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 少总结规律、多思考应用逻辑(干什么、怎么干)是克服个人认知惯性的关键呢?
先说说个人的经历:
刚工作时,向行业前仁请教,品牌价值有没有衡量的标准?答:没有。
偶然从债券的定价方式——债息的倒数——得到启示,认识到凡资本价值,就是溢价/息/净现金流的贴现值。入市之后了解到,原来,DCF现金流贴现模型就是价投的标准范式。
某年,
茅台酒价飞天,思考此现象是怎么形成的,个人的解释与某大拿基本一致。几经辗转推敲,自此认识到,价格是由“供求结构杠杆”的决定的。商品价值由供求边际关系决定,这也是经济学早就阐述过的通识,虽然读书期间,自过人大西经,但是对此竟然毫无映像,不知道是个人疏忽,还是教材死抠几个公式的缘故。
再后来,机缘之下,某时决定正式入市。自信 用理论/方法打通实践,极致的全要素主义。
一开始,想着实战必先正道,花了三五个月,雕琢各种角度的价投模型和一些想当然的基础方法论,来回就是那些东西。之后钻研技术量化,自研资金流出入模型,2年多毫无头绪,止步不前。好巧不巧,之后搞出了一个当时有很高赢面的单一范式,超低频,怎么看怎么顺眼,怎么用怎么别扭。雄安以后,尝试短操,经年累月,毫无建树。计无所出,19年初行情后段,开始放手题材短炒,正是吃饭没赶上,挨打正赶上,虽小心翼翼,然亏损不止。痛定思痛,潜入股吧学,略有所得,大胆实验,19年末/20年初,颇有收获,于心似当有成。其时虽预感不详,然时不我待,大胆试刀,可惜运道极佳,骤然自爆,一刀两断,深恶痛绝。应家人之约,4月初即期离市,于内心誓,忍为一击。
21年3月,自谓必成,再度重拳出击。期之半年,当有小成。今时过半,始有异象。
于今始知,以道入用、止于道;驭用以术、疲于术。
以用入道,道真不伪。驭用以道,术生不死。
十年经用,无非如此。家国经济,此番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