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如何看待今天的调整
如何理解今天的行情?我们要从昨晚美股说起。
第一个原因,空头力量积蓄已久,昨晚对特斯拉动手了,特斯拉高开高走,最高涨幅高达16%,随后空头发力把股价砸到-3%。
受到影响,美股的核心资产基本都是放量巨阴的走势,从而带动指数高位放量下杀。
第二个原因,我认为是
中信证券 的研报动摇了美股多头信心,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我们昨天谈到的中信证券研报的内容:
昨天的文章《牛熊之争,可以休矣!》我们把内部问题谈了一圈,就差回应中信这份研报,结果就是美股的逻辑应验了,那我们今天就具体来聊聊美股的情况。
其实关于美股的问题,我之前也有聊,在我上周四的《一个新逻辑正在被强化!》这篇文章中,我就已经谈到了疫情的持续发酵将对美股构成扰动。
而中信谈的两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是偏表面化了,不是本轮调整的深层逻辑。
①ZM之前的潜在扰动因素增加(华为事件,7月14前后落地)
这个问题我们之前已经谈的比较深入,我们认为ZM摩擦未来将趋于常态化,而且形式大于实质,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不至于构成本质性利空。
②美股面临下跌风险(7月财政刺激到期,8月停止疫情补贴)
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核心还是在于疫情的二次爆发,所以我们前面谈的更为本质一些。
但是,我们想想,美国政府会任由流动性就此收紧吗?可能性不大,第一华尔街不答应,第二CP不答应,所以,流动性后续的保障一定会持续。
而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现在的情况确实不乐观,如果疫情还没有明显好转迹象,资金也会因为基本面恶化而离开美国市场,这个问题我们会持续关注,但至少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我个人认为美国还能继续印钞,疫情也还有机会被控制。
那么即便是当前这样的状况,美股的基本面支撑是要明显弱于A股的,而近段时间,A股的赚钱效应大幅提升,所以,我们提出了看好本轮行情的第三大逻辑:
所以,看到了吗,我和中信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认为美国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美股走弱,其实是有利于A股市场的,全球巨大的流动性需要一个出口,目前来看没有比A股更适合的地方。
当然,我们看多A股并非毫无根据,除了上述第三大逻辑,我们最为基础的两大“基石”逻辑:
第一,流动性充裕保障;
第二,基本面环比改善。
这两点我没有看到逻辑上的削弱,反而第二点我们还看到了逻辑强化(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
所以,在两大核心逻辑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的基础上,我们不会改变对当前市场的看法.
在这里,我们再次强调逻辑保守的好处,因为我们虽然看好牛市,但是我们在行动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我们押注的标的和熊市没有明显变化,我们自始至终致力于赚α(个股逻辑)的钱,从没想过赚β(市场)的钱。
所以,无论市场是牛也好,震荡也罢,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我们没有额外的“心理成本”(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增加的交易成本)和“操作成本”(频繁交易、换股导致的失败概率增加),长期下来,这会让我们的收益表现更优。
另外,需要说的一点是,当前时值半年报业绩“高发期”,机构调仓换股频率增加,也会加大市场波动,这个情况我们去年也没少见,今天不少高位股走出长阴下杀态势,一方面是高位获利盘了解,一方面也是机构调仓换股。
就拿我们昨天说的
华大基因 举例,半年报预告净利润15.3亿元-16.3亿元,同比增长672.83%-723.35%,这个数据同比环比都是大增,毛估估动态PE30倍左右,这个估值贵吗?个人认为不贵,所以,今天跌停没什么理由,只是一个短期资金博弈的结果罢了,中期就会被修复。
而另一个事实是,很多散户会在这个时间点折戟沉沙,机构互杀的时候,最吃亏的是散户,我个人的建议还是盯住基本面,只要你的持股没有泡沫,那就安心持有,股价迟早会被修正。
总结一下,我们认为,美股的波动对A股影响有限,A股走牛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本质变化,而美股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有利于资金进入A股。
我们的策略依旧不变,专注于赚α的钱,即便身处牛市,也要居安思危。
另外,近期一些个股如果出现调整,也会给出比较好的上车机会,大家应该抓住机会,仓位低的朋友可以借此机会加仓。
02 市场要闻
1、7月初以来,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建议适当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有股份行人士直言“力度空前巨大、空前严格”,还有拟上市银行高管称只收到了“尽可能压低一些”的方向性指导。“没有文件送达,大意是上半年利润不要太多反映,增幅尽量不超过两位数。”一位地方上市银行高管透露。
与银保监会近期表态契合,一是要让利实体经济,二是要充分暴露风险,加大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
评:看到这个消息我笑了,真实情况我认为是银行其实过的还不错,信贷增加了,利润增长是正常的,但如果是这样,没有体现出“让利”,所以,银行要做出表态,压低利润,即便是通过,“加大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的方式。
有的朋友希望我谈谈银行,但银行真的不是我的强项,但我又想了一下,那些所谓的银行专家们真的了解银行吗?我看都未必。
在我看来,银行一方面是一台稳定的赚钱机器,一方面这台赚钱机器被放在了一个“薛定谔的定时炸弹”装置上面。
这个炸弹爆不爆,啥时爆,我认为现在没人说得清,这个情况和楼市很像,跌不跌,啥时跌?没人说得清。
作为我个人,对这类看不懂的东西自然就是避而远之,真的看不懂,看不懂就不费这心思了,买自己看得懂的生意就好了。
2、英国宣布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对此,华为英国发言人Edward Brewster表示,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此举非但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发展水平,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有信心,美国的新管制措施不会影响我们为英国提供的产品的韧性和安全。我们将仔细审视今天的声明对我们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并与英国政府沟通,阐明我们会如何继续助力英国构建更好的网络联接。”
评:这个消息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我的理解是,美英之间一定有利益交换,所以,英表面上一定会做足姿态,从华为英国发言人的表态来看,这事也并非盖棺定论了,都是可以谈的,谈什么,无非是利益,MYZ如此,现在也如此。
还是那句话,形式大于实质,看看就好,别太当真了。退一万步说,即便失去这个英国市场对华为的影响也没多大,失去美国这么大的市场,华为现在也活的很好。
3、北向资金净流出逾150亿
评:最近我已经不太关注北向资金的走势了,因为他们近期的表现让我失望,曾经的趋势高手,现在看来成了追涨杀跌,理由很简单,在4-6月份,市场低估的位置,没有看到他们大资金加仓抄底,所以,此“北向”非彼“北向”,当散户处理。
最后,要在牛市赚钱记住两个要点:
第一,不要乱动,牛市一定是板块轮动的,你的持仓涨的不如别人,不要眼红,不要着急,耐心等待轮动到你的板块即可,最忌讳哪热去哪,你一去,那边立马凉凉,不信你试试看。
第二,保持大仓位(我个人是满仓),只往市场里扔钱,不往外撤钱。
继续附上我们的公式:
大仓位+好公司+睡觉=赚钱!
备注:
“好公司”我们要优中选优,选择逻辑顺畅的好公司,我们当前以成长股为主。
“睡觉”也只是一种比喻,圈子里的朋友应该能感觉到,其实我们比一般上班族还要勤奋(注意,勤奋指的是挖掘标的,而不是操作勤奋),我们在不断地挖掘市场真正优质的标的,去赚α(个股逻辑)的钱,而不是寄希望于β(市场)。
好了,今天就说这么多,记得关注、点赞,下课!
最后附上A股中期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板块:
1、
医药 、医疗;2、消费;3、食品;4、科技(5G、
芯片 、华为、特斯拉,重质,勿炒股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