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疫情
截止今天晚上,海外新冠患者确诊数接近60万,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原来一些在疫情防控方面比较“佛系”的国家,也终于开始紧张和重视。希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面对强大的境外输入性病例压力,加上河南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播人的病例,国内一些地区防控措施悄然重新升级。据报道,成都KTV等密闭性娱乐场所再次暂停营业;上海
东方明珠 、金茂大厦、上海中心等室内游览性景点,明天开始再次临时关闭;北京部分小区对离京返程后的人员,重新要求居家隔离14天;等等。
所以我打算,再谨慎点多苟14天,除公司和家两点一线,其余地方原则上先都不去了。毕竟来日方长。
另外,以前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对性能力带来影响,昨天又有新的研究发现,病毒不排除性传播可能。
不过好像这个不用太担心,都性接触了难道还没有飞沫等其它近距离接触?所以严格来讲,并没有多了传播渠道。
二、行情
行情必须一分为二讲。
第一个,是复工复产的事。*今天下午到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调研,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必须的。不然,疫情控制住经济却崩溃了,人还在钱没了也不行。
但复工复产远没想的那么容易。不是说人到公司、到工地就可以了,还得有订单,或者原材料能供得上,才有事情可以做。所以现在一些外贸型的企业,还有依赖产业链的企业,头很疼,压力山大。
这样的话,线下产业会比线上产业苦,非龙头企业会比龙头企业苦。说得专业点:疫情会加剧产业往线上转移和行业向龙头集中的进程。虽然没有疫情,也会是这个趋势,但疫情导致这个进程被动加速了。
有关内容,周四晚上的文章已经聊到,因为比较有用,再补发一下:
第二个,疫情会带来货币等宏观政策措施的变化。3月27日,*,提出要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此,决定放大招应对严峻的形势:要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利率下行等。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定调,至少让大家心里有底了:熬过短期,到年底数据不会那么难看的。那么在股市,看谁对行业方向的选择和把握更准确。
短期股市会怎么样,我仍然说不上来。美股在失控的疫情数据和过猛的强刺激政策双重作用下,暴涨暴跌,一会像抽风,一会像打摆子。我们A股,虽然明显已经受外围股市影响小了,但还是会波动较大、会有反复吧。这时候可以观察哪些行业、概念、板块的趋势悄然率先恢复。
因为,3月底4月初,季度转换之际,将马上迎来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发布期。有些机构已经开始在着手调仓,包括我们家也是。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细心的朋友,应该可以从行情动向上,看出一些东西的。
三、心情
文章写完临时动念加了这段。以前老师教写文章,说不管写什么,最好能凑出“一二三”,感觉才完整。
也是有感而发:人在现实面前,很多东西是无能为力的,唯有坦然接受和面对。
比如工作和投资,都想进步,一年更比一年好。但今年这个情况,只能耐心点了,先求生存再求发展。工作上,可能要好好静下心来想想,如何思变;投资上,多想对未来的布局而不是当前的收益。
都知道现在股市大概率是“黄金坑”,但最好不要因为着急,成为填坑的那个,而应该冷静、坚定,争取成为把红旗扛到终点的那个。
然后生活中,近期有亲朋突然辞世和罹患重病。随着年龄增大,面临的各种别离也会增多。我是有点“文青”兮兮的,对物质看得相对淡而对感情看得比较重,平生很见不得、放不下的就是别离。可现在没办法,人来人往、缘聚缘散,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抗衡,只能一遍一遍告诉自己:别一味只顾着赶路,对身边的人和景,也要多感受、多珍惜。
既然最终什么都带不走,不如平时多求不枉、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