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好帖摘录

09-03-27 17:53 8742次浏览
春秋伯阳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庖丁解牛:

交易并不复杂,但越是简单的东西,要真正理解和执行起来,其难度要比想像的,要大的多。作为职业交易者,我们要对抗的,除了市场,还有几千万年流淌在我们脉管里的,人性。

在股票市场,眼睛里永远不要盯着那些“看起来很美”的小概率利润。

新手和老手的差别,有时仅仅是那么一点点的耐心而已。很多时候,盈利和亏损的距离,其实就是一点点的耐心。

少做左侧交易,克制所有的冲动;只做冷静的右侧交易,将所有的预测,都仍进垃圾桶。

对于用所有身家,度过长期大熊的人来讲,没有什么比生存更重要。在杠杆市场,冲动就等同于毁灭。而最愚蠢的事情,莫过于按照自己“聪明”的预测去下注。

交易者永远是用仓位,来表明你的态度。

我几乎从不追高买货,牛市也是如此。慌张中做出的抉择,往往都缺乏理性。

不少朋友其实投资时间都不算短了,但大多是大赚大赔,很难进入稳定盈利阶段。要害之一,是太主观,无论对市场,还是自己持有的股票,不切实际的幻想太多。正是主观蒙蔽了他们观察市场客观发生的事情的能力。

在技术和理念上,容易走极端。一谨慎,就谨小慎微,前怕狼后怕虎;一勇猛,就容易冲动、冒动。无论是价值投资者,还是价格投机者,都容易走进这种思维两极化的误区。

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什么原则都有她适用的前提。道德经洋洋五千言,宣扬的都是中庸的智慧。如果能把这种智慧运用到投资领域,我想很多困惑你的矛盾,都能豁然而解。

我的交易哲学里有一条:在市场实际走势出来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波浪组合分析只是给出了几种最可能的后续运行方式。但我一再强调的是,老手永不会按照这些可能的预测去下注。尤其是在震荡期,我宁愿采取更保守的策略来确保我本金的安全。错了,不过就错过一小段“如果继续持有则可能继续增大的利润”而已。而且,完全还有后续的纠错策略,能让自己不会错过一次真正的波动机会。波浪理论上给出的可能性是无穷多的。这个B,依然有可能只是A里的B分支,而不是整个大反弹浪里的B分支(也就是,可能要小一个级别),谁知道呢?要知道,我是交易者,而不是拿着放大镜研究波浪理论的学究。所以,在实际走势形成之前,无论我有多强烈的认为,某种波浪出现的可能性会极大,我依然会把这种臆想,深埋于心中,而静等市场给出最终的答案。以上的文字,算是我对“永远不靠预测来下注”的一个注解吧。

破20日线,也并不意味着整个反弹的夭折。只不过,20日线一旦打穿,大盘会用更长的时间去营造另一个底,之后才可能有新升。换句话说,破20和不破20的调整,在波浪级别上极可能差一个档次,这也是我在长期运用波浪观察市场走势中,一个重要的经验。建议有波浪理论功底的朋友,好好体会,定有收益。

我当然知道,上(下)穿20MA至少有一半是所谓的“误信号”或者说“假突破”。很多技术爱好者,会进一步深入钻研,什么时候的突破是假的,而什么时候又是真的。我从不这样做,我深知追求完美本来就是交易的误区,而“过度优化”其实本来又给技术指标引入新的误区。在上升趋势里,跌破20MA往往(就是大多时候)其实是买点;在震荡市(上落市)里,跌破(或者升穿)20MA并无明显的技术意义,盘档市里的杂波而已;下跌市道中,跌穿20MA,我一定会全部清仓,没有例外。换句话说,我根本不去分辨,这次跌破是否是“伪信号”或者“假突破”,理由很简单,上升世道里,持有头寸更重要;而下跌世道中,则是安全第一。

研究技术的朋友,万不可走入“追求完美、过度优化”的误区。对于交易者,只研究大概率事件,只对大概率事件下注,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打开淘股吧APP
72
评论(9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春秋伯阳

09-03-27 20:26

0
再看庖丁解牛兄的如何操作熊市,对现在的市场能否加深理解呢?

老实说,我在个股的操作上没有止损、止赢。理由是个股被资金操纵的程度太大。持仓的唯一理由,就是我对后市的看好;相应的,减仓或者清仓,就表示我对后市的看淡。这体现了“在交易中只获取大概率利润”的思想,尽管很多时候她并不完美,似乎放弃了很多唾手可得的利润。不过,一想到我换取的是长期的安全性和一致性,就非常心安理得了。

作为一个稳健的投机客,我更愿意在组合里,同时配置保守和激进仓位,价值和投机仓位,股票和指数仓位。在没有指数期货的情况下,只能靠组合控制,来对冲少部分风险。

  真牛市:没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热点。即使最先发动的,可能也不过是先锋,后面依然可能会有更强的。热点从表观看,此起彼伏,交相辉映,你方唱罢我登场。牛市的特征,就是一个都不能落下。当然,会有表现强于平均的,比如06年的有色,07年的金融。但不意味着,其他板块(非主流)就没有表现的机会。这也体现,真牛市资金面充裕的特点,完全可以全面开花,而不需要个个击破。

假牛市:最明显的是,有一个强势主打的类股(板块),更有一个吸引大众眼球的强势高调的领导股(所谓龙头)。盘面看,是以点带线,再用线,波及到面,逐一带动市场热情,吸引场外热钱进场。龙头股一般都是高举高打,一气呵成,中间间或有短促而有力的洗仓。从洗筹、拉升、洗盘到派发,流畅而且连贯。这体现了主流资金对长期后市并不乐观的预见,所以采取“以小博大”的方式,从龙头到领导板块再到大盘,逐步通过赚钱效以激发人气。这也显示,假牛市需要人气板块和人气股,正是资金未必充裕(或者说真正有长期建仓意愿的资金),需要用少量资金,通过短平快的运作,达到尽快撬动市场人气,以便自己后期的充分派发。而当领导股开始修整,而大量补涨个股开始纷纷表现、热点迅速轮动(不再有持续的热点)的时候,一般都是假牛市进入下半场、主流资金逐步离场的典型特征之一。
  
在期货市场,有句话,叫做:只要一个错误,就足以消灭你。而不管你胜率如何惊人,总有一个错误,在远方等着你。

一般投资人更在乎精确的完美。比如,看多了,满仓以最大限度获取利润;看空,则清空以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但机构操盘者更愿意用头寸变化代替对市场看法。尤其是在一波长期趋势未完结前,哪怕经验告诉你,几乎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要回档,而且幅度可能相当剧烈,仍会选择持有部位。主观上非常看空,但仍保有少部分头寸的好处是,令自己对市场时刻保持客观观察的角度,并充分贴近市场。很多时候,有经验的作手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看空时大盘一旦走出与你预期相反的走势,手中有少许部位可以更容易的反手入货以修正错误;而完全空仓时,在你决定是否要反手时,会更加犹豫以至贻误战机。这些看起来微笑的细节,有时却决定大局的成败。不可不察也。

其实,我只是在遵循自己的仓位管理守则而已。我很少在某一天忽然加码(或是减码)我的头寸,我更喜欢头寸跟随市道变化,像水一样自然平和的波动,而不是集中的加仓或减仓。谈不上好坏,个人惯而已。就像我前面说的,仓位控制的全部目的,(尤其是在期货市场),是能保证交易者在看错的时候,依然保持方向正确的头寸。同时,这也是我交易哲学里“绝不按自己的预测去下注”的思想,在资金管理技术中的体现。留2成仓位,是因为一部分是上午买的,而且我手中大多是强势股,走势强于大盘,因此,我更惯于在给多自己几天的时间,观察他们个别的表现,在进一步做出判断。很多时候,我手里留有上量头寸,是应付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好让自己不至于陷入被动境地。既然市场的波动(无论向上向下)都不是一朝一夕内形成的,那我们又何必惶恐到让自己的头寸,在一天之内,大起大落呢?平滑的头寸波动,才更符合市场的规律,也是更保守稳健的交易风格的体现。

为什么我一直讲,真正的交易者永不预测。太主观的人,往往不愿意看到和自己判断相反的变化,因此,在市况发生转机时,他们还在固执的坚持自己所谓“判断”。
春秋伯阳

09-03-27 20:08

0
呵呵,兄所言极是,大部分的成功者最后都强调要克服贪婪和恐惧的人性,不管是用什么方法,价值投资也好,趋势投机也罢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春秋伯阳

09-03-27 20:04

0
再续庖丁解牛兄的好帖:
一切预测对的所谓“高手”,都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这类预测完全是不可复制的。而且,预测到,和能赚到,又差了十万八千里。根据我的观察,往往真正买到牛市底部的人,都是些过于精细、着重小趋势的小聪明者,往往赚了毛把钱就逃之夭夭,并幸灾乐祸的等待着大盘下跌。

熊市里,困难的是区分真正的中级底部和下跌中继。决大多数(高手和低手)都是因缺乏耐心而在不断的试底、抄底中损失财富。“高手都是消灭在下跌途中的反弹里”绝不是一句玩笑。看看昨天,多少“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好手义无反顾的冲了进去,就知道如果你太蔑视市场先生的智商,就一定会遭到修理。
  
  我有个观点,前面论述过,就是你无论有何高招,市场先生都自有拆解之术、破解之法。所以,我推崇“在交易中决不预测”,以无招胜有招。投资人大多喜欢“将自己赚钱的经验当作是自己赚钱的方法”,并把某些只在局部战役里适用的规则和方法,想当然的推而广之成普遍的真理,这种思维的误区将在交易过程里带来巨大危害。记住,无论何人、用何种方式,神秘的告诉你,他完全把握里股市(或其他市场)的运行规律,那都是一个类“永动机”的笑话,违悖常理。
  
  我更愿意用一系列的交易规则和纪律,来约束自己。虽然这些规则也并非万能,很多时候还让我错失机会,但我决不找任何借口,让自己在交易中逃避这些规则的约束。无论赚钱赔钱,我都愿意无条件接受她们的监管和约束,就像接受老婆的督促一样。她或许短期内让你有点郁闷,却绝对是让你长期保持快乐和健康的重要法则。

拿熊市为例:
  1。交易心理上,戒贪。
  2。每年交易次数不超过3次(若有突发变化,则提高到5)
  3。贴身止损,最大仓位4成。中短波段操作为主。
  4。绝不测底、抄底。
  5。底部确认后,以热点操作为主。适当做轮换。
  。。。。
  规则1、2最重要。
  1能让从牛市里钻出来的人,降低盈利预期。切实的心态,决定了交易的成败。
  2能让我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动手机会。由于次数有限,让自己不敢轻易下手。而一旦下手,就必须“有风驶尽浪”,将机会用的淋漓尽致。如果用完3次机会,就算我碰到再好的机会,我也只能干瞪眼。
  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活人遵守死规则并不容易。没有强悍的自制、自律的能力,所有的规则,都形同虚设。

无法放量是大盘真正的隐忧。尽管今日我的新能源股大涨,但经验告诉我,没有大盘量能的配合,任何个股的炒作都难久远,热点也难扩散,达到以点及线、以线到面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目前依然是以周四为截至时点,到时若依然缩量,则清仓没商量。

多年来能让我安然度过熊市的诀窍和机密,全在里面。她就是一个交易策略的实际演示。预测永远是不重要的,和长期的盈亏几乎无关。而一个优秀的交易策略,能让你在看对时放大利润,而在你看错时截断亏损。在交易中,看对看错其实真的不重要、没关系。关键是你在长期内按照一致性的策略,下注,然后取得一致性的复利。

论坛上很多“老手”,在经历炒股十余年后,依然沉迷于完善自己的预测系统,并满足于几次顶底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在我看来,其实完全偏离了交易的核心。理由很简单,拿杠杆市场为例,一个即使准确率高达90%的预测系统(我怀疑在世界上是否存在这样的系统),如果缺乏优秀交易策略的保护,从长期看,暴仓几乎是必然的结果;而一个优秀的交易策略,即使下注的成功率小于50%,依然可以在一个足够长的交易周期内,累计利润。这是用我自己保证金验证的结论。其实,交易策略并不神秘。一个包含了买卖点(开、平仓)、加(减)仓点、组合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的下注系统,基本就能构成一套交易策略。
wxsuba

09-03-27 19:46

0
呵呵.
荆棘丛中下足易  月明帘下转身难
交易 就这么回事 
春秋伯阳

09-03-27 19:34

1
忘了说了,上面的帖子摘自庖丁解牛的多彩贴,下面继续

博大B的反弹,欲获取不俗收益,追强乃不二法门。

投机客重要的是始终保持头脑冷静。只要看清楚这个大B反弹的实质,就不会无限制放大自己的贪念。不要在自己利润不断放大的同时,操作的头寸和心里的贪念,也在同步放大。

历史,肯定不会简单重复,但肯定有借鉴价值。大B的特征,正是暴炒垃圾、题材、概念股,鸡犬升天。牛市才是成长、价值、蓝筹主升的天空。因此,只要是大B,我有几类不碰:蓝筹、绩优、高价、基金重仓。相反,低价、超跌、题材股,这些才是大B这出戏里的主角。等到一轮一轮全部炒过一波,就是大B退潮之时。

在资金管理技术上,大小资金并无本质差异。资金管理技术,远非一般投资者想像那样简单,至少我自己的资金管理系统,在开仓、加(减)仓、清仓、调仓、组合管理、风控(利用衍生工具控制头寸风险)等等环节,都有非常量化的操作准则。我比较喜欢机械的模式。因为交易中,细节一旦被固定下来,剩下的就是把控自己的心态了。

股市投机的大忌,是跟随着快速轮动的热点,让自己的资金,也跟着轮动。游资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往往是心虚之表现,不敢在一个地方做长期逗留。我有个惯,可以供你参考。每一波,只做有限的(比如2-3)热点。选择2-3只个股,反复做。经验告诉我,熟悉的才能让你赚到钱,冒冒失失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即使赚了也是运气。拿这一波来讲,以前的000998、600109和现在的002217,就是重点参考对象。我70%以上的入市资金,70%以上的操作次数,都围绕这几只最熟悉的,反复运作,自然驾轻就熟。

我选龙头有2条原则:
  1。龙头是市场自身给出的,而不是你判断出的。比如这次的化工板,有的人说600423是龙头,还有人说兴化股份更好,等等。我只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而你认为哪只股基本面更好、更适合做龙头,这一点都不重要。这就是所谓的“选美定律”。要做到这点,就要放低你的主观,谦逊的观察市场。
  2。市场永远不会有“某龙头第二”。很多人说某某票是国金证券第2,某某是隆平高科第2。尤其是股评在煽情时,特别爱用这些字眼。在我的眼里,永远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在熊市反弹里,记住一条:只做最强的,只做带头大哥。永远不碰跟班的。看起来最危险的,往往是最安全的。
  3。追强并非意味着盲目追高,呈匹夫之勇。有勇无谋的人只会死在山顶上。我大多数强势股,都在大跌日中选出。能在泥沙俱下之时,屹立不倒,风景独好,一旦当大盘启稳,自然是一马平川。人因为都有贪便宜心理,龙头因涨的多,大多投资者在介入时会有心里障碍,情愿买同一板中涨幅更小、更便宜的股。殊不知老大永远走的更快更强,而老大一旦休息,老二、老三们一定会跌的稀里哗啦。而且老大的派发,大多都会有平台派头的过程,从而让你有更从容的出货时间。
  4。998、217的共同特点是,主力控盘能力强,这从盘口可以清晰看出。浮动筹码少,锁定性高的票,就是大龙头的最大特质之一。

我曾讲过,大B一般分三波走。第一波要紧随热点,到热点迅速切换到你手忙脚乱时,全身而退。但至于第三波的策略,我没有提及,索性公布一下:第三波的上扬,我几乎不碰热点,只对“当市场出现暂时无效时”的确定性的套利机会。第一波,讲究的是快和狠,而第三波,则追求的是稳和准。
春秋伯阳

09-03-27 19:16

0
郁闷,copy了好多字,结果超过最大字数,没了
春秋伯阳

09-03-27 19:16

0
否定之否定,每个交易者由稚嫩走向成熟时,莫不如此。你认为某个方法或理念正确时,实战却抽了你一耳光;而当你再次做出反向修正时,市场又对你说:你又错了,以前的方法才是对的。
  
  上面的经历,几乎是所有投资人的心路历程。这也是为什么老索等大投机客最终从哲学试图获得终极答案的缘由所在。交易里的很多东西是特别辩证的东西,你不能简单肯定一样东西,同样不可以简单否定一样东西。
  
  奥妙其实很简单,一层很薄的窗户纸,我不妨就此点破,你可做更深入的思索:一切技术、原则,都有其适用的前提。你只要能成功发掘出这些前提,你一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所有模糊而且不确定的东西,都会变得更加清晰、而且更加确定。在我交易的系统里,我清晰的知道,任何一条交易原理、规则、纪律,她们所适用的场合和前提。这确保我知道,在什么场合,该用何种兵器。想想看,近距离搏斗,你用长枪,远距离进攻,你却选用匕首,自然会觉得,哪样兵器都不适合你、都用的不顺手了。
  
  很多人说,长期持有是绝对正确的;
  很多人说,波段操作才保证最大获利;
  还有人说,基本分析才是正道;
  又有人讲,技术分析才最适用
  
  。。。。
  
  我想他们都忘记了一点:这世界,有什么是绝对的?
  
  如果你能明白,在什么世道,采取什么策略,能获得最佳胜率。在我看来,这,
  
  才是王道。
wxsuba

09-03-27 18:39

0
非常好贴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