;;;;;;;--------------------------------------------------------------------------------------------------
;;;;;;;为什么删了我的帖子,发仔知道吗?写个帖子要花很多精力。
有容乃大,这样对闽发不利
乙木

09-05-26 05:26

0
benhorse于2008-05-17 11:44发表跟帖:
;;;;;;;--------------------------------------------------------------------------------------------------
;;;;;;;有个网友说得好:其它事都可以攀比,为啥在这件事情上,攀比就不好了?
俺衷心的希望,大家继续攀比,为灾区人民多做贡献。
=============================
说的好!
乙木

09-05-26 05:26

0
樱木花道于2008-05-17 11:18发表跟帖:
;;;;;;;--------------------------------------------------------------------------------------------------
;;;;;;;干嘛删我的跟贴,
批评王石是教他怎么做人,怎么维护上市公司形象,怎么跟财经无关?
乙木

09-05-26 05:26

0
金枪鱼于2008-05-17 10:41发表跟帖:
;;;;;;;--------------------------------------------------------------------------------------------------
;;;;;;;捐款只是爱心的一种表达, 关键是这个心, 为什么要把钱看的这么重哇 ???

乙木

09-05-26 05:26

0
樱木花道于2008-05-17 10:33发表跟帖:
;;;;;;;--------------------------------------------------------------------------------------------------
;;;;;;;强烈支持,木大厮。
王石就是欠扁,在一个大公司当老大当救了,很容易形成这种心态,以为自己是教父,要教导别人怎么做慈善,嘿嘿,他要付出代价。
乙木

09-05-26 05:26

0
wguy2于2008-05-17 09:10发表跟帖:
;;;;;;;--------------------------------------------------------------------------------------------------
;;;;;;;顶
乙木

09-05-26 05:26

0
大海啸于2008-05-17 00:17发表跟帖:
;;;;;;;--------------------------------------------------------------------------------------------------
;;;;;;;这个事情一出来大家都很自然的当作国难处理了,稍有分析能力的人都不会误判.所以我也以川人在历次国难前的表现力挺"川人不负国人,国人不负川人","能者多捐".后面重建,百万人数年的生活,无数孤寡的抚养,真的需要很多钱.不是两句"十元不是负担,灾难是常态"就能唐塞过去的.

"迟钝"的不是行动而是"良心"!
乙木

09-05-26 05:26

0
yifan0708于2008-05-17 00:13发表跟帖:
;;;;;;;--------------------------------------------------------------------------------------------------
;;;;;;;d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