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纳海沟 从看到马兄留言这段话到现在这四个钟头,我脑子里反复浮现一句话,就是“伤的最深的总是最真的感情,亏的最多的总是最看好的交易”。
第一遍看马兄留言的时候特别想反驳你,然后我看了第二遍,跑卫生间去冲了个凉,任水淋在头上放空自己,不预设观点再回顾这笔交易,发现是自己错了,那么错在哪,这个问题我现在一清二楚了,扒一扒。
首先自己是预判型选手,今年次新这么多次小行情,哪怕轻仓高位也一次没接过。大账户这块,要看到八九成的胜率和20以上的空间才会重仓做一笔交易,
002953 买入的理由就是巴拉巴拉那几条,我买它之前做的计划最差情况是当天涨停开板,盘整完第二天再反包,次新行情结束?当时觉得这是极小概率事件,根本就没仔细做这种预设和计划。问题就是我太自信了,大脑蒙蔽了双眼,每隔一段时间,交易做膨胀了就会出一次这种问题。去翻了一下这一年多的大牛股,现在想想,如果自己在场外,整个次新板块当天一根大阴线打下来的时候,这行情就要划一个大问号了,第二天早盘人气股还不快速反包,行情就已经结束了,次新确认开启绞肉机模式,反抽都不好抄的,这些判断这两天盘中不是没有,但都是一闪而过,就被开始的主观判断挤到一边,伤的最深的总是最真的感情。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马兄今天如果不说,我还不会认识到这笔交易的问题出在自己本质的想法上,感谢兄的评论。
然后,马兄实盘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也说两个作为局外人的观察,。
第一个,前排买不到买后排。前些天本来想留言说一下,但后来你自我反思提到了,我就不提了。正好这两天有人问小北路这个问题,我虽然不做这个模式,但觉得说的很对,小北说他只有在大行情开始的爆发期才会买后排的跟风,这是因为不知道龙头是谁先上车再说,一旦分出龙头,行情都高潮了,就要提高审美,回避一切后排品种。
第二个,这个可能打击马兄的信心,但咬咬牙还是说了,我觉得主题兄的模式并不适合你,或者说只适合大资金。他的模式是很彻底的跟随型,在多个有潜力的品种上同时开仓,然后让账户证明该加仓哪个,这是典型的期货浮盈加仓的手法,需要足够的现金流做保障,所以当我们看到主题说不断加仓到重仓某只股,其实实际仓位可能只有两三成,期货是有高杠杆的,股票却不行,所以最后收益率一定是不会高的,但是却是很稳的。跟随型交易注定开局不能重仓,预判型却可以,但是副作用是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我这种被主观判断带跑翻车的操作,完全控制住理性太难了,所以要如履薄冰。
还有一种是像善行天下那种打二板的秒板,这个好像既不是完全预判也不是完全跟随,比首板容易,翻起来也快,分三仓赚平均收益,仓再多就跟去年博士的操作有那么点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