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无论我怎么写,她都随着我来,很佛系。
真心挺包容了。
所以呢,我就写写自己想写的。大家倒不用担心,我为了恰饭就必须硬写。
生活它迫使不了我...
一
昨天到今天,有一个传闻传得很广——
银行业 要大范围降薪。
我随手找一位银行朋友问了下。他属于银行的中层,他所在的银行,暂时还没通知。
但按形势来看,很可能会降。
朋友说:
基本有了这个预期了。
今年
金融行业 大让利,感觉人人有份。从储户、到银行职员、到财政...
也难怪银行股票一直趴着,涨不太起来。
其实吧。
这几年银行基层岗位压力蛮大的。
收入没怎么增长,事情倒是多如牛毛;
受到支付宝这些的冲击,网点业务收缩得厉害。
大家每年还去几次网点?
我前段时间去了一家,网点柜员比客户还要多;服务真心好,有点宾至如归如沐春风的感觉。
(当然可能是个别现象)
想想十年前我刚毕业的那会,银行还是金饭碗呢,无数人抢着要进。
我老家那儿甚至还要花钱、找关系才能进。一人进银行,全家都光荣。
我某位认识的远房亲戚,硬生生塞了十万,把孩子送进去做柜员。
如今,这位已经在窗口点了好几年钞票。
…
行业起起伏伏,变换得有点儿快了。
我之前看日韩电影电视剧,对于银行从业者的呈现,都是很偏“乙方”的感觉。
谦逊地拜访客户、推荐各种产品,从存款,到理财,到保险。
可能银行地位的下降,会是一种长期趋势吧。
慢慢发生的。
所以,大家也不用把金融行业,看得太高大上。
和多数行业一样,没钱没资源没背景的话,也是很累很辛苦的。
二
当然,这不单是金融从业者会面临的问题。
从
互联网 ,到文化传媒,到
房地产 ...等等,很多行业都已经、或正在发生剧变。
每当有人跟我说,很焦虑,怕跟不上时代。
我就安慰——
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情况。我们可能需要学着和焦虑共处。
真不焦虑了,就和北欧、日本一样了,很多机会也会消失了。
当然——
如何应对时代给我们带来的焦虑,真是一个命题。
我有一位朋友做过非常精辟的论述:
从长期来看,面对行业的变化、年龄的增长,人能依靠的,无非是三样而已:
1)不断进化的认知知识2)接地气的资源和有效人脉3)攒了比较多钱
我这两年,脑海里不断浮现这几句话,不断印证。
也觉得感同身受了。
但,我也不希望过度的功利化,让自己焦虑地陷入到名利中。
那样也容易丧失幸福感。
说到这里,顺便提提《三十而已》。
这个剧最近真的太火了。刷个朋友圈,能被剧透得妥妥的。
我看了几集,有点看不进去,就先弃剧了。
比如顾佳买高档包,努力挤入豪门太太圈;王漫妮将自己托付于有钱人,一喜一怒受对方牵制。
很多细节是人间真实。But——
和我有点距离。
我自己觉得,每个人的生活,还是尽量靠自己。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独立的人格;
爱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完全可以活得好好的啦。当降薪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