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指数和个股的关系理解,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以今天10点05分到10点15分的
上证指数拉升为例,其实今天的大部分涨停个股和这波拉升是毫无关系的,相反,有两个炸板大面股却是在这跟着指数或者说跟风于指数触及涨停的,分别是
广济药业和
西水股份。这波拉升的本质是银证保在大涨,或者说在护盘,而其他涨停个股上涨的原因是来源于它们自身的逻辑以及题材等等,资金在进攻这些个股之前应该早就在盘前做好了预先计划的,其次临盘再根据整体盘面进行调整与跟随,而非像我以前认为的因为指数要涨了所以个股才会涨(这种观点认为上涨驱动力来源于指数,而前者认为来源于个股本身),但个股本身又是指什么呢?如果只着眼于某一个股票,那或许就过于狭隘了,但用指数来概括整体情况,又过于失真,想到这里我似乎明白了桃县常说的情绪与周期是什么了,其实不过就是指数的一种替代品,这种替代品的样本股主要以短线股为主,故而这种替代品失真性较低拟合度较高,这种替代品由短线样本股组成,故而反映了整体的短线交易火热程度。在这个框架下,有几个衡量手段,主要关注的是赚钱效应还是亏钱效应,比如封板数量/炸板数量,比如涨停数量/跌停数量,比如昨日涨停股的今日开盘溢价如何,比如昨日涨停股的连板情况如何,比如昨日的炸板股今日开盘是否核按钮。就以今天的盘面为例,昨天
恒星科技的30个亿炸板被套资金今天开盘大单封死跌停毫无成交换手,那么这便奠定了今天的弱势主旋律了,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指数比如上证指数维持振荡甚至还可能收红,又何来强势可言呢?短线资金往往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假如我们的战友被疯狂打压,我们作为一个个体又岂能很容易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