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炼石航空单晶叶片的重大意义

20-08-08 08:15 5957次浏览
海角7号998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中国航空工业在一张白纸上起步,六十年来成绩也算辉煌。当初钱学森给中央建议的时候就说过,航空工业与航天工业相比,更注重经验的积累。许多工艺和材料技术都必须通过千万次试验,才能获得实际数据。而飞机和发动机的设计,依赖于大规模的风洞试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不仅各个飞机公司有大型风洞,许多大学也有。而且各类超音速风洞高温风洞品种齐全。美国佬不仅有钱而且电力充足。而同时代的我国则还是一穷二白。在这样的基础上同美国争霸是不明智的。航天工业则不同,一次性的装备。相比航空工业的经验积累,更容易获得突破。所以,从那时起,中央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航天工业上。这主要说是把最优秀的科学家都调拨给了航天工业部。所以才有今天的神舟系列飞船,通讯卫星。而航空工业迟一步起步。

  现在航空工业的短板就是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的设计制造难点很多,俺认为其中两点是要注意的。

  第一是加工精度:加工精度实际上是整个工厂体系的精度。几乎涉及到所有部门。比如压气机增压比要高,像美国的压气机增压比就非常高,这里说的是实际达到的增压比,不是设计值。为了让尽量多的空气被增压,压气机就不能漏气。那压气机叶片距离压气机机匣靠得非常近,近到几乎碰到的距离。于是空气压缩效率很高。但是叶片与机匣靠的这么近,发动机每分钟两万转的震动,必须保证叶片不会擦碰压气机匣,这就非常难。所以我们的压气机叶片就必须距离压气机匣远一些。这样一来压气机就漏气了。增压比就低一些。这不仅涉及到压气机的设计制造,跟所有发动机分段的精度都有关系。发动机每一个分段都是不锈钢高温合金板焊起来的,本身会有变形,对付这些变形的机匣你怎么加工之后保证精度?是个很大的难题。有人说我用最精密的数控机床加工,机床本身精度不大于万分之一毫米。没有用。这些机匣是软的,刀具碰到它,它向后退,等你刀具切削过后,又弹回来。不掌握加工方法再精密的机床也没办法。

  第二是涡轮叶片的单晶铸造:这实际上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也就是半个世纪以前的技术。但是我国现在还没有掌握。整个发动机工作环境最恶劣的部件就是涡轮叶片。它必须在一千多度的高温和承受巨大载荷以及剧烈的震动中每分钟两万转的运转。涡轮前温度已经逼近它的熔点,但是它的强度和刚性不能有一点问题。蠕变变形是绝对不允许的。这需要内部冷却,这就要在叶片内部开孔。通入冷却空气。这一点我们可以做到。但这还不够,为了进一步提发动机功率,涡轮前温度已经达到高温合金材料的蠕变区。材料的使用温度已经越过了它的蠕变极限。这时候就要设法减少叶片铸造过程中的晶界数量来抗蠕变。

  说明一下所有金属都是晶体。你切菜的菜刀和手指头上佩戴的钻戒是同样的,都是晶体。晶体最小单位是晶格,晶格非常小,由几个原子按一定规律构成。常见的晶格有体心立方,面心立方和密排六方。到网上搜一下就能找到。很多个晶格构成一个晶粒。很多个晶粒组成整个晶体。晶粒和晶粒之间叫做晶界。晶粒内部原子排列非常有规律。但是晶界位置原子排列非常混乱。在常温下,晶界位置强度比晶粒内部高。但是在高温下,晶界最活跃最容易滑移。所以,常温部件需要晶界越多越好也就是晶粒越细碎越好,但是在高温下要反过来,晶界越少越好。什么情况下晶界最少呢?就是单晶体。整块金属只有一个晶粒,没有晶界。这样在高温下它的强度刚性非常好。几乎逼近熔点了强度一点不下降。所以高温合金的单晶体铸造一直是西方大国绝密的技术。到现在俄罗斯和我们都没搞到。我们都知道多晶硅和单晶硅。多晶硅就是多个晶粒构成的晶体圆柱,而单晶硅是由一个晶粒构成的晶片。做集成块必须用单晶硅。拉制单元素硅的单晶硅比较容易。形状简单就是个的圆片。但是铸造多种耐高温元素构成的形状复杂甚至还要求中间有多处空洞的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的单晶体非常困难。也就是说,必须在铸造金属冷却结晶的时候只让一个晶格生成,在亿亿万个原子的金属液体中,只允许生成一个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的一个晶格。然后这个其他金属晶格在这个初始晶格周围生长,最后叶片成型为一个由亿万个晶格构成的单晶体。这过程中叶片各个部位温度和形状始终在变化,要让它不产生晶界谈何容易。美国的F-22就不要说了,从F-4起,就用上了单晶涡轮叶片。所以它的发动机体积小功率大。它可以提高发动机涡轮前温度。而我们的多晶体的涡轮叶片就承受不了那样的高温,所以我们的发动机涡轮前温度不敢太高。发动机推力自然就小。我们在其他方面费尽心机,但是只要这一点技术不突破,就始终不能跟美国并驾齐驱。

  各位只需要注意我国的单晶体铸造技术的发展,如果有一天CCTV公布了我们能铸造单晶体涡轮叶片啦!那就是中国空军的盛大节日
打开淘股吧APP
12
评论(6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海角7号998

20-08-09 16:16

0
异动公告出来了,例行公事
京斌66

20-08-09 15:58

0
股票讲究的是先手,第二天的事谁也不清楚。但可先制定预案。根据竞价情况作出选择。比如,周五盘面
 
  
这两只票能够识别,并在弱的位置深水区低吸,就掌握了先手。

其实,炼石航空周五分时很烂,半路上了一笔,板上还加了一笔。也是,基于对自己系统的信任。
 
 
这个信任来自于以往的每只票给与近20点的回报,所以,炼石航空日线系统给出信号,就上了,至于,周一走成如何,谁也不清楚,必须根据周一分时再作定夺。
 
  
 
 
  
  
 所谓,一图胜似千言,重要的量化指标就直接标志在图上,以便人工再确认。想说的是,量化做好了,可以能省好多事,也不会出现模式外的亏钱效应。量化的选材都来自TGB。所以,也吹牛于此,呵呵。
追板韭菜

20-08-09 14:32

0
先加自选,看能不能弱转强上板,不能上板吹的再牛也是白搭
海角7号998

20-08-09 14:31

0
军工作为最近市场的明星自然不必多说,而且整个下半年军工股也会成为连续上涨的板块,会有各种军工分支表现:

A:宏观逻辑:地缘事件频发。

B:产业逻辑:*

飞机新一轮换装期,以飞机为主的主战装备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比如中航沈飞的歼击机。

上游材料之碳纤维碳纤维作为军工领域高端材料,也持续保持高景气,比如光威复材的军用碳纤维业务上半年营收增长为36%,中简科技碳纤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7%。

据估计,整体军工行业今年全年的业绩可能逆市增长20%左右,再次体现军工板块的逆周期属性。

C:板块逻辑: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高景气军工核心资产估值依然有修复空间。

从PE角度来看,军工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近十年最高250倍,最低30倍,目前在60倍左右。综合当前的宏观背景和产业景气度来看,高景气军工核心资产估值依然有修复空间。

最近市场的炒作顺序如下:

第一轮:以中航沈飞为代表的空军分支:7.3~~7.10日,五板启动上周五继续新高。

第二轮:以中船防务为代表的海军分支:7.8~~7.23日,接力5+1+2涨停,军工中军。

第三轮:以东安动力为代表的陆军分支:7.17~~8.4日,接力6+2+1涨停,递进上涨。

第四轮:以光启技术为代表隐形涂料分支:7.27~~8.8日。走出8+1涨停,市场细化。

第五轮: 会是什么?

周五市场军工龙头光启技术走出反包涨停,周四开板其实是一个退潮继续分支接力的过程,在这个时间段是否有别的军工分支走出接力呢?
  以炼石航空为代表的,国产大飞机概念。两板启动,光启技术开板的当天涨停周五继续二板,后排成飞集成,航发科技北摩高科等继续接力,而北摩高科作为叠加次新股已经走出了穿越的4连实体板。

结论:下周军工的重点分支为:国产大飞机概念:

龙一:两板启动的炼石航空。后排股比较多,重点分析一个底部首板的个股:成飞集成。

成飞集成:我相信老股民都很熟悉,而已说是历史成妖概率最大的军工股,在2010年9月份的时候就走过一次7块到37块的5倍行情,紧接着在2014年又来一轮15块到75块的5倍行情,当2016熊市超跌反弹期间又一次从35到78的翻倍新高行情,回顾历史成飞集成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个股,属于资金比较喜欢的军工股。之后被ST带帽,在今年6月8日摘帽成功后一直横盘蓄势,上周五逆势完成强弱转换涨停,助攻炼石航空大飞机概念。而大飞机概念和稀土一样大飞机值得期待,成飞集成也值得期待!
其他军工分支:

1:核电核能:当今世界格局军备精彩,核竞赛都是可以感知到的,所以从军工的分支连续炒作来看,核电核能板块必然是不可缺的一个轮动分支:

历史成妖最清晰的记忆是:兰石重装。在2014年刚上市的时候,因为叠加次新股从一字板开板走出一波9快到28的3倍次新行情,今年军工股这么强势也一直没有表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像成飞集成一样在等待机会呢?

今年表现最好的核电股应该是应流股份,小阳线走的碎步。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走出了3倍的行情,可喜的是到目前为止还在走趋势,还没有走加速;而周五率先涨停的额是中核科技,这个核能股在2007年和2010年记忆比较深刻都是能走出翻倍行情的强势股,妖股谈不上要看资金怎么解读,但是强势股行列还是可以的。

2:其他未知概念分支:

就像光启技术的隐形涂料一样,未来军工一定会有其他的小众的军工分支炒作的出现
L六脉神剑

20-08-09 14:27

0
看看能不能 弱转强
海角7号998

20-08-09 14:12

0
应该有预期差,两个问题,一就是龙虎榜有深股通卖出,这股不是深股通标的啊,连续三天偏离20%没出异动公告,航发科技已出,也许涉及保密不好公告啊,或者以前就叫这股咸阳偏转允许多偏一点吧
京斌66

20-08-09 13:51

0
纯量化技术上看,上周五最好的两个二板票之一。
  

个人理解,周一应该还有板。看楼主挖掘出这么多信息,周一应该不会差。
海角7号998

20-08-09 13:49

1
兄弟,你多提供点谢谢
绿茶根

20-08-09 13:38

1
周一开始一个板儿一条消息。
绿茶根

20-08-09 13:32

4
终于有一个了解情况的,但了解的还不够准确。今年两条生产线已经满产。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