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牛市的生存法则——用吃货的眼睛看牛市

19-03-12 12:46 289830次浏览
kkma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牛市也有生存一说?我认为是的,在牛市如果我们做不到超额的收益,甚至跑不赢指数,那么和被淘汰没有太大区别,虽然我们自认为还身在市场,但那些在一波行情中获得巨大利润的人已然把我们甩在身后,在下一波行情中继续同样的循环,彼此的资产距离将很快出现几何级的差异。投资固然不需要和他人追赶攀比收益,不断进步,超越昨日的自我却是必须的,也是生存的前提。

我经历过两波牛市,分别是07年和15年,和许多人一样都有过从开始的非常不适应,再到踏空,再到被迫的去逐渐适应牛市的节奏。有些心得我希望和各位分享,希望各位不要在行情中浪费宝贵的时间,如能帮助到各位加快摸索适应当前的牛市则甚感荣幸。有对有错,个人观点,仅抛砖引玉。

一、金融。

如果炒股就是炒菜,十多年的炒股经历让我感受到,主线就是主菜,金融就是油,其他的支线就是副菜和摆盘时的点缀。任何一道菜,下锅前都是先倒油,热锅要油,炒菜要油,在中餐中无油不成菜。请大家回顾07年和15年行情的金融股走势,金融股每次都会领先市场启动,中信证券 05年已经见底,06年已经涨了一大波,15年的行情中券商在14年底开始主升,兴业证券 11月已经出现过连板走势。金融从不缺席任何一轮牛市,而且是急先锋角色,用来一脚踢开牛市的大门,告诉人们牛来了。

二、主线。

有菜无油下不了菜,有油无菜也是空欢喜。所以我们又可以看到,行情真正展开后,此前猛涨的金融反而开始了波段走势,此时行情正式进入主菜阶段。07年的主菜是资源股,大部分资源股都出现了10倍以上的涨幅,个别品种达到了20倍。15年的主菜则是一带一路 ,从最开始的中国交建 ,到中铁二局、中矿资源南方航空 、南北车、中国一重 ,无一不和一带一路息息相关。本轮行情的主菜相信大家也已明确,那就是以中国人5G技术领先全球为引,展开的科技振兴浪潮。

中国人有走出去的大梦想,高铁我们做到了全球领先,于是我们就有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如今5G也做到了全球领先,所以科技股的未来会很灿烂,各种围绕科技的政策会层出不穷,大家只需要担心会不会短期投机过热后会不会造成剧烈的震荡,丝毫不用担心未来的政策支持。或许很多人会拍着胸脯说,这还用你说,桃县人民早就知道了!主线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你明知道它是主线,但做着做着你还是会偏离开它。我不怀疑大家能否看清主线的能力,只担心大家是否会高估自己做主线的决心。大家要注意,主菜再好,也要一个一个炒才是有序健康的,如果15年那些一带一路的票同时爆炒,当年的行情就会很短命。

三、支线。

支线就是配菜,我们炒一个菜,不能是猪肉炒猪肉,鸡肉炒鸡肉,肯定会不同的种类混合在一起,复合的风味用以提升味觉的立体感和厚重感。主菜炒久了,大厨就会先架锅晾一晾开始炒配菜,15年的一带一路虽是主线,但P2P和次新股同样穿插其中形成主线以外的暴利机会,代表品种则有如意集团昇兴股份 。市场健康的上涨会有其自然的起承转合,指数不动时、缩量时炒小支线,指数主升时、放量时炒大主线,此时的状态是枯荣有序,不急不慢,徐徐前进的。

四、井喷。

主菜炒得差不多了,配菜也有了,此时行情已经进入尾声上演最后的高潮,主菜配菜一起入锅猛火大炒一把,香气四溢的上桌,Duang一下5178点,就在客人还在回味这道菜的美味时,服务员告诉他请买单。请大家观察15年行情5、6月份最后的高潮,次新飙涨,国改飙涨(一带一路已全部炒完没品种炒了,只能用国企蓝筹来替代主线),全通教育乐视网 之类的互联网 飙涨,主菜配菜一锅炒。此时的市场状态除了疯狂还是疯狂。

五、细节上不要挑食

牛市不同于熊市,并非只有龙头可以赚钱,巨大的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入构成了个股极佳的安全边际,此时只要我们做到在该炒主线时炒主线、该炒支线时炒支线的大原则前提下,能上车就先上车,牛市的行情经常便是第一天你嫌弃龙3龙4太靠后,第二天龙3龙4都一字了,你觉得买龙7龙8又太不值当,第三天龙7龙8都一字了,你终于忍不住买了个龙28,刚买完这一小波正好结束进入震荡阶段,大家喜洋洋的卖出准备切换新板块了,你却陷入是赚个手续费立刻就走还是再等一等的纠结中,立刻就走不甘心,再等一等后面一波又没你啥事儿了。

我在老帖中说过,牛市炒股就像吃自助餐,我们老盯着海胆、燕窝和大虾,却不知道要吃得比所有人都多,就必须抓紧所有时间,什么东西面前没人排队你就拿什么。千万不要端着空盘子去排队,大可先吃着,等我们吃完一盘子了,可能会发现刚才大虾前的队伍已经没多少人了,此时你再去排省时间有效率。为什么要浪费时间,看看银之杰 ,看看中国人保 ,如果龙3也能安全的赚钱,为什么还执着于龙头,第一不一定买得到,第二龙头里赚出来的钱也是人民币不会是美刀。

六、大节上不要暴食

做对方向的情况下不要挑食,所谓做对方向就是认清主线、支线,以及认清什么时候做主线,什么时候做支线,剩下少看少碰,也就是不要暴食。这行情去搞个煤炭有色,只要运气不是特别好,我们肯定会失望。回看历史,一轮牛市中主线和支线以外的板块,大部分平均涨幅只能跑赢指数一点点甚至只能跑平指数,前提还是你要卖在最高点。

七、盘子里永远不能空

面对再大的调整,手里筹码只存在决定它们数量多和少的问题,不存在清仓的问题。在牛市里清仓和在熊市中满仓没有本质分别,多数人在一个牛市中或多或少都可以买到几支牛股,但只有吃透的人才可以赚取超额的利润。筹码的锁定能力,决定了你的最终收益。

八、不要用吃地摊的方式吃自助

熊市炒股好比吃地摊,偶尔有个小惊喜,大部分是垃圾食品,那就要有选择性的吃,多数时候只能浅尝即止,吃慢了城管就来砸摊,搞的你会很扫兴。牛市炒股便是高档自助,大可以定心慢慢吃,只要你脸皮够厚就能从开席吃到关门。每天吃个涨停板都是正常的,偶尔会有烂板糟心,但看上去多烂的板第二天还可能板,拿得不多就不慌,见好就收看着稳当,其实踏空才是最危险。牛市就是让大家在最好的地方敞开吃放心吃,千万不要端着架子顾及形象,等到熊市再去地摊猛吃猛喝,回头上吐下泻的还得上医院花钱。
打开淘股吧APP
639
评论(13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kkmai

19-03-19 16:34

49
没有一个游资是单凭做龙头做起来的,即便是欢乐海岸也不是数板认龙头的,人家也会撬跌停板,也会有埋伏,你看看银星能源起来那波,欢乐海岸最先买的是什么票,是的,东方通信,你用脚指头数当时东方通信的板也没银星能源多。再之前全柴动力也是默默无闻干掉了华培动力走到最后,这样的例子很多,我相信认认真真炒股的朋友都能回忆起无数次后排票后发先至成龙头的例子。数涨停板永远不会成功,话就撂在这儿,因为你会数别人也会数,散户会数游资也会数,通道党也会数,没有核心技术只是比大家谁狠,那么比你更狠的更无脑的人有的是,他们成功了吗?看看论坛那些狠人你就知道,有一个过千万了吗?狠,解决不了问题。
九封

19-03-19 16:20

0
不是苛求自己趋于完善更进一步,反而苛责别人打开了天窗颠覆了自己的认知。真真无语。
Fsqbz

19-03-19 16:08

0
您在市场浸淫的岁月中练就了多门火炮,而普通散户呢?并没有。他们现在好不容易学会了点大局观,节奏,老师反到过来吹毛求疵,不尊重市场,复旦复华也好,国际实业也罢,存在即合理。
浏德华

19-03-19 16:06

0
不是一字板上去的,就是空间板了
小李神刀

19-03-19 16:04

0
把敌人碉堡炸了,大部队才能冲锋,那个冲锋陷阵的,就是空间票。一支票从5元涨到20元,第二个才敢涨。第一个就是空间板票。
Fsqbz

19-03-19 16:04

4
按照K哥这么说,前期大智慧不就是高于其他金融股几个身为才有的龙头首阴?
东方网络不也一样,这次复旦复华启动的节点穿越的节点不比国际实业强?
看着龙头做小弟,就是纯粹的套利逻辑,龙头不连板,或者挂掉,小弟能好?
我不排除有补涨的小弟穿越,但是那也仅仅是补涨或者助攻,卡位股,如果不用连板看龙头,请问AS KING 前辈的大众情人怎么辨别?难道去买茅台或者猪肉吗?
套利拿了先手,也要看爹的脸色行事,而场外的资金也有决定权陪不陪先手们玩。
不是现在的龙头战法深入人心,而是不一板二板票无法聚焦,台子没搭好,主角怎么上台唱戏,*,只有台子搭的稳,主角上场表演,才能养活下面一堆配角与工作人员,不然群龙无首,一盘散沙,也无法形成集团性的作战。
复旦复华的起源还是源于东方网络与安控科技,那时候这两只票一个超清视频+创投,一个边缘计算+创投,复旦复华同属于创投+高校,国际实业一带一路+创投,始终有一个主线在里面。
这时候您否认主线,不知道您做国际实业哪来的底气。
而国际实业之所以今天高开秒板,不排除后面的吹鼓手在煽风点火。
个人并没有复旦复华只是客观表达自己的观点,复旦周五上车,昨天下车,但是我并没有后悔卖飞,反到觉得卖飞很正常。
迷茫的6

19-03-19 16:00

0
k,绿庭投资是龙头,从反包那天开始就是 我打了一半仓位绿庭 一半御银 赌龙头 毫无疑问龙头是绿庭啊 昨天1点到1.40的时候拉不上7.05 但是也砸不下去 我就知道人气足 然后就有人点火一波拉涨停洗盘1分钟后封死 带动老周期 新创投 等等等回封 甚至市北高新跌停拉红 国电回封 复旦回封 你告诉我绿庭不是龙头的人 理解力有多差呢?
小李神刀

19-03-19 15:56

0
kk兄的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太强了,是的,只会龙头战法不是什么牛逼的事情,现在网络发达了,桃县的短线客估计没有不会的。以现在的水平来说,感觉不是吹牛,在两市任何一支股票上都能赚钱的人。才进入高手的理解阶段。如果做不到,还不能算是会看盘。给你一张k线图,结合大盘,立即能知道股价该上该下,哪边概率大些,这样就差不多了。这时再去学龙头战法,等于打开了任督二脉去学绝世神功。一日千里。不那种境界,无疑于无根之高楼,随时可能倒塌。可以先练高级战法,但是基础迟早要补。你可以通过努力去缩短学周期,但基础迟早要打。
客家一哥

19-03-19 15:45

0
感谢K哥布道,彻底读懂这篇文章和对话回复,天下我有。感恩
土豆先生

19-03-19 15:43

0
太坏了你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