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牛市的生存法则——用吃货的眼睛看牛市

19-03-12 12:46 289822次浏览
kkma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牛市也有生存一说?我认为是的,在牛市如果我们做不到超额的收益,甚至跑不赢指数,那么和被淘汰没有太大区别,虽然我们自认为还身在市场,但那些在一波行情中获得巨大利润的人已然把我们甩在身后,在下一波行情中继续同样的循环,彼此的资产距离将很快出现几何级的差异。投资固然不需要和他人追赶攀比收益,不断进步,超越昨日的自我却是必须的,也是生存的前提。

我经历过两波牛市,分别是07年和15年,和许多人一样都有过从开始的非常不适应,再到踏空,再到被迫的去逐渐适应牛市的节奏。有些心得我希望和各位分享,希望各位不要在行情中浪费宝贵的时间,如能帮助到各位加快摸索适应当前的牛市则甚感荣幸。有对有错,个人观点,仅抛砖引玉。

一、金融。

如果炒股就是炒菜,十多年的炒股经历让我感受到,主线就是主菜,金融就是油,其他的支线就是副菜和摆盘时的点缀。任何一道菜,下锅前都是先倒油,热锅要油,炒菜要油,在中餐中无油不成菜。请大家回顾07年和15年行情的金融股走势,金融股每次都会领先市场启动,中信证券 05年已经见底,06年已经涨了一大波,15年的行情中券商在14年底开始主升,兴业证券 11月已经出现过连板走势。金融从不缺席任何一轮牛市,而且是急先锋角色,用来一脚踢开牛市的大门,告诉人们牛来了。

二、主线。

有菜无油下不了菜,有油无菜也是空欢喜。所以我们又可以看到,行情真正展开后,此前猛涨的金融反而开始了波段走势,此时行情正式进入主菜阶段。07年的主菜是资源股,大部分资源股都出现了10倍以上的涨幅,个别品种达到了20倍。15年的主菜则是一带一路 ,从最开始的中国交建 ,到中铁二局、中矿资源南方航空 、南北车、中国一重 ,无一不和一带一路息息相关。本轮行情的主菜相信大家也已明确,那就是以中国人5G技术领先全球为引,展开的科技振兴浪潮。

中国人有走出去的大梦想,高铁我们做到了全球领先,于是我们就有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如今5G也做到了全球领先,所以科技股的未来会很灿烂,各种围绕科技的政策会层出不穷,大家只需要担心会不会短期投机过热后会不会造成剧烈的震荡,丝毫不用担心未来的政策支持。或许很多人会拍着胸脯说,这还用你说,桃县人民早就知道了!主线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你明知道它是主线,但做着做着你还是会偏离开它。我不怀疑大家能否看清主线的能力,只担心大家是否会高估自己做主线的决心。大家要注意,主菜再好,也要一个一个炒才是有序健康的,如果15年那些一带一路的票同时爆炒,当年的行情就会很短命。

三、支线。

支线就是配菜,我们炒一个菜,不能是猪肉炒猪肉,鸡肉炒鸡肉,肯定会不同的种类混合在一起,复合的风味用以提升味觉的立体感和厚重感。主菜炒久了,大厨就会先架锅晾一晾开始炒配菜,15年的一带一路虽是主线,但P2P和次新股同样穿插其中形成主线以外的暴利机会,代表品种则有如意集团昇兴股份 。市场健康的上涨会有其自然的起承转合,指数不动时、缩量时炒小支线,指数主升时、放量时炒大主线,此时的状态是枯荣有序,不急不慢,徐徐前进的。

四、井喷。

主菜炒得差不多了,配菜也有了,此时行情已经进入尾声上演最后的高潮,主菜配菜一起入锅猛火大炒一把,香气四溢的上桌,Duang一下5178点,就在客人还在回味这道菜的美味时,服务员告诉他请买单。请大家观察15年行情5、6月份最后的高潮,次新飙涨,国改飙涨(一带一路已全部炒完没品种炒了,只能用国企蓝筹来替代主线),全通教育乐视网 之类的互联网 飙涨,主菜配菜一锅炒。此时的市场状态除了疯狂还是疯狂。

五、细节上不要挑食

牛市不同于熊市,并非只有龙头可以赚钱,巨大的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入构成了个股极佳的安全边际,此时只要我们做到在该炒主线时炒主线、该炒支线时炒支线的大原则前提下,能上车就先上车,牛市的行情经常便是第一天你嫌弃龙3龙4太靠后,第二天龙3龙4都一字了,你觉得买龙7龙8又太不值当,第三天龙7龙8都一字了,你终于忍不住买了个龙28,刚买完这一小波正好结束进入震荡阶段,大家喜洋洋的卖出准备切换新板块了,你却陷入是赚个手续费立刻就走还是再等一等的纠结中,立刻就走不甘心,再等一等后面一波又没你啥事儿了。

我在老帖中说过,牛市炒股就像吃自助餐,我们老盯着海胆、燕窝和大虾,却不知道要吃得比所有人都多,就必须抓紧所有时间,什么东西面前没人排队你就拿什么。千万不要端着空盘子去排队,大可先吃着,等我们吃完一盘子了,可能会发现刚才大虾前的队伍已经没多少人了,此时你再去排省时间有效率。为什么要浪费时间,看看银之杰 ,看看中国人保 ,如果龙3也能安全的赚钱,为什么还执着于龙头,第一不一定买得到,第二龙头里赚出来的钱也是人民币不会是美刀。

六、大节上不要暴食

做对方向的情况下不要挑食,所谓做对方向就是认清主线、支线,以及认清什么时候做主线,什么时候做支线,剩下少看少碰,也就是不要暴食。这行情去搞个煤炭有色,只要运气不是特别好,我们肯定会失望。回看历史,一轮牛市中主线和支线以外的板块,大部分平均涨幅只能跑赢指数一点点甚至只能跑平指数,前提还是你要卖在最高点。

七、盘子里永远不能空

面对再大的调整,手里筹码只存在决定它们数量多和少的问题,不存在清仓的问题。在牛市里清仓和在熊市中满仓没有本质分别,多数人在一个牛市中或多或少都可以买到几支牛股,但只有吃透的人才可以赚取超额的利润。筹码的锁定能力,决定了你的最终收益。

八、不要用吃地摊的方式吃自助

熊市炒股好比吃地摊,偶尔有个小惊喜,大部分是垃圾食品,那就要有选择性的吃,多数时候只能浅尝即止,吃慢了城管就来砸摊,搞的你会很扫兴。牛市炒股便是高档自助,大可以定心慢慢吃,只要你脸皮够厚就能从开席吃到关门。每天吃个涨停板都是正常的,偶尔会有烂板糟心,但看上去多烂的板第二天还可能板,拿得不多就不慌,见好就收看着稳当,其实踏空才是最危险。牛市就是让大家在最好的地方敞开吃放心吃,千万不要端着架子顾及形象,等到熊市再去地摊猛吃猛喝,回头上吐下泻的还得上医院花钱。
打开淘股吧APP
639
评论(13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凌鹰4511

19-03-19 22:50

1
兄关注的 是哪个外围大妈股?
apple99

19-03-19 22:44

0
复旦都在猜首批名单的彩蛋,名单没出来,就一直搞
李察埃德蒙德

19-03-19 22:25

0
今天复旦复华上了好几个爹
一叶419

19-03-19 22:08

0
k哥,越来越看大麻题材会成为穿越题材了,利好不断啊,外围大麻股暴涨
kkmai

19-03-19 21:48

37
市场最近的表现基本如我周末的判断,下面的朝上拱,上面的个别会化妖,但整体的重心在下移,在盘口上依然表现强劲的大部分集中在低位票上,从昨天的蓝筹消费、一带一路到今天的油气改、国产软件,各类爹们在低位票上悍不畏死,高位票即便还在突进中的个别票,资金也呈现出犹豫彷徨的特征,各位同学们身在市场之中想必已有所体会便不再累述。待高位票上的获利盘回吐干净,低位票上的老爹们也买到愿意停下来再看一看的时候,市场便会出现短暂的多空平衡。

在牛市中也会有小周期方向上的逆袭,一旦看多过于狂热了,反制随之而来立刻降低市场的预期,短暂下跌待重新走稳再次稳步上攻,但趋势只会加强,慢慢又会由慢涨到快涨,背后散户的情绪也是由将信将疑到笃信无疑,一旦加速就会再次反制,如果出现市场无法反制的情况,那么牛市也已经进入中后程,从这点上说目前的牛市还是在节奏可控的良性运行中。小周期逆袭往往以空间换时间,快的话1、2个交易日内完成,但杀伤力巨大,一不小心割在地板回头一看又便宜了捡核按钮的人,所以要好必要的思想准备。做多是永远要做多的,牛市不做多是对自己的犯罪,但是怎么做是可以有很多选择的,打空间板是做多,捡核按钮也是做多。
lzgzth

19-03-19 21:18

0
k哥真敢说,师姐师妹排队砸你。
猫老板

19-03-19 21:01

0
请问K哥,凤姐是复旦的才女吗?
神州刀客

19-03-19 20:54

0
在经历的路上!
王华123

19-03-19 20:20

0
隔壁多
牛妞天蝎

19-03-19 20:17

0
怪不得文采这么好,原来是日月光华出来的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