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新化股份概况
公司拥有异丙醇产能15万吨,其中江苏5万吨停产中。公司一直在积极推动江苏子公司复产,不排除因为疫情经济增长压力太大公司提前复产的可能性。
二、异丙醇涨价逻辑
国外疫情的爆发。国外疫情防控逻辑和中国有一些区别,不太建议大家戴口罩,而是多消毒洗手保持距离,因为很多时候你带着口罩但是你手接触了病毒,口罩总需要取下或者不舒服时候挪挪位置吧,这样其实更容易感染,北半球的夏天也来了,那么热捂着多难受带的人也就更少了。介于口罩国外生产力的不足以及需求过大,平民百姓其实带着的真心不多,除非真的出没那些真正高危的场所才会带一下,比如医院,而party时候打死都不会带的,这就是老外的逻辑。
而消毒液中国以酒精为主,这是一个我们和国外长久的惯区别,老外根深蒂固大认为酒精这玩意杀不死病毒,其实事实也的确异丙醇的效果比酒精好很多,于是上周全球各国疫情开始爆发,国外异丙醇的需求量瞬间也就爆炸了。
三、涨价持续性及涨价空间
先看一下供需缺口,欧美10几亿人口,我们保守按照3亿家庭算,我们假设每个人每天洗手10次,每次用量2ML,每个家庭每天消毒2次,每次用量10毫升,估算每天用量2.5万吨消毒水,按照异丙醇70%含量计算,大约每天需要1.7万吨异丙醇,每月需要50万吨。全球异丙醇产能300到400万吨,就算全部用作消毒水,供需缺口都是巨大的。而终端价格供不应求已经体现了,目前超市900毫升消毒水55美元,折算成异丙醇终端价11000美元一吨。3月24日当日,FOB美国海湾、DER美国、FD西北欧和FOB鹿特丹的异丙醇单吨价格分别达到2205美元、2265美元、3600欧元和3776欧元。根据终端价格,异丙醇涨到8000美元一吨只是时间问题。而老外有囤货的惯(我们自己去超市也会多买几瓶备用吧,毕竟消耗品),毕竟出门购物都是皮卡带走,看看他们买手纸的劲儿也会明白,需求只会继续增加。
目前新化以及国内有出口资质的大厂都已经停止报价了,不是没货,是现在只做出口订单。
有人会说疫情期间,中国牛逼的生产力让口罩瞬间日产上亿,体现了制造大国的威武霸气,而这异丙醇却不同,产线没有两年建不好,所以短期更是供不应求了。这玩意的想象力比口罩大太多了!
现在国内代理商6月份之前拿不到异丙醇的货,到时候还不一定有,价格也要根据当时的定。现在国外澳洲拉美直接定不到货,人家欧美们优先,这样看保守估计三季度前价格下不来。哪怕以后复工,大家想想你们上班前洗不洗手,消不消毒?
四、盈利预测
今天新化的成交价达到了1650美元,而新化异丙醇的成本稳定在5000人民币左右。鉴于异丙醇全球巨大的供需缺口,亚洲地区的出厂价还在继续传导中。现在来毛估估一下新化2020的业绩。由于欧美异丙醇和国内的价差传导和一个半月的运输时间,保守一点,假设欧美异丙醇未来两周涨到6000美元并稳定住,退一万步测算新化的出厂价稳定在4000美元,一吨利润2.3万人民币。新化异丙醇现在产能10万吨,江苏产能5万吨暂未复产。不复产的情况下,年化23个亿。根据国外权威媒体估算国外疫情持续到7月份,假设价格稳定到7月底,8月之后价格回落到3000美元,8到12月份每吨利润1.6万元,那么今年新化异丙醇业绩将会达到15亿,加上其他产品业绩,新化今年业绩毛估估17亿。在利益推动下,假设5月份江苏产能复产,今年业绩6亿,则新化股份全年利润23亿。目前严重低估中,比
道恩股份有过之而无不及。
五、疫情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本人持有新化股份,不排除未来会卖出,本文只是估算公司业绩,不作为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