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周末分享:--成交量分析系列(2)

20-08-14 21:35 20153次浏览
红姑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在成交量系列(1)中,提出了“强度和成本”的概念。那么今天给出成交量的另一大内涵,“人气”和“集中度”

人气:指参与某股交易的人数。人气望,则参与人数多,人气衰,则参与人数少。那么显然成交量大的股要比成交量小的股,人气更旺。

集中度:指大资金的参与度,大资金笔数多,集中度越高,大资金笔数少,集中度越低。

对上述的解释,有没有灵光一闪的感觉?难道“人气”和“集中度”也像“强度和成本”一样构成跷跷板的关系?没错!人气旺的股,集中度就低,集中度高的股,人气就差。

打个比方:有10个筹码,由10人持有,每人1个,人气指数就是10,集中度10/10=1;经过交易,现在变成了6人持有,其中5人每人1个,另1人持有5个,人气指数降为6,集中度升为10/6=1.66。那么,持有5个筹码的人,就是大资金。因为他的介入,导致人气下降,集中度提升。甚至因为他持筹比例较高,从而对市场定价有一定的影响力。

看懂了上面所述,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得出这样的规律:人气最旺的股,往往没有大资金多少栖身之地。而集中度最大的股,往往流动性不好。那么,为什么市场上龙头股人气好、也有众多游资参与?这是人气和集中度达到了一种合理的平衡状态,其中众多散户认可该龙头,成为营造足够人气的来源,龙头的体量也适合多个大资金参与其中。散户搭车大资金的锐利,大资金借势散户的烘托,相互成就。相反,一些集中度超高的庄股、高控股,因为没有多少散户参与而缺乏人气,上涨往往是大资金自拉自弹,无法有效出货,造成随意砸盘。而一些集中度很低的股,即便涨势不错,但因为只有人气而没有大资金参与,往往很难涨停,顶多是末流跟风的角色。

如此,这也是我们提倡买龙头股,买核心股的理论依据所在了。因为龙头是人气和集中度兼具的。有了人气,足够安全,防守性更好,有了集中度,大资金深度参与,攻击力强大。安全+暴利,不就是我们买股的极致要求吗?

看了上面论述,也许您疑惑,难道成交量分析系列(2)就是理念普及?不是的!“人气”和“集中度”当然具有实战价值。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个股的早盘9:25分集合结果,往往透露着市场最初衷的意向。(见下图)



图中是某只个股9:25分出来的数据:
5.98是价格
273935:是集合成交量,命名为X
8705: 是集合成交量有多少笔数的单子构成,命名为Y
算法: Z(每笔单子金额)= X(集合成交量)/Y(集合笔数)

我们现在用点脑筋,假设X是固定的,Y变大代表笔数变大,笔数变大就代表参与的人数变多,人数变多是不是代表人气变旺!反之,Y变小代表笔数变小,笔数变小就代表参与的人数变少,人数变少是不是代表人气变差!而X未变,是不是代表每笔单子金额Z更大,说明大资金占比很高?!

烧脑后,你被结论惊到了吗?

继续解读,直接用结果Z来表达,也就是Z越大,大资金参与度越大,集中度越大,人气就变差;反之,Z越小,大资金参与度越小,集中度越小,而参与人数却变多,人气变旺。

回到交易上来,我们围绕龙头股买卖,人气通常是不缺乏的,我们更渴望集中度高,也就是大资金参与比例高,我在这里给出个经验值,当至少Z>100时,认为大资金超常规的在集合段大幅介入,当日涨停概率极高,次日涨停概率也比较高(见下图)

1. 铜峰电子600237(20.2.20)





2华谊嘉信300071(19.10.21)




由案例我们给出条件及原理:在股票处于拉升低位时,X集合成交量要足够大,而Z放大到100以上时(往往当日涨停开盘或大幅高开),当日往往会封死涨停,次日涨停概率也较高。因为大资金介入比较多,涨势延续性就会强。

但是,我在这里郑重建议,别把上面内容当作”战法“对待,别把上面案例当作实战去模仿,仅作为一种分析的思路和交易的辅助依据。因为决定胜负的永远是综合因素,而不是单一因素,切记!切记!
打开淘股吧APP
177
评论(14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红姑

20-08-15 11:35

6
其实有些内容我没有展开,不想读者痴迷于所谓的模式,我更想分享思路。既然你问了,我就简单说下。为何我要限制在起涨初期的100呢,因为高位的100是有风险的,成交量是属于买卖双方的,如果这个100是被卖方主动成交的,是不是就说明卖盘里大资金比例很大,可怕吗?
红姑

20-08-15 11:18

4
你没理解贴里的意思,大于100是较少出现的,出现后往往股价表现好。但值低于100的是常态,但也不能说常态的就不能涨了,是吧。建议不要纠结这个东西,不做为战法用,理解人气和集中度就可以了,这才是本帖的初衷。
好学的小鱼儿

20-08-14 21:49

4
又是干货啊,红姑太好了,我猜红姑是女的,能感受到一股女人味。
红姑

20-08-15 23:28

3
关注本人的各位股友:
新规即将实施,本人要集中精力揣摩新形式下的市场,所以决定发帖暂停,跟帖回复也暂停。在度过适应期后,还会回来继续分享心得。
感谢各位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厚爱!祝各位投机顺利!
金秋千重浪

20-08-15 22:40

3
我也先歪下楼,红姑当然是位美女,而且是属于那种特别适合做教师职业的。然后说说我对这个竞价单笔成交量的理解,除了红姑说的针对低位起涨初期封板连板的辅助判断,还有两个作用:一个是连板股每天的这个数据的连续统计,一般这个数据是相对稳定的,如果出现异常大幅降低,那么断板的概率是很高的,结合竞价是否符合预期准确率更高;另一个是连板股如果这个数值保持稳定或大幅增加(排除庄股),那么可以作为盘中低吸搏涨停或隔日搏反包的重要选股依据之一,华昌达光启技术协鑫集成就是很好的研究例子。
红姑

20-08-15 11:44

3
买方大单既可以对应卖方小单也可以对应卖方大单,这个不用管,因为一般是大幅高开和涨停开,肯定是买方更强。但是要在高位,因为人气的原因就可以开得很高,这个时候就可能是卖方主导了
红姑

20-08-14 22:57

3
书看两本基础的就行,在市场老师那里学的,才是有实用性的。包括我的帖子,也不必在意,关键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系统。
sijihuakai

20-08-14 22:56

3
反驳一下楼主拿成交手数除成交笔数有点不太合理,有的股价有20元股,和3元股,拿成交额除笔数合适,高价股手数会少很多
红姑

20-08-14 22:45

3
不能一概而论,要放在当时的量价环境里看。牛股高位缩量跌可能是急于出货,后市更加看跌,如果是跌势末期,缩量就是止跌信号。牛股高位如果是放量跌,也是出货,但可能有承接,具体要看分时波动情况,没法描述。
红姑

23-11-12 14:23

2
天龙这种杀跌力度,很难马上反包,能止跌企稳就是对盘面的助力了。
天普只能说关注下吧,这个确定不了反包,分时感觉上还是试图周五试图修板的资金在做,那就是主动运作导致失败的图形,而不是在杀跌中刻意承接图谋次日的图形。前者容易踩踏或者周一有反包动作但失败。

中文还是倾向于调整未到位。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