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攻守之道:象棋与股票的共性思考

19-04-16 13:06 162344次浏览
深山老牛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很多朋友说老牛是纯技术派,很少讲心法之类的东西,我认为的心法大道无非就是攻守理念。今天和大家聊点轻松点的话题。
象棋也算是一种国粹,下好象棋需要一定的格局,智慧,攻守策略,这点,和股票是相通的。
首先,我们透过象棋口诀来分析各棋子性格
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这里每个棋子的走法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将其拟人化一点,分析下性格。
車:横冲直撞,势如破竹,大杀四方,可进可退。
马:道路宽广,威慑八方,唯一限制是蹩住马脚的方向去不了。
炮:威力大而隐蔽,善于借势进攻。
兵:数量众多,勇往直前,只进不退。
士与相:中规中矩,善于防守
帅:王者之风,立命之本,
一个合格交易者,首要任务是保帅,也就是至少要保住本金。另外,交易中虽然有各种缺点,但只要取以上各棋子的长处,还是能稳定盈利的。首先得像马一样,各个方向可走,海纳百川,广泛涉猎,另外得突破蹩住马脚的那颗棋子,也就是要突破自己的瓶颈;然后,需要练就車一样,一旦选择了方向就大胆无畏的执行力,眼睛里只有直线,不好高骛远这看那顾,专一的做某一个模式,将其最大功效发挥出来,大杀四方,且能攻守兼备,进退自如;最后,得像炮一样,善于借势发力,大盘是势,赚钱效应是势,情绪周期是势,个股形态也是势;不能像士和相一样,不能过河杀敌,只会防守,那也是耗费时间;也不能像兵一样,只想以量取胜,不断推仓位,有勇无谋的挺进,只会进不会退!

然后,我们通过招数口诀来讲下攻守之道
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这里讲的精髓无非也是顺势而为,另外获胜的精髓在于:进攻中防守。宁可弃子不能失先,有些象棋高手,他可能丢弃几个子让你吃掉,但他掌握了先手。不能失势,主动权要在自己手里,所以说大局观的培养比较重要,比如有时候大盘风险较大,可能明知道个别题材有参与机会,但却放弃这个博弈机会选择大盘股防守,这就是宁可丢肉不能亏损的操作理念;大盘深度熊市时硬着头皮操作一般都是遍体凌伤,学会空仓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方法,执行力从管住手开始!如果按兵不动,别人自然功不进来,車马这些厉害角色最开始的功效是守在家里保命的;大盘明显向好时也要敢于顺势而为,加大仓位,将車马炮搬出来,在胜率没明显变化时可以通过仓位调节来扩大盈亏比,达到盈利目的的。

下面分享一段论象棋的古文
《棋经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挂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炮铺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车冲;当关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最宜。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鸳鸯马,内顾保塞;骑河炮,河岸拦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弃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要成杀局,使急着,恐悻不完。得先时,切忌着忙;输棋时,还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学者详察于斯言,可为国手矣!
操作股票如下棋,时刻要有进攻中防守的操作理念,如果能大幅盈利,时刻提防回撤;如果胜率一般,可以通过仓位调节盈亏比实现盈利;如果还没稳定盈利,学会轻仓空仓,至少,能活得长……
打开淘股吧APP
236
评论(316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第二世界

19-04-16 16:07

0
中兴我没用成交金额选股,错过了。贵阳银行倒是选到,漂亮的一个图形。但是贵阳银行早盘高开,这两天情绪不大好,所以这就放弃了。后来他确定以后我又没仓位了。昨晚学您的文章进步一些。对这种更深刻的认识。
深山老牛

19-04-16 16:03

0
买点可以优化一下
第二世界

19-04-16 16:03

2
牛师傅,我选股不行,晚上我要改用您的方式选股。啊任他学的太杂。东搞西搞。所有操作没有主心骨。随机冲动。大跌时怕了,导致大涨时缩手,然后大涨以后出手,又遇上大跌,被左右收割,节奏全错,心态尽毁。这种状况是相当伤人磨人的。
洋葱蓝秒针

19-04-16 16:02

0
兄弟 一起加油  祝早日悟道
深山老牛

19-04-16 16:02

1
中兴作为中军加平台,今天确定性还是比较高的
海底o战斗吧

19-04-16 15:59

1
撞车!!!
竞价割肉跨境通,强制控仓。心里好不是滋味啊,调整好心态,再战斗。节奏没踩好的
杏志哥哥

19-04-16 15:59

0
哎,我感到深深的丢脸。。。

明天起操盘计划做笔记,写好了,在操盘,否则盘中容易变形。



想想也是,别人都是三年五年才能稳定盈利,练就的本事,练就的盘中临时反应能力,我才盯盘一个半月,肯定不行的。

明天起做成笔记,提前做好,来应对自己的不足。。。

娱乐诸葛

19-04-16 15:58

0
昨天选了世纪鼎利,今天平盘处买入大赚6.89个点!
未来快来

19-04-16 15:58

1
看大家赚钱了。股票好难。一早扔了梅雁股份和经纬纺机,因为买的太少了,不想分心。昨天居然打板雄韬股份,保本也扔了。就拿着两个稍微多一点的,乱买的意淫的银星能源华媒控股,基本也是最低价扔了。然后看着拿了多天的法尔胜,一动不动的。平台的广和通  三维通信  中兴和接力的广哈通信  硕贝德,都强忍住。尾盘的美景能源也是给忍了。就这样过了一天。昨天像个骚鸡公一样,今天萎了。像个股市雷锋似的。
深山老牛

19-04-16 15:54

0
你要有阴影,你选股可惜向第二世界和杏志探讨下,他们应该在选股方面比你的要好一点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