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受富时罗素扩容影响,周五的大盘走的比较强势,上证涨近1%,报收2967.63点,创业板大涨2.36%,突破2300点,创下近4年来的新高,报收2319.45点。两市成交额达7800亿,较前几日略微放大。
毫无疑问,创业板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走牛,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指数实现了翻倍,而期间几大指数中表现最差的
上证指数 涨幅也有20%。单看这样的指数表现,虽说算不上大牛市,但至少也是妥妥的慢牛行情吧。
然而个股的实际表现又是如何?我闲着无聊做了个统计,2019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剔除2019年后上市的新股)一共2452只,也就是说仍有大概1/3的个股在这期间是下跌的。
可见在结构性行情中,选错个股依旧是比较悲剧。
你们可以对比下自己账户的盈亏情况,如果连上证20%的涨幅都跟不上的,建议最好还是选个指数ETF躺着,别瞎折腾了。
对于多数股民朋友而言,定投投资指数型基金确实比操作个股要明智得多,至少能确保不踩雷,也算是一种稳稳的幸福吧。
北向资金方面,全天净流入182.33亿,好像说是历史第二大单日流入,具体情况见下图(
同花顺 和
东方财富 的北向数据都是不准的):
从上图的流入曲线可以看出,外资现在也是学精了,在扩容当天不再集中在尾盘竞价阶段一次建仓,而是全天缓缓流入,这曲线相当平滑了。
消息面
周五盘后出了个大消息:上证综指编制规则的修订方案出台了。
这个事情不久前跟大家聊过,只不过没想到进展这么快。总之,我是明确看好编制方式修订后指数的长期表现的。
不过话说回来,就出台的修订规则而言,我觉得改动幅度是低于我的预期的。
当中改动最大的,莫过于新股上市后纳入上证综指的时间,从原先的第11个交易日改为一年后,同时规定了日均市值前十的个股在上市三个月之后即可纳入。这一点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指数走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A股一些被咱们吐槽了很多年原以为改革遥遥无期的制度,都在过去的一年里实现了逐步完善。从前段时间放宽科创板、创业板个股10%的涨跌幅,到这次的上证综指编制方式修订,再到近期一直在吹风的“⎧T+0⎫”制度,甚至是注册制改革,都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推进。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均未见停滞。
即便是监管层对于市场的干预,也变得更加理性、克制,无论是抑制题材炒作还是进场护盘,都显得更加顺势自然而非简单粗暴。
上证指数见到阶段大底2440点的时间是2019年1月,创业板开始这波翻倍之旅的起点也是2019年1月,而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上任时间,同样是2019年1月。
相信咱们的易主席是带着资本市场变革的使命来的,到目前为止他确实做得也不错,这些也是我未来长期看好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机会
周五虽然两市大涨,但仍有接近一半的个股是出现下跌的。
新能源 车 方面,周四的文章点评了前几天是震荡整固走势,周五整个板块就集体爆发了,
三花智控 、
拓普集团 和
宏发股份 等优质标的掀了涨停潮,而咱们前期分享过的锂电池四人组(
宁德时代 、
先导智能 、
璞泰来 、
恩捷股份 )也都纷纷大涨。以下是上期文章截图:
网页链接
消费电子这块,
立讯精密 是摸了下新高尾盘回落收绿,而
环旭电子 则是连续两日大涨,之前分享的买点是18.5元附近,周三最低价恰好也是18.5元,如果有跟我一样买入的朋友,三个交易日收益大概是16%,算是运气比较好的一次交易,你们满不满意我不知道,我自己是比较满足的。
考虑到环旭不是确定性非常强的标的,加上我本身有降低仓位的需求,周五尾盘我就直接兑现盈利了。我相信这个位置对于环旭而言大概率不是顶部,但是短期市场走势不可预测,大家根据自身的仓位和盈利目标自行决定去留吧。
真心希望每个关注我认真看我文章的朋友都能在这里挖掘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进而实现盈利。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一般卖点我是不瞎指挥,最多也只能是分享自己的操作。
网页链接
水泥近期走势较弱的原因我也说过几次了,主要还是受天气原因短期影响了需求,但放全年看行业高景气度的预期依旧没变,因此目前是比较好的逐步建仓时期,行业整体向上的机会可能是在8、9月之后。不排除部分地区的水泥会走出独立表现,例如最近西北地区的
天山股份 等。
现阶段还稍微接近首笔建仓价格的,也就是5G应用和云计算的几个标的了(具体是哪几个标的以及合理价格,新来的朋友可以去翻下之前的文章,*建议大家重点关注,这几天股价也从底部缓缓上来有所恢复,交易思路无非还是趁着股价低迷时找机会逐步建仓然后躺好等风来。
游戏股盯着
完美世界 和
三七互娱 就好,反正我还是盯着龙头做,激进的朋友也可以看下
顺网科技 ,这个我就不参与了。
最近几个交易日券商股都出现了盘中异动,周五更是放量大涨,继续观察后面整个板块有没有批量放量涨停的情况发生,如果有,行情就需要就值得重视了。
这里如果大盘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大家可以重点关注我分享过个股的投资机会。
如果大盘依旧很强势,那也不建议新来的朋友去追高,整个市场确实也没多少便宜的优质标的适合这个时候去建仓,实在手痒可以稍稍关注下零售银行、保险、地产龙头、券商龙头,这些位置都比较低,一旦大盘持续强势可能会有补涨机会,我自己暂时应该是不会去的。
总之还是那句话:不因为上涨就盲目乐观,还是控制好仓位吧,我个人目前6.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