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心得及交易简况
6月以来,市场进入so hard模式,尤其后半月,几乎任何加速动作都逃不掉第二天的核按钮,龙头股也失去了超跌反弹的力量,让人不由自主的联想到去年下半年的行情,甚至比那时候还要差。
期货大佬林广袤曾经用“无根浮盈空欢喜,未悟真经套中人”来表达他的交易的认知。其中“根”是指一个人的交易模式,“无根浮盈空欢喜”意思是无模式下的盈利是不可持续的,但是有了“根”也未必能持续盈利,因为“根”是在不断变化的,也就是后半句中“真经”的含义。而在我看来,当下市场种种严重情绪化的表现表明市场的“根”已经变掉了,而不是普通的退潮期该有的现象。
这么说并不是危言耸听,下周如果修复行情到来,龙头反抽大行其道,连板继续上天回到从前的情况基本不会发生了,这里可以做一个观察验证。但也不需要恐慌,只要市场参与者的总体结构不快速改变,那个根就还会回来。当然,这需要时间打磨,也需要机遇催化。
自己这些年常常时不时思考一个问题,催生一轮行情的核心因素是什么,是大行情,政策?大军团?还是成交量?我现在十分肯定自己的答案,就是成交量。这话很久以前A神说过,有量就来钱,自己最近才深刻认识到这点,其它都是噱头,能吸引到足够的韭菜一切才有的玩。在当下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时代,参与者整体博弈水平都在大踏步提升,核按钮和冲天炮的普及是必然事件,但为什么三四月份核按钮少,龙头都有反抽?其实就是喜欢冲动乱追的小白多,大资金引导一下第二天不愁卖,玩得好还可以从新来一浪,现在的市场都是人精,引导一个反抽板都是坐轿的,都知道反抽二板不好接,明天都比你跑得快,最后卖给谁?
顺着这个方向,再思考去年的行情和现在的行情,随着成交量阶梯性下降,市场情绪也在阶梯性下降,最后的结果就是逐步沦为阴跌市,而这个过程不太容易轻易反转,需要一个大的变量出现,场外小白资金才能回流,也就是市场的根回归,一切照旧。
自己最近也一直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就是周期,到底是该顺周期交易还是逆周期交易,我觉得要把行情一分为二看。大型主题投机要敢于顺周期入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最差也不太会亏,而主题投机退潮后的筹码博弈阶段(比如最近的五六月),则是要逆周期而行,低位试错,慢慢加仓,高位回避或者严控仓位参与,导致这种区别的核心还是有没有大量新韭菜入场支持行情,即成交量有效放大。这也是万博哥说龙头接力长期看有效,去年末的创投,年初的大金融,科技都可全身而退,而近期的
实达集团和
一拖股份却连续吃面的原因。
说回当下,周末看到论坛也好,群里也好,一些朋友认为本次元首日本会谈成果显著,妥妥利好。首先自己不这么认为,大部分可能达成的协议周四都已经提前公布了,关注ZZ多一些的人也知道,元首一旦会面,继续和谈是板上钉钉的事。如果说利好,也就华为部分解禁一事,值得琢磨琢磨,但是这个具体的情况和整个会谈的答记者问,自己在墙外看到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可以说付出了很大牺牲,以至于自己都觉得可能得不偿失,当然,本P民的认知可能比较狭隘。
接下来,个人会比较关注趋势品种未来的走向 ,相比于题材股这里资金情绪要稳定很多,资金都懂得趋利避害,有更容易赚的钱谁也不想冒大风险,看一看这里能不能吸引到更多场内资金或者一些场外资金,至少逻辑上大消费涨价是站得住脚的(有炒作的理由),再有关注一下业绩大超预期的
沪电股份,能像方大炭素走趋势就好了,市场需要这样一个体量和关注度的品种来带节奏,周一找机会买底仓试盘。
本月主账户亏损12%,梭哈账户还要多一点,接近15%,但是胜率还是在50%左右,月初满仓
日丰股份造成了22个点的回撤,充分说明重仓大回撤给账户带来的伤害是难以挽回的。
如果这里有什么确定是错的,那就是要注意及时认错,不要掉进自己主观的陷阱,严重情绪化的板块,次日确认弱势还继续去加仓搏反弹,是不可接受的错误。月末在
绿色动力上处理的就好很多。然后,就是自己对这段时间行情性质的认识慢了一拍,这个智商不够是硬伤,随着时间和经验增长,应该可以部分得到解决。
坚定走该走的路,心平气和吃该吃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