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周末分享:--成交量分析系列(2)

20-08-14 21:35 20159次浏览
红姑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在成交量系列(1)中,提出了“强度和成本”的概念。那么今天给出成交量的另一大内涵,“人气”和“集中度”

人气:指参与某股交易的人数。人气望,则参与人数多,人气衰,则参与人数少。那么显然成交量大的股要比成交量小的股,人气更旺。

集中度:指大资金的参与度,大资金笔数多,集中度越高,大资金笔数少,集中度越低。

对上述的解释,有没有灵光一闪的感觉?难道“人气”和“集中度”也像“强度和成本”一样构成跷跷板的关系?没错!人气旺的股,集中度就低,集中度高的股,人气就差。

打个比方:有10个筹码,由10人持有,每人1个,人气指数就是10,集中度10/10=1;经过交易,现在变成了6人持有,其中5人每人1个,另1人持有5个,人气指数降为6,集中度升为10/6=1.66。那么,持有5个筹码的人,就是大资金。因为他的介入,导致人气下降,集中度提升。甚至因为他持筹比例较高,从而对市场定价有一定的影响力。

看懂了上面所述,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得出这样的规律:人气最旺的股,往往没有大资金多少栖身之地。而集中度最大的股,往往流动性不好。那么,为什么市场上龙头股人气好、也有众多游资参与?这是人气和集中度达到了一种合理的平衡状态,其中众多散户认可该龙头,成为营造足够人气的来源,龙头的体量也适合多个大资金参与其中。散户搭车大资金的锐利,大资金借势散户的烘托,相互成就。相反,一些集中度超高的庄股、高控股,因为没有多少散户参与而缺乏人气,上涨往往是大资金自拉自弹,无法有效出货,造成随意砸盘。而一些集中度很低的股,即便涨势不错,但因为只有人气而没有大资金参与,往往很难涨停,顶多是末流跟风的角色。

如此,这也是我们提倡买龙头股,买核心股的理论依据所在了。因为龙头是人气和集中度兼具的。有了人气,足够安全,防守性更好,有了集中度,大资金深度参与,攻击力强大。安全+暴利,不就是我们买股的极致要求吗?

看了上面论述,也许您疑惑,难道成交量分析系列(2)就是理念普及?不是的!“人气”和“集中度”当然具有实战价值。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个股的早盘9:25分集合结果,往往透露着市场最初衷的意向。(见下图)



图中是某只个股9:25分出来的数据:
5.98是价格
273935:是集合成交量,命名为X
8705: 是集合成交量有多少笔数的单子构成,命名为Y
算法: Z(每笔单子金额)= X(集合成交量)/Y(集合笔数)

我们现在用点脑筋,假设X是固定的,Y变大代表笔数变大,笔数变大就代表参与的人数变多,人数变多是不是代表人气变旺!反之,Y变小代表笔数变小,笔数变小就代表参与的人数变少,人数变少是不是代表人气变差!而X未变,是不是代表每笔单子金额Z更大,说明大资金占比很高?!

烧脑后,你被结论惊到了吗?

继续解读,直接用结果Z来表达,也就是Z越大,大资金参与度越大,集中度越大,人气就变差;反之,Z越小,大资金参与度越小,集中度越小,而参与人数却变多,人气变旺。

回到交易上来,我们围绕龙头股买卖,人气通常是不缺乏的,我们更渴望集中度高,也就是大资金参与比例高,我在这里给出个经验值,当至少Z>100时,认为大资金超常规的在集合段大幅介入,当日涨停概率极高,次日涨停概率也比较高(见下图)

1. 铜峰电子600237(20.2.20)





2华谊嘉信300071(19.10.21)




由案例我们给出条件及原理:在股票处于拉升低位时,X集合成交量要足够大,而Z放大到100以上时(往往当日涨停开盘或大幅高开),当日往往会封死涨停,次日涨停概率也较高。因为大资金介入比较多,涨势延续性就会强。

但是,我在这里郑重建议,别把上面内容当作”战法“对待,别把上面案例当作实战去模仿,仅作为一种分析的思路和交易的辅助依据。因为决定胜负的永远是综合因素,而不是单一因素,切记!切记!
打开淘股吧APP
177
评论(14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小虾米啊

20-08-15 14:52

0
新手应该学什么基础,推荐两本书看看嘛
红姑

20-08-15 14:27

0
没必要这样做吧,强势股毕竟就那么几只。
红姑

20-08-15 14:26

0
看8.13日贴里的74楼。
安福虾皮

20-08-15 14:12

0
周末我用这方法查了一下之前很多股,符合要求的极少。
绞翅斜飞

20-08-15 13:33

0
竞价笔数有函数提取吗?如果有的话就可以做个公式排序,这样就能方便快速找到>100的股票了。
勿忘在莒

20-08-15 11:55

0
@红姑 红姑兄 神农和沧州同样一字开盘,一个封住,一个没有?
红姑

20-08-15 11:44

3
买方大单既可以对应卖方小单也可以对应卖方大单,这个不用管,因为一般是大幅高开和涨停开,肯定是买方更强。但是要在高位,因为人气的原因就可以开得很高,这个时候就可能是卖方主导了
股市纪检委

20-08-15 11:36

0
大于100说明卖盘也是大资金占比多,刚打错一个字
红姑

20-08-15 11:35

6
其实有些内容我没有展开,不想读者痴迷于所谓的模式,我更想分享思路。既然你问了,我就简单说下。为何我要限制在起涨初期的100呢,因为高位的100是有风险的,成交量是属于买卖双方的,如果这个100是被卖方主动成交的,是不是就说明卖盘里大资金比例很大,可怕吗?
潘帕斯雄鹰

20-08-15 11:32

0
常驻学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