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昨天在菜市场看到商贩在现场宰杀娃娃鱼。阿姨的两个脚,像人一样往前抱,看起来真的非常的凄惨。而我看到的,无数的中国股民其实上比那个娃娃更惨投入了无数的精力和时间,长期下来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如果参与者有30%或50,像我这么苛刻,这个市场马上就崩溃掉了。但是大部分都是无知的,摇头晃脑的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大众参与者和基金经理。所以它就是机型的高估,在这种氛围下,你去多研究一些赌博的场景和应用,效果要比你去看这个。价值有效的多。就比如说我跟你说了,狮王说小狮子要多吃点,比如说我们的科创板,你就不能按照平均市盈率来算。就像勇敢的心,,那以前的苏格兰贵族是可以占有任何一个少女的初夜权,也就是说,谁家结婚的时候他会到婚礼现场,如果看了觉得新娘很满意,他就把这个女的带回去破处。而他拥有这种绝对的权力。去的人他是很封建,没有结婚之前是没有像现在的人,就这么咔嚓了。所以它可以根据这个特征,这个场景非常容易的行使这个初夜权。那现在即使你是贵族有这个权力,但是人家结婚前早不知道咔嚓了多少次了,你就行使不到这个权力。这也是一个场景的应用。那证券市场上很多人以为很自由,其实上证券市场现实生活是一样的。很多上市公司发行者拥有,比苏格兰贵族还大的多的初夜权。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所以很多人是自己用把自己的继续拉到这个市场来,没有赌博计较,正好把自己的女儿养的漂漂亮亮去送给人家破处是一个道理。所以我建议一般人不要来这个地方赌,要赌就把技术练得很好。
1
每次股灾都是系统最好升级的机会,所以我们想要从事这个行业就要大声疾呼,让股灾来的更猛烈些吧,给我跌到2000点以下去。要有这种勇气。中国证券市场是最奇葩的市场,所有的参与者都在亏钱,但是发行的新股可以几倍几十倍的超溢价。那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群体太爱赌了嘛。所以跟这群超级赌徒在一起,你必须有超级的赌性和研发系统。
3
峰会实验实验室12期说了一个非常好的东西,就是吃东西的时候,它好吃,一个是因为食材的本身第2个还有一个就是场景的匹配。我们很多时候小时候觉得很好吃的东西,长大后就是一模一样的东西,但是你回不去过去的味道。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过去基本没东西吃,现在吃的东西很多。第2个就是,同样的食材,它吃的时候的场景匹配不一样。也就是环境不一样,可能你吃一碗腊肠粉是跟你的初恋女友在一起吃的。这里面夹杂着你初恋的时候的兴奋冲动和对未来的憧憬。这个场景过完以后,你无论怎么吃腊肠粉,都不会有当年的味道。
那么股市的很多失败者,他的问题在于什么地方?他就简单去看了表象,如k线组合啊,专家实力啊,分榜速度啊,题材响应度啊。连版个数啊。这都是表象,也就是说是食材。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一直在做的市场温度,这个匹配进去,食材才能有你想要的味道。就是你吃东西的时候的场景。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炒股吧,有很多网友绝望的在论坛上发帖,今天打靶某某某错了什么?它就是这种特征的典型反映,因为是一模一样的工艺,一个人制作的大白兔奶糖,为什么昨天吃和今天吃完全就不一样?
那么对于我来说,这个东西完全倒过来了。大部分人把99%的精力放到了食材上面。是我把99%的精力放到了应用场景上面。也就是,我更多的精力是在市场氛围的匹配度上面。所以你可以看到我成天在这边吹牛看电视。
当然有人说过去我这样也赚钱。过去没有你市场温度,没有人我过去不研究这个的时候照样很多人也赚钱。那道理很简单啊,过去市场好傻瓜都赚钱,现在市场越来越坏了,只有真正能够做好市场匹配度的人才能赚钱。所以你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时候味道不对,并不是因为食材变了,而是那个场景变了。
作为我现在的确不太看证券的书,也基本上看完了,我现在更多的是从饮食角度,都没有发现非常相同。前天晚上我喝醉了,到2:00还在给一个省内的潜山餐饮公司老总聊思路,他竟然1:30的时候还在回复。说明我这个人对餐饮的水平,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状状态呀。但是和操作层面又不一样,如果我出去开店的话马上就倒。所以说有些东西,一个事情真正要把你的能力变成钱的时候,它其实上是非常复杂的。当然衡量最好的东西就是你的净值。不过一开店就不会亏损,就有小盈利,连续开下去还有响应力,那你基本上就是可以做这一行,你水平再高一开店就亏了百分之三十二十,那你赶紧关门。
1
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我们就知道,大盘不好的时候我们就空仓,大盘好的时候我们就满仓。如果你根据这一点来做,你可以跑赢95%以上的基金经理。
那么为什么像一些训练有素的基金经理,也不能做到呢。那是因为股票的市场规律有一种人性的陷阱。
分为实验室12期,曾经说过一个特征就是说偷嘴和偷情是人类最大诱惑性的一个性格特征。也就是偷嘴吃的东西最好吃偷情最刺激。同样的道理,大盘下跌的时候我就空仓。虽然说非常安全,但是不刺激,大盘下跌的时候有些股票并不是马上跌甚至还逆势涨。我如果买到了,那要比大家一起上涨时赚钱那种刺激性好的太多,基金经理就可以非常得意洋洋,打了鸡血一样跟大家说我买的股票质地怎么好,怎么穿越牛熊?非常不幸只要熊市规模足够大,大部分基金经理最后举都是垂头丧气。所以说股市赚钱不难,但是你要长年累月的持续在这个市场赚钱,需要克服人的这种天生的偷情偷罪本性。
0
上周股灾过后。市场一片狼藉。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炒股要看大势,大盘好的时候随便赚钱,大盘差的时候,你就是再厉害五死一生。那么简单了,大盘开始均线发散的时候往下跌的时候。是不是所有的股票都立即跌停了?当然也不是,就是股灾的时候,可能还有10%的股票是上涨的。
我们知道一般大盘上涨的时候它是正逻辑,也就是我们经常用的各种正常的方式他就能赚钱,但是大盘下跌的时候,上涨的品种都是逆逻辑。或者就是强的不得了的,或者就是落得不得了的。中间的跟风的全部断成掉。
0
证券这个行业非常有意思。如果做得好,那就是世界最好的行业。因为基本上不需要和任何人打交道,直接用脑力赚钱。但是如果做不好,它就是地狱。
突然觉得股票非常简单。的确股票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因为它本身就是由大众参与者相同的行动组成的,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看得懂,每个人也都是推动者。所以无论你输钱还是赢钱,或者是初出茅庐的初学者都会感觉到很多行情,你都会预测到,也会看得懂,但是自己进去做的时候就赚不了钱。最近在看这个风味实验室,用这些餐饮朴素的一些理论来解释一下,其实上昨天我已经专业付了一天的盘,不过想想还是搞点新的东西。
1
是今天我付了一天的盘,当然我付盘都不是说经济形势或者企业怎么样的东西,我复盘都是多视角的。会删除一些敏感的东西,这些东西其实上是最珍贵的。但是没有办法。
0
其实我今天做了一天的全方位系统复盘,我的复盘大部分内容都不是看到的国家大事,经济形势。觉得内容非常好,当然我会删除一些比较敏感的说法,然后复制上来。当然这也是最精彩的部分,但是没有办法。
1
当然对我的个人感觉来说,很多人去看个股,其实上真正想从股市做好,你一定要很清楚的去了解指数,哪些权重股?哪些东西会影响指数?为什么股市一直跌,但是其实上指数跌的很少。为什么我们在股市指数大跌的时候非常容易亏钱?而指数往往跌的很少。
0
我倒不是认为我统一的什么系统。如果有统一的系统,这个股市就不存在了。那么股市也像我们生活一样,有很多很多的小店。大家只要方向做对,把自己做到的事情做到极致。他就有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