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年底看结果,在大盘没有探明阶段低点做盘区之前,任何一个板块想逆市走主升行情都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0
农业貌似要启动
0
qiakeqk兄好,可能是对方网站对引用做了相关的设置,谢谢。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说来奇怪,丢失的都是直接回复的内容.署名的内容都在.
0
qiakeqk兄好,我们这边测试并没出现这种状况,是不是兄少复制了?
0
请教股天乐兄,为何粘贴的会丢了一些文字?
0
水晶苍蝇拍:
2009-08-02 11:03:28 另外半年报里,除了小马分析的内容,我还是比较关注其终端销售模式的问题
报告里称,其销售模式为主要是销售给各大绿化工程企业,以工程来作为销售的主渠道。但这里有个问题,他自己也做工程,而且实力貌似不俗。这样的话,其它的实力工程企业,会否慢慢的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威胁,并进而倾向于不在绿大地采购苗木?
因为我采购你的苗木,你就能反哺自己的工程能力,进而增加对我的威胁。这里避免这点发生的可能性有2个:
1,绿大地的东西真是好的无以伦比,除了买它的,还真是选择不多
2,各地工程企业对自己主宰本地业务的信心很足,相信绿大地的工程是基本不可能对自身本地业务产生实质性威胁的,所以买绿大地的产品无所谓威胁
比较有意思的是,目前前5名的工程采购对象中,云南省的占了大多数,他们就不担心?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8-02 13:14:23 关于拍子的这个问题,我感觉还是因为目前市场容量足够大.毕竟有一半以上的需求还依赖外省的补充.在市场没有饱和之前,这个矛盾不会激化.大地本身也会大量购入本地企业或苗户的生苗.本地企业如果舍近求远的去购外地的苗木,那他必须要保证:
1:所购的苗木价格上一定要有比本土苗木有更大的优势
2:外地苗木在今后的成活率上,一定不能弱于本地的苗木
估计以上两点都达到,比较困难
之前rick0411这位朋友也说到绿化行业目前的现状,有苗的不一定接到这工程来做,因为没有关系.接到工程的可能什么也没有,但却能把利润的大头拿下.无论如何,以上两种只能算有了产业的雏形.而大地作为有完整的:产--供---销---建.这条产业链,加上一定的规模优势,那他的"抗击打"能力就要突出许多了.
另外,关于什么样的企业才是优秀的?!当一个行业景气度高企,将其中的个体经营的有声有色,有不俗的成绩.应该相对容易.但顺风顺水的企业却不一定是好企业.因为他的成长,有很大因素是建立在外部环境之上.不排除这些企业将来会成为好企业,但他们目前的"优秀"大多数还是显得比较模糊.绿大地从一个作坊式的小厂,用不长的时间发展成一个绿化行业中的中大型企业.不排除他一段时期内的成功有他的必然性,但我相信更多是偶然性.他的短期内高速的成长,完全得益于云南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业.如果离开这个土壤,我相信他今天还会是默默无闻.从他的三级跳跨跃式的成长经历看,他完全是借力于行业高企的景气度.我不知道一旦行业遭受打击后,他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过冬"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能"安然过冬"
因此,他离一个"优秀企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的确有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很少把钱投给这类公司,这次算是例外吧.
博主回复: 2009-08-02 21:59:38
恩,后来我也考虑到第三种可能性,就是僧多粥也多,粗放型的行业环境下,矛盾没那么激化。但对于未来的看法,我还是会持续关注其销售模式与业绩之间的关系。也许是自身工作影响吧,我对于企业的终端销售能力还是很看重的。
对于优秀的企业,可能就比较复杂了。我觉得优秀的企业并不一定是优秀的投资目标,但优秀的投资目标应该是优秀的企业。我个人偏向于有独特壁垒,历史清白,业务简单,管理优良,处于成长期,财务健康,空间想象力大的目标。结合上合理的低估,真是没几个。
小马:
2009-08-02 13:48:44 而当行业的景气度从高企到退潮,那置身其中的企业会做什么呢?
景气度高企时,企业用于扩大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这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所以很难分清谁才是真的好。
而当行业不景气时,洗牌也就随即展开。市场经济下,洗牌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因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容量不可能做到“无限大”当有限的容量被无限的欲望所包围时,那杀死那些无竞争能力的垃圾企业让优秀企业重新得到他们应有的份额或扩大他们的市场份额就显得非常的合理。那这时候,能熬过一轮寒冬的企业就应该算是一家不错的企业了,至少他活了下来。而那些在严寒中仍然活得很滋润的企业一定是优秀的。这一点,我可以确定。反应在资本市场中,他的股价受到行业不景气的拖累而下跌,但他们的竞争力却丝毫没有减弱的公司,他们的价值一定是被低估的,甚至是被极度的低估了。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价值何时会被市场重估,但低估的东西,一定会回到他合理的估值范围内。前提要深信一点:价格一定会围绕着价值作上下波动。
博主回复: 2009-08-02 22:05:23
行业不景气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表现,但统一的表现都是:供过于求
所以,这个时间期内绝对利润表现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相对利润以及市场份额变动。相对利润说明了其个体相比其他同行抵抗严寒的能力,而市场份额的变高则说明借助危机吞噬竞争对手的危机受益能力。
行业景气时期,更需要看重的是毛利的相对优势,销售额及利润并不是体现竞争力最好的指标。无论在任何时候,具备卓越提价能力,或者不断推出成功高毛利新产品的企业,都值得高看一眼。
0
小马:
2009-07-30 19:54:51 又多了一位参与讨论的朋友,很开心!
这哥们挺实在,其实有时真的是这样,当市场大跌时,当初支撑自己持有的信念顷刻间土崩瓦解.好股票应不应该在熊市有可能到来之前,或刚开始的熊市里卖呢?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持有公司的股权,从理论是的确要用一个公司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其中,(虽然我们没有参与他们经营,但我们确定把钱借给他用于发展了),有价值投资人认为,无论牛熊,只要自己持有的公司还在成长,那就应该持有股份不作买卖的动作。(的确,有些人也是这么做的,对此我向他们表示尊敬,虽然他们很有可能在一轮空头市场中受到巨大的市值损失,但他们的宽广的心胸还是应当博得我们对此行为的尊重,而不是嘲笑。)但如果我们可以变通的看待这个问题就会发现,资本市场跟我们投资于实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因为股价的上涨于下跌往往跟“人性”联系在一起,人性的贪婪与恐惧让本来合理的东西,在某一时间段变得非常的不理性,或高估或低估。这是资本市场必然的体现,多少年来,没人可以改变这一现状,相信只要资本市场存在一天,那这种形态将永远的存在。而实业却相反,人们对待实业时所表现出来的理性,说明这时他才是一个正常人的状态。甲将净值10块钱的东西,溢价5块卖给乙,那十有八九,这笔买卖不会成功。因为乙经过评估后,只能接受物体的净值,而不管其每年还有20%的成长性。所以现实中我们的确可以花很便宜的价格接手合理的生意。但资本市场中却很难。
博主回复: 2009-07-30 21:23:54
经济周期底部买入,周期顶点卖出,把握好2-3次其实也就足够了。中间的动荡状态,倒是迟钝些反而好。
小马:
2009-07-30 20:14:05 那么资本市场中,什么时候价值被充分高估了呢?很显然,一轮强劲的多头行情后,市场已经没有合理的东西了,所有的资产都被远超他们的合理的价值。那在多头市场疯狂阶段选择抛出股票,事后证明,这种选择大多数是正确的。如果你手持中意的股权向市场保证,我的还没有被高估,他的成长性依旧。但市场大多不会理会你的选择,因为在市场即将向下,或已经向下时,所有的股票向下的可能远大于向上的可能,如果还手持看似合理的股权期望他走出与市场相反的方向,那这时其实是在赌博。我们没有必要理会多头市场短暂的向下调整(比如现在),但一定要回避未来市场有可能真正的转向。因为恐慌过后,一定可以有选择的买到很多物超所值的东西。(现实中,这样的机会很多,而这里,这样的机会很少,就是有,只怕大多数人是不敢买的)如果有人说,你看,这轮熊市,我手中的QQ,他就没跌,但空头市场中,你怎么敢保证说,我手中持有的一定就是那只事后证明没下随市场下跌的腾讯呢?如果是那只随市场巨幅下跌的平安,怎么办?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30 20:57:27 而对于手中持有公司,虽然我们不一定日后会持有10年,20年,(我相信,真能持这么久的人非常少),但在打算买入时,尽量想得长久一点,是有必要的.因为日后在公司运营中一定会遇各种各样的困难.先前理性的考虑未来可能产生各种问题,一定会比问题突然来临时再去应对,要来得从容.最终做出的决定可能更加的合理一些.
比如绿大地最近要增发,当然我希望他增发成功,可一旦增发不成功怎么办?那那片1.2万亩的地他还要不要了?我判断,不管他是否增发成功,他一定会去拿那片地,拍子考虑他的银行受信额度不多,贷不到那么多的钱,但这不会成为他放弃买地的理由,只要他想谋求更大的发展,那一定不会放弃云南看得见的巨大需求.因为这是确定的东西.哪怕未来用股权去抵押.但借来的钱,用法肯定跟增发来的钱不一样.一个要还,一个不要还.这样,在日后的经营上,也就会出现区别.钱够,他会选择加大绿化工程的接单量,钱不够,那工程接单就会下滑.而为了维持日后经营上的需要,以及还贷的压力.还得加大卖苗的速度,这显然就对他不利了.
博主回复:
水晶苍蝇拍:
2009-07-30 21:20:51 呵呵,有这么多讨论的朋友和真知灼见,这才是讨论的乐趣所在了。一轮讨论下来,我自己扫除了很多思维的盲点,很谢谢大家。有兴趣有其它意见的请尽情继续哈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31 23:17:32 刚看了一下大地的中报,说实话,如果不是之前出了简报,他的增速还是略超我的预期。
中报表示,苗木销售同比增长接近30%,毛利同比略有提高,环比持平。那么由些表明,云南对苗木的需求的确处于产销两旺的势头。毛利保持稳定,也可以表明,市场对于苗木的供求关系是良性的,暂时未见供大于求,而使产品的利润下滑。这样大地可以有选择性的控制出苗的节奏。(因为,他IPO,及此次准备增发的项目都立足于市场紧缺的中大苗木,只要未来市场的供求关系没有大的变化,现在控制出苗的速度,就是未来利润增长的前提。)
绿化工程同比增幅较大,达到134%,其中确认了外省的两笔工程结算款。中报造成绿化工程大幅增长的原因也是这两笔款项造成的。由于,公司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战场仍然在云南,那么,外省的销售收入暂时不会成为常态。可以看到,绿大地的几家子公司从开设以来,除今年中期,成都一家公司略有盈利以外,这些年一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由此也可以说明,暂时想在本土以外的市场谋求发展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盲目向外扩张,可能不会有好结果。让人欣慰的是,公司把“立足云南”作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提。(这是我希望看到的,不被行业的乐观前景冲晕了头脑,比多接几个工程更重要)所以将来不必对外省的收入抱有过大的期望,(有收入更好,没收入也正常)
同时,中报也表明,前三季度公司的增速在30%——60%时,原因是由于苗木的销售势头保持较好,以及绿化工程接单的力度也在加大。其中有几个省内的在建或已经完工的工程。工程款项也十分的可观,单个工程都以几千万计。(家门口就有得做,而且还多得做不完,何必舍近求远!)此外,虽然绿大地有数目巨大的应收款,但他却没有做坏帐准备,说明,跟政府做生意,优点是,永远不怕他赖帐。
大地的存货每个季度都在增加,这个不必担心,当存银行好了,只要市场不变,将来的利息比银行要多得多。
博主回复: 2009-08-02 22:00:45
恩,存货就是地产商的在建工程,只要行业景气在,其大规格苗木的存货只会越存越贵。
小马:
2009-07-31 23:34:44 以往大地会在财报中表明一些未来发展中可以存在的困难与风险,比如:人才紧缺,管理跟不上,等。
但这次公司把所有的客套话都免去。虽然也说了一大堆,但总结下来可以归纳成两个字:缺钱!
的确,绿大地现在最缺的就是钱。大量的银行借贷使财务费用呈百分之几百的增长。做生意就是这样,你有再好的技术,再好的产品。但没钱,一切都是空谈。更何况绿化是个建设期很长的一个行业。银行的短期借贷根本不能满足绿苗慢长的建设期。从我们刚开始讨论这只股票时,我就认为未来这家公司未来最大的风险来至财务。希望这次绿大地可以顺利融资,虽然我们的权益会被稀释,但至少可以化解他的风险,也化解了我们的风险。当前没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博主回复: 2009-08-01 17:03:35
融资也许会成为常态,一如现在的地产商们。当然,前提还是业绩持续的如期释放。
小马:
2009-07-31 23:51:55 另外,自繁品种的销售虽然占整体收入的比重很小,但却也有50%以上的增幅.80%以上的毛率几乎可以跟茅台酒相媲美.(有两家研究所做参股股东就是好,看来当初董事长把个人的股份送给他们,没白送的.呵呵!)而新基地的苗也可以分批出售了.这是都是未来业绩增长的保障.
总的来说,中报不错.最大的问题,缺钱!
博主回复:
痴兰不改:
2009-08-01 11:03:03 几个小非好像更缺钱,穷疯了,减持的速度之快,每天十多万股。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8-01 12:32:12
痴兰不改:
2009-08-01 11:03:03 几个小非好像更缺钱,穷疯了,减持的速度之快,每天十多万股。
-----------------------------------------------------
其实我认为财报中的股东人数这项几乎可以将他忽略不计。一段时间的大量买入,或大量卖出。的确会对股价造成一定波动。但长期看,这些不是构成股价上涨或下跌重要因素。甚至有可能给我们造成错误的判断后做出错误的选择。比如一轮熊市的底大多是在一轮最惨烈的下跌,也是大多数人选择抛出手中持股而砸出来的结果一样。(个股也是)但事后看,显然这种跟随大众的行为错得找不着北了。
如果东西真的有价值,那谁卖都不会阻障他未来的上涨。因为如果认定市场的定价机制长期是有效的话,那价值一定会在未来得以重估。反之也一样。
只不过,如果你是一个“动量交易者”那这些信息毫无疑问对你是有用的,因为他们相信“市场定价无效”这一说。两种角度看同一个问题,得出的结论一定是不一样的。
当然,也许那些大小非们的减持或许有一些不为我们散户投资人所知的内幕消息。但作为我们永远处于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除了用已知的公共信息加以判断,还能做什么呢?!从前我也有过错误的把钱投给了某些做假帐的毫无诚信的公司,但这毕竟是个体行为,而不是普遍行为。如果相信这是普遍行为的话,那这个市场没有一家公司值得为他投下我们的每一分血汗钱。因为他跟赌场没有两样。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8-01 12:43:02 希望持有或关注这家公司的朋友,都谈谈自己对中报的印象。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8-01 22:20:49 资本市场融资的确是企业用于扩张最便利,最便宜的方式,从中也能看出一些企业是否有良知.有些企业为了不放弃这一额度,找一些莫明其妙的理由到市场中圈钱.有些事后用于"炒股票"有些事后用于"所谓"的扩产.
的确,大地有点类似地产的生产模式,但他们还是有区别的.比如:他对土地的渴求不如地产类公司来得那么强烈.因为土地对他来说是可以循环利用的.他漫长的建设期.这一特征,也要求公司的管理者要有更加清醒头脑,来对未来加以判断.所以,少点激情,多点冷静.对他来说应该是好事.
如果未来他在没有明确目标的前提下,融资用于对外扩张,我想我会清掉这只股票的.现在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8-01 22:31:07 因为我持有这只股票,所以看问题的角度会有偏差,(容易向好的一面想),希望有朋友发表一下你的们的看法.谢谢!
拍子带个头吧!
博主回复: 2009-08-01 23:22:27
我仓位不算太重,所以倒是不会过于苛求。长期的东西不确定性还是很高,走一步看一步。
未来3年,我起码的要求是业绩如期释放,这个是我拿它的底线,没了这个,其它所有的期待都失去了立足的基础。
要说担心,我其实对于行业本身是否长期坚挺的担心大于公司本身,毕竟相对而言,绿大地再怎么横向比一些优秀的企业不如,在绿化苗木企业内还是第一份的。对于大地的企业性质以及主要个体风险,我认为通过大家的讨论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而长周期产出型企业最怕的就是景气周期掉头,而对于这个行业,由于我自己资料准备的不足,所以确实是没底的。
小马:
2009-08-01 23:45:43 我相对重个体,轻行业.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是不好的企业.
格力的优秀,伟星的优秀,都是在整个行业遭受打击时才让人可以看得更清.
所以我更喜欢在某一行业受到困难时,把钱投给其中优秀的企业.
博主回复: 2009-08-02 10:53:36
话是这样说没错,如果做实业的话也必定要有这样的信念才可。
但作为投资,我是倾向于选择摩擦系数最小的对象的,毕竟以绿大地而言,现在谈个体核心竞争力还为时过早,从个体特性而谈,我认为他还没有达到一个优秀标的的基本要求,无论从经营哲学,历史业绩,财务指标,还是竞争壁垒等等,都是如此
所以,选择他作为一个风险仓位,我知道自己90%在于看重其行业的可能性上,毕竟只要绿化苗木大行业在未来5年保持上升趋势,作为唯一上市具有融资资格且算行业内素质一流的企业,乘此东风快速发展就是一定是个大概率的事件,其自毁长城相对而言概率是小的
而相反的话,行业萎靡或者景气发生转折,我是断然不会在绿大地目前可见的证据下对他的个体抱太大的期望的,毕竟格力,伟星都是历经几个周期且具备较长稳定经营业绩的了。特别是无论格力,伟星,都是快速周转型企业,而绿大地的长周期特性对行业本身的依赖性远远超过了他们
当然行业最困难时期是看清相对竞争力的好机会是肯定的,不过对于绿大地而言,我觉得那是后话了。如果行业变糟糕,说实话,我会选择退出观望,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其抵抗行业周期的能力
0
痴兰不改:
2009-07-28 21:34:52 我爱人有一个表姐,03年云大生物系博士毕业后就进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最近才知道。明天我向她打听打听绿大地的情况。
具体要问些什么,大家给提提意见。
博主回复: 2009-07-28 21:49:14
网络真伟大,怪不得搞网络的发财的多。
要是方便,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绿大地在研发上与研究所合作的到底咋样,整体上绿大地在花卉苗木方面的技术水平能算是国内顶尖了吗?与国外的优秀企业又差在哪里?
问题多了点儿,看痴兰是否方便吧,先谢了
小马:
2009-07-28 21:58:08
痴兰不改:
2009-07-28 21:34:52 我爱人有一个表姐,03年云大生物系博士毕业后就进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最近才知道。明天我向她打听打听绿大地的情况。
具体要问些什么,大家给提提意见。
----------------------------
麻烦你问一下,云南本土的苗木,相对外埠苗木有哪些优缺点。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以及他的董事长的能力与亲和力如何。谢谢!
博主回复:
痴兰不改:
2009-07-28 22:47:04 1、公司与研究所合作程度,绿大地在花卉苗木方面的技术水平能算是国内顶尖了吗?与国外的优秀企业又差在哪里?
2、云南本土的苗木,相对外埠苗木有哪些优缺点。
3、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以及他的董事长的能力与亲和力。
我再问一个苗木的销售渠道及目前的价格情况及以后的价格趋势。有答复后再上来。
博主回复:
痴兰不改:
2009-07-28 22:47:04 1、公司与研究所合作程度,绿大地在花卉苗木方面的技术水平能算是国内顶尖了吗?与国外的优秀企业又差在哪里?
2、云南本土的苗木,相对外埠苗木有哪些优缺点。
3、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以及他的董事长的能力与亲和力。
我再问一个苗木的销售渠道及目前的价格情况及以后的价格趋势。有答复后再上来。
博主回复:
开口笑:
2009-07-28 23:02:16 园林绿化公司的两大主营业务:
一是绿化工程
1、绿化工程的利润较好,但市场规模相对建筑行业小很多,而且主要看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情况,波动较大;
2、绿化行业的技术门槛不高,竞争无序的情况比较严重,业主和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和规范化管理不足;公开竞标的工程其实也是拼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关系。
3、工程异地施工增加的成本很多,后期养护管理也困难多一些,对持续开拓异地市场不利,除非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尽量本土化。
二是苗木。苗木基本上属于生产周期长,投资见效慢的品种。
苗木分大苗(乔木、大灌木)和小苗。培育大苗有时间价值,但非常占用资金和圃地资源。培育小苗的利润不确定因素较大,属于看天吃饭的性质,销不出去的话很多只能当柴烧,只要销售好的话一般来说利润还算不错的。
苗木的销售一是公司自己承担的绿化工程中使用;二是业内一些绿化公司(没有圃地或没有某个苗木品种)购买;三是自己或业内的苗木经纪人或者说苗木贩子销售,这些人一般有比较固定的销售网络,与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建立了较好关系;四是苗木基地比较有名气,采购方上门采购。
本人整体上不太看好园林绿化行业的公司,扩张难度大,成长性有限。
博主回复: 2009-07-29 10:28:24
笑笑的分解很好,看得出是做的与之相关行业的工作。我同意“苗木基本上属于生产周期长,投资见效慢的品种。”实际上这个在我判断里不是问题,房地产与之完全相似。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行业需求以及苗木价格的长期趋势是否是向上的。
这种长周期产出的企业,最不怕的是涨价,最怕的是跌价。
这方面,希望看好的朋友们多找找相关资料。
笑:
2009-07-28 23:06:08 巨晕,我打的一大通汉字呢?不会被吞了吧
博主回复:
新浪网友:
2009-07-28 23:15:35 关于绿大地的异地扩张复制问题,我觉得想得有点简单了,首先是苗木生产销售方面。包括苗木的品种、质量、规格和价格。第一,现在的苗木品种说要靠新品种创新来赚钱不容易,树木的新品种是很少的,基本适用的品种就是乡土树种,另一种既是将原生国外和其他地区的树木品种进行引种栽培,这个基本靠炒作,刚开始大家都比较新奇的时候,你可以抬高价格出售,但现在的世界信息这么便利,基本上你可以弄到的品种其他很多同行都可以弄到,很快就可以复制了你没有优势了。第二、质量,苗木的培育生产是比较粗放的,虽然涉及到一些技术问题,但都不是什么技术含量多高的问题,很多企业都可以解决,甚至一些一般的苗木个体户都可以做得比企业好,这也涉及到管理技术问题,我认为大企业这方面的优势也并不明显;第三,规格,现在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都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大规格苗木,这就需要比较长的培育周期,一般的个体苗圃场和企业为了资金回笼周转,相对来说不会为了销售一个相对好的价格去完成相对长的培育周期,这是绿大地可能具有优势的地方,但也会由于存苗造成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这就看公司的经验管理水平了;第四,价格,这个是关键因素,据我所知,一般的大企业培育的苗木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同样的规格和质量的苗木,小型的苗木企业和个体户在价格上更具价格优势,现在市场上同样的东西就是拼价格,苗木也一样,绿大地在单位苗木的利润肯定要比市场平均价格要贵,同时也会让它的周转变慢,要提高周转率,就需要看它在绿化工程这一块上自身的消化能力了。
博主回复: 2009-07-29 10:32:46
谢谢这位朋友的意见(以后署个名吧)
你主要的探寻方向还是在异地扩张方面。我是这样想的:
1,即使不考虑异地扩张问题,绿大地有没有的做?未来5年有没有一个看得见的业绩较高增长的确定性?----我的判断是,有。
2,异地扩张问题,到底属于完全不可能,还是困难但是有符合逻辑的解决办法?---我的答案是,困难但是有办法
一些细节性的业务问题,我相信大多数的网友是没有公司本身更具专业判断力的。所以,主要那个从大体定性以及逻辑推理的角度,解读其成功概率,可能比就几个细节业务问题来下整体的判断,要更可靠一些。
当然,无论如何,我相信绿大地这个阶段一定是个中高风险的投资项目。
小马:
2009-07-29 07:48:32 谢谢楼上"开口笑"以及"新浪网友"发表的观点.有空多来交流.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29 08:42:32 绿化产品销售对象非个体,加上要有长时间的建设期,那么这期间就会出现较多的不确定性。
而关于绿大地的异地扩张的战略,从之前我们开始讨论这家公司时,我就对此持有异议。毫无疑问的说,绿大化这次大张其鼓的拿地建苗,背后的根本推手还是云南本土未来一段时间内对绿苗的强大需求决定的,所以这也是他谋求扩张的最大底气来源。而为什么这次买的地块邻近外省,当然,不排除他已经把目光聚焦到本土之外的市场,但我相信未来他的主战场仍然还在本土。推动他扩张的动力来至云南对苗木的需求,而不是外省的,那主次他应当可以分清。
苗木的异地复制不可能象房地产那样,简单的拿地,建房再到售楼就完成一个建设流程。他要求平衡的方方面面的关系,甚至有可能都超出了我们思考的范围。未来走出去,这是必要的,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未来在遭遇瓶颈时,只有两步可走,1:安于现状,收缩战线。可保一时安定,长期看,毫无发展可言,这样的公司从他收缩战线那一刻,基本也就定型了,碗里的粥越喝越少,要么最后饿死,要么,碗里仅剩的那点粥都被别人抢去喝了。结果一样,加快饿死的速度。2:冲破瓶颈,扩大规模,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我一直认为,企业在发展时,也应当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当企业的产能扩大到已经到了必须扩张的时候,再做此打算。也就是说,这次的扩张战略,是十分自然的结果,而不是在行业乐观的前景鼓动下,无节制,无明确动机的盲目扩张。这样的企业虽然比安于现状的企业更具进取心,但激进的代价通常也是比较悲惨的。好比一家保险公司,你曾经犯了错,我想大多数人会大度的原谅他,因为他犯错的原因是为“公”不是为“私”,但伤痛未好,又开始迈大步了。那只能跟这样的公司说——bye!虽然他一直涨势很好,虽然在别人眼中这次激进的收购行为又成巨大的上涨动因。但稳健经营比什么都重要。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博主回复: 2009-07-29 10:39:09
就目前来看,我也认为绿大地尚无过激的表现。从增发的表态中,也无非是“择机开展外地业务”的表述,既无时间也无具体规划,应该只是表面了走出去的决心。这个决心很重要,至少说明从现在开始他们会仔细考虑未来怎么做的问题,而不是“坐吃山空”。
从企业本质性的东西来看,长周期建设过程是最大的风险。这里我认为第一关键要素还是行业走势,是趋好且苗木价格长期看涨,还是动荡难以判断且苗木价格波动剧烈,是最要害的问题。这方面小马是否有数据性的资料?
新浪网友:
2009-07-29 11:10:36 云南市场足够吃5年了,再加上两广地区的拓展(肯定是成功的,不确定只是没做过实业的想法),只有不确定才能带来高利润,确定行太高就没大戏了,茅台4年前谁能说确定,确定是事后诸葛亮说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市场容量和空间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29 11:45:06 收集来的一些资料表明,这几年,苗木花卉市场是在走向上的趋势,花卉的市场走势要好于苗木,这几年增幅也要大于苗木市场.
上世纪末,苗木曾有过一次炒作行情,价格飚升后,让许多散苗及小企业血本无回.距近约有十年的光景了.
博主回复: 2009-07-30 21:16:34
目前这些数据看来比较让人宽心,如果是一个长周期的数据,就更好了
小马:
2009-07-29 11:48:05
新浪网友:
2009-07-29 11:10:36 云南市场足够吃5年了,再加上两广地区的拓展(肯定是成功的,不确定只是没做过实业的想法),只有不确定才能带来高利润,确定行太高就没大
小马:
2009-07-29 19:19:17 强周期性股票今天跌幅靠前,不知道这波大盘会回调多少,如果大盘回调20%左右,那下跌超过40%以上的个股将有一大片。也许辛苦忙了半年的人,很快就会被打光所有的利润。
垃圾股也该休息了,呵呵!
博主回复: 2009-07-30 21:17:03
垃圾股估计不会休息哈,因为股市里大多数人很勤劳。。。
痴兰不改:
2009-07-29 23:28:51 今天与表姐通了电话,她在四川出差。她本人对大地不很了解,与大地合作的是研究所的另外一个部门,等她出差归来后再帮我了解大地的情况。
博主回复: 2009-07-30 21:17:22
好的,幸苦痴兰了
新浪网友:
2009-07-30 06:49:11 问她们是得不到有用信息的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30 11:25:09 痴兰不改:
2009-07-29 23:28:51 今天与表姐通了电话,她在四川出差。她本人对大地不很了解,与大地合作的是研究所的另外一个部门,等她出差归来后再帮我了解大地的情况。
----------------------
谢谢
博主回复:
明日印象:
2009-07-30 17:59:09 我怎么觉得大家都考虑的太长远了,太长远其实挺虚的,特别是在国内的市场中,3~5年已经可以了,因为可能会有两个熊市牛市轮回了,你不可能总是持有不动。而超过5年,不确定性的东西更多了,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都足以让一家当时看来很好的公司变化很大,就像去年的伟星股份从30跌倒7,估计拿着的人都绝望了,那时候的坚持就有了很多的盲目和被动。
所以我觉得能看到未来3年的确定性就很不错了,绿大地再远的前景不好说,但未来3~5年内还是能看的很清楚的,业绩翻一倍是没问题的,我赚的只是这几年的钱,再远的未来,还是到时候走一步看一步的比较好。
至于上面说的灰色收入问题,其实所有的企业都有,我们不能求全责备,一个民营企业能成长到上市的规模本身就说明了管理者的能力和关系不一般,未来的发展可能也是要靠这两方面的,企业的领导者有扩张的冲动,但这种行业的企业不像周期性行业,只要解决了资金问题,我觉得是很难出现大问题的。
我曾经给公司打过电话,聊过天,感觉公司还是比较实在的,可能没有那么多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明细的规章制度,但觉得公司的想法很实在,当然在管理上和万科,伟星之类的公司没法比,但也算是努力干活的企业,至少不是算计中小股东的钱的。
我们只要把握住影响公司主业的关键因素这个大的矛盾就可以了,小的也无法把握,如果什么都透明了,估计也不会有溢价了,我们还赚谁的利润呢?
博主回复: 2009-07-30 21:22:31
呵呵,这位朋友说的很有道理。我的投资节奏也基本上是以一个经济周期为单元的,当然,投资之初的时候,想的远些全面些,是我自己的惯了
0
小马:
2009-07-28 19:17:18 是啊,我相信我们想到的,他们也一定会想得到.但我们比他们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可以用理性的眼光看着他怎么去发展,因为我们不是企业的经营者,所以行业的乐观情绪至少到我这里不会被充分的放大.说实话,我很少把钱投给景气度高企的行业.看着这样的行业好把握,其实恰恰相反.希望这次我做了正确的选择,但只要他不朝向我希望的方向发展,还是一个字"抛".
巴特林奇:
2009-07-28 19:52:56 绿大地这公司我也仔细看了,价值投资者大家关注的企业都差不多,最近绿大地要增发,业绩确实有做好一点的可能,所以我认为中报的情况未必有延续性。
绿大地的治理可能有些问题,我给董密发了两封email都没有回信,伟星每次回复都是很快的。
绿大地完全可以登其表现出外省的扩张能力并取得和云南差不多的盈利,我觉得才更有兴趣,再一个极度喧嚣的股市,不用想找到什么有安全边际的股票。
博主回复: 2009-07-28 21:53:07
谢谢巴林,你的名字很有诱惑力
其实董秘方面倒也未必就说明公司业务治理上有问题,但不太注重投资者是肯定的了,伟星这方面真是楷模,几乎没有哪个公司比得上
老兄看来是很关注他的盈利可复制性的,我也关注,但暂时还没把这个放在最优先来考虑。从逻辑推理上,是有这个可能性的(以前文章初步探讨过),当然是否能做到还需要慢慢看了
小马:
2009-07-28 19:59:39 再一个极度喧嚣的股市,不用想找到什么有安全边际的股票。
-------------------------------------------------
认同这位朋友的这个观点.这时的安全边际有很大程度是建立在乐观情绪之下的.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28 20:09:59 绿大地完全可以登其表现出外省的扩张能力并取得和云南差不多的盈利,我觉得才更有兴趣
--------------------------------------------------------
我不明白,为何对股票言必扩张?企业的扩张真如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吗?我不知道来这交流的朋友有多少是做过实业的,如果做过,可能就不会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力了.
博主回复:
巴特林奇:
2009-07-28 20:27:58 小马好,股票来说,我们选择的机会和范围相当大,如果不是有10倍以上的未来空间和持续清晰的竞争力,真的没有必要为一些二流货付出正常的价格,除非极度低估,如果绿大地仅仅在云南省内有优势,那3,4年后怎么办,如果万一省内的供给提高到需求之上,万一绿化需求的苗木产生大变动等,存货价值下跌怎么办?
我给公司去了两封email,都没有回,这个公司不太好沟通,真正优秀的企业都是很好沟通的,当然也有好沟通但不优秀的,比如同仁堂的董密特别好,但让我承受一年9%的增长率,我实在受不了。
我的qq:80089308,我们关注的公司差不多,可以私下探讨一下。
博主回复:
小马:
2009-07-28 21:20:36 巴特林奇,你好!
很高兴你加入交流.我有一个惯,就是特别欢迎别人对我看中的股票提出异议.因为交流可以让自己的思路更加的清晰,也更能看清所看好或持有的公司有哪些存在的弊端是我没有发现的.首先向你表示感谢!谢谢你的真诚!
不瞒您说,你考虑的问题,我之前都有考虑过.虽然我最近还对这只股票加了仓,但介于对他前景还处于比较模糊的情况下,因此他占整体仓位的比重还是比较轻的.买进成长股,其实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如果企业有10倍以上的成长空间加上非常清晰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股票大多都不会便宜,有些甚至是被市场完全错误的定价了.买成长股就是为了买进未来的白药,未来的张裕.而不是买现在的白药,现在的张裕.我还能清楚的记得,当年人们是怎么看待白药与张裕的.但真正使人们认识到这些股票内在的构成之美时,股价上涨的幅度已经非常之大了.
买入大众都认可的公司,一般来说,只能获取一个比较平庸的收益.因为真正造成股价极度高估或低估,跟企业的盈利能力没有必然的关联。“人性”才是真正造成股价来回波动的钟摆。因而当一个被大众普遍看好的行业或公司出现时,无需精确的给他们估值,常识就可以告诉我们,他们已经不便宜了。好比目前的煤炭,银行等,我不敢说他们被高估了多少,但至少他们完全没有被低估了。
对于绿大地这家公司,如你所说的,不好沟通,这是事实。我也给他去过信,回复得非常慢。一气之下,我在公司的网页上留了一个要求买苗的电话号,没想到公司反应非常的热情,仅一个上午就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现在提起这事,我都感觉十分的过意不去,让别人浪费电话费了,呵呵!
我可以容忍所投的公司犯小错误,但绝对不会容忍他们犯大错误,对于打算长线持有的公司,如果出了错,我一定会选择卖出。
另外,我暂时没有QQ号,等改天找一个,再来加你。
博主回复: 200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