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打开
下载
打开
下载
下载
验证信息
获取验证码
一键领取
打开app查看
打开app查看
攻守之道:象棋与股票的共性思考
19-04-16 13:06
162342次浏览
深山老牛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很多朋友说老牛是纯技术派,很少讲心法之类的东西,我认为的心法大道无非就是攻守理念。今天和大家聊点轻松点的话题。
象棋也算是一种国粹,下好象棋需要一定的格局,智慧,攻守策略,这点,和股票是相通的。
首先,我们透过象棋口诀来分析各棋子性格
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这里每个棋子的走法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将其拟人化一点,分析下性格。
車:
横冲直撞,势如破竹,大杀四方,可进可退。
马:
道路宽广,威慑八方,唯一限制是蹩住马脚的方向去不了。
炮:
威力大而隐蔽,善于借势进攻。
兵:
数量众多,勇往直前,只进不退。
士与相:
中规中矩,善于防守
帅:
王者之风,立命之本,
一个合格交易者,首要任务是保帅,也就是至少要保住本金。另外,交易中虽然有各种缺点,但只要取以上各棋子的长处,还是能稳定盈利的。首先得像马一样,各个方向可走,海纳百川,广泛涉猎,另外得突破蹩住马脚的那颗棋子,也就是要突破自己的瓶颈;然后,需要练就車一样,一旦选择了方向就大胆无畏的执行力,眼睛里只有直线,不好高骛远这看那顾,专一的做某一个模式,将其最大功效发挥出来,大杀四方,且能攻守兼备,进退自如;最后,得像炮一样,善于借势发力,大盘是势,赚钱效应是势,情绪周期是势,个股形态也是势;不能像士和相一样,不能过河杀敌,只会防守,那也是耗费时间;也不能像兵一样,只想以量取胜,不断推仓位,有勇无谋的挺进,只会进不会退!
然后,我们通过招数口诀来讲下攻守之道
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这里讲的精髓无非也是顺势而为,另外获胜的精髓在于:进攻中防守。宁可弃子不能失先,有些象棋高手,他可能丢弃几个子让你吃掉,但他掌握了先手。不能失势,主动权要在自己手里,所以说大局观的培养比较重要,比如有时候大盘风险较大,可能明知道个别题材有参与机会,但却放弃这个博弈机会选择大盘股防守,这就是宁可丢肉不能亏损的操作理念;大盘深度熊市时硬着头皮操作一般都是遍体凌伤,学会空仓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方法,执行力从管住手开始!如果按兵不动,别人自然功不进来,車马这些厉害角色最开始的功效是守在家里保命的;大盘明显向好时也要敢于顺势而为,加大仓位,将車马炮搬出来,在胜率没明显变化时可以通过仓位调节来扩大盈亏比,达到盈利目的的。
下面分享一段论象棋的古文
《棋经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挂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炮铺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车冲;当关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最宜。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鸳鸯马,内顾保塞;骑河炮,河岸拦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弃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要成杀局,使急着,恐悻不完。得先时,切忌着忙;输棋时,还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学者详察于斯言,可为国手矣!
操作股票如下棋,时刻要有进攻中防守的操作理念,如果能大幅盈利,时刻提防回撤;如果胜率一般,可以通过仓位调节盈亏比实现盈利;如果还没稳定盈利,学会轻仓空仓,至少,能活得长……
打开淘股吧APP
打开淘股吧APP
236
评论(316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赢节奏
19-04-16 16:30
0
楼主是张文铭吗? 张文铭已现身此贴。
大明帝的信念
19-04-16 16:29
0
美紧嫩圆尾盘都涨停了,氢能源又要来一波了。今天首板的
同济科技
,是上海首座加氢站是由同济大学建设的。而且同济科技集合国改,长三角,高校等热门概念于一体,作为氢能源补涨龙,还是够资格的。大伙可以关注一下。
深山老牛
19-04-16 16:29
1
@股天乐
以上
机器人
,请协助处理
请叫我老任
19-04-16 16:28
0
有些发广告的和攻击言论的直接拉黑吧
海底o战斗吧
19-04-16 16:28
1
你上的都不是确定性涨停的买点啊,欲突破时上的。这种容易破后回调,你判断它不冲高回落
股市风云12
19-04-16 16:28
0
@亨五
四维图新
已经反包前面三天阴线,摆脱前面消极影响,前期套路盘下午4,5个点之间卖出很多,后面逐渐减少,接近尾盘买方明显增多。今天主要是消化了一大半前期套牢盘,剩下的坚定持有。抛下包袱,轻装上阵,未来可期。
深山老牛
19-04-16 16:27
1
庄股谨慎参与,碰到洗盘和出货就很苦
未来快来
19-04-16 16:24
0
楼上怎么注册的小号,我今天特意花了五块钱买了个阿里小号。
股票没有百分百的,稳定之前轻仓试探。
退而结网888
19-04-16 16:23
0
老牛师傅,请问怎样能看出一个股是否为庄股?如果是庄股,是不是意味着谨慎参与?
海底o战斗吧
19-04-16 16:23
0
奥瑞德
卖点很正确啊!
引力传媒
到时可以等开盘转空卖,因为昨天没大涨,消耗多头能量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