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攻守之道:象棋与股票的共性思考

19-04-16 13:06 162347次浏览
深山老牛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很多朋友说老牛是纯技术派,很少讲心法之类的东西,我认为的心法大道无非就是攻守理念。今天和大家聊点轻松点的话题。
象棋也算是一种国粹,下好象棋需要一定的格局,智慧,攻守策略,这点,和股票是相通的。
首先,我们透过象棋口诀来分析各棋子性格
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这里每个棋子的走法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将其拟人化一点,分析下性格。
車:横冲直撞,势如破竹,大杀四方,可进可退。
马:道路宽广,威慑八方,唯一限制是蹩住马脚的方向去不了。
炮:威力大而隐蔽,善于借势进攻。
兵:数量众多,勇往直前,只进不退。
士与相:中规中矩,善于防守
帅:王者之风,立命之本,
一个合格交易者,首要任务是保帅,也就是至少要保住本金。另外,交易中虽然有各种缺点,但只要取以上各棋子的长处,还是能稳定盈利的。首先得像马一样,各个方向可走,海纳百川,广泛涉猎,另外得突破蹩住马脚的那颗棋子,也就是要突破自己的瓶颈;然后,需要练就車一样,一旦选择了方向就大胆无畏的执行力,眼睛里只有直线,不好高骛远这看那顾,专一的做某一个模式,将其最大功效发挥出来,大杀四方,且能攻守兼备,进退自如;最后,得像炮一样,善于借势发力,大盘是势,赚钱效应是势,情绪周期是势,个股形态也是势;不能像士和相一样,不能过河杀敌,只会防守,那也是耗费时间;也不能像兵一样,只想以量取胜,不断推仓位,有勇无谋的挺进,只会进不会退!

然后,我们通过招数口诀来讲下攻守之道
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这里讲的精髓无非也是顺势而为,另外获胜的精髓在于:进攻中防守。宁可弃子不能失先,有些象棋高手,他可能丢弃几个子让你吃掉,但他掌握了先手。不能失势,主动权要在自己手里,所以说大局观的培养比较重要,比如有时候大盘风险较大,可能明知道个别题材有参与机会,但却放弃这个博弈机会选择大盘股防守,这就是宁可丢肉不能亏损的操作理念;大盘深度熊市时硬着头皮操作一般都是遍体凌伤,学会空仓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方法,执行力从管住手开始!如果按兵不动,别人自然功不进来,車马这些厉害角色最开始的功效是守在家里保命的;大盘明显向好时也要敢于顺势而为,加大仓位,将車马炮搬出来,在胜率没明显变化时可以通过仓位调节来扩大盈亏比,达到盈利目的的。

下面分享一段论象棋的古文
《棋经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挂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炮铺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车冲;当关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最宜。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鸳鸯马,内顾保塞;骑河炮,河岸拦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弃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要成杀局,使急着,恐悻不完。得先时,切忌着忙;输棋时,还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学者详察于斯言,可为国手矣!
操作股票如下棋,时刻要有进攻中防守的操作理念,如果能大幅盈利,时刻提防回撤;如果胜率一般,可以通过仓位调节盈亏比实现盈利;如果还没稳定盈利,学会轻仓空仓,至少,能活得长……
打开淘股吧APP
236
评论(316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高山乌龙

19-04-16 15:38

0
深奥的问题
卿神

19-04-16 15:34

0
美锦今天手慢了,两个点时上车
彩石溪梦

19-04-16 15:34

0
牛哥,平台休整和盘整有什么差异?
请叫我老任

19-04-16 15:34

0
杏志兄做的已经很好了,需要时间打磨,我要以你为榜样,我最近把信心丢了,明天把它找回来,一起加油
桥四海

19-04-16 15:31

0
我还是亏
杏志哥哥

19-04-16 15:29

1
我知道问题出在哪了

还是和以前一样,紫鑫药业华仁药业,竞价出来和开盘十五分钟表现,一样就能看出谁强,我还是那个胆小的人,上了弱的,肯定不行啊。这个我一定要克服,必须克服。。。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自选股很多,目标股也很多,早盘搞的忙不过来,不再像我以前那样,只静心选择三只四只,所以收到了盘面的影响,从而也手忙脚乱,自己也没那个反应能力。这个您以前说过解决办法。一会儿我就去买一下笔记本,反复对比,直接写下来,第一目标,第二目标,包括走位,等符合的时候机械化干进去就好了。

今天我要是能低吸了民生控股的割肉盘,和美景能源的早晨那笔恐慌下杀,绝对是能提高一个质量的层次。问题出在我没有做笔记,然后开盘就乱了阵脚了..........
小时候超可爱

19-04-16 15:28

0
牛兄,露笑科技今天符合阳贴阴吗?
时光慢漫

19-04-16 15:25

0
昨天进的三支5G,今天早盘都给卖了,其中两只还亏损,结果就悲剧了。牛大,我的交易集中在早晨,买卖时点完全不带市场节奏,持股信心偏弱。请问您如何在一天中选择买卖时点?
追风车夫

19-04-16 15:24

0
半路买到两个涨停板,一个文科园林,一个顾地科技,还低吸了一个重药控股,但看见自选好多大长腿,一点都开心不起来。低吸不太敢下手,还要好好学。
此田已耕

19-04-16 15:24

0
牛师,主升浪行情中,高位放量上下大长影阴阳十字星是分歧表现吗?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