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攻守之道:象棋与股票的共性思考

19-04-16 13:06 162304次浏览
深山老牛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很多朋友说老牛是纯技术派,很少讲心法之类的东西,我认为的心法大道无非就是攻守理念。今天和大家聊点轻松点的话题。
象棋也算是一种国粹,下好象棋需要一定的格局,智慧,攻守策略,这点,和股票是相通的。
首先,我们透过象棋口诀来分析各棋子性格
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这里每个棋子的走法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将其拟人化一点,分析下性格。
車:横冲直撞,势如破竹,大杀四方,可进可退。
马:道路宽广,威慑八方,唯一限制是蹩住马脚的方向去不了。
炮:威力大而隐蔽,善于借势进攻。
兵:数量众多,勇往直前,只进不退。
士与相:中规中矩,善于防守
帅:王者之风,立命之本,
一个合格交易者,首要任务是保帅,也就是至少要保住本金。另外,交易中虽然有各种缺点,但只要取以上各棋子的长处,还是能稳定盈利的。首先得像马一样,各个方向可走,海纳百川,广泛涉猎,另外得突破蹩住马脚的那颗棋子,也就是要突破自己的瓶颈;然后,需要练就車一样,一旦选择了方向就大胆无畏的执行力,眼睛里只有直线,不好高骛远这看那顾,专一的做某一个模式,将其最大功效发挥出来,大杀四方,且能攻守兼备,进退自如;最后,得像炮一样,善于借势发力,大盘是势,赚钱效应是势,情绪周期是势,个股形态也是势;不能像士和相一样,不能过河杀敌,只会防守,那也是耗费时间;也不能像兵一样,只想以量取胜,不断推仓位,有勇无谋的挺进,只会进不会退!

然后,我们通过招数口诀来讲下攻守之道
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这里讲的精髓无非也是顺势而为,另外获胜的精髓在于:进攻中防守。宁可弃子不能失先,有些象棋高手,他可能丢弃几个子让你吃掉,但他掌握了先手。不能失势,主动权要在自己手里,所以说大局观的培养比较重要,比如有时候大盘风险较大,可能明知道个别题材有参与机会,但却放弃这个博弈机会选择大盘股防守,这就是宁可丢肉不能亏损的操作理念;大盘深度熊市时硬着头皮操作一般都是遍体凌伤,学会空仓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方法,执行力从管住手开始!如果按兵不动,别人自然功不进来,車马这些厉害角色最开始的功效是守在家里保命的;大盘明显向好时也要敢于顺势而为,加大仓位,将車马炮搬出来,在胜率没明显变化时可以通过仓位调节来扩大盈亏比,达到盈利目的的。

下面分享一段论象棋的古文
《棋经论》  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挂怀。大抵一局之中,千变万化。如车前马后,发炮逐卒;如电掣雷,炮铺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跃。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士角炮,急使车冲;当关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心进卒;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最宜。马飞过角,车便巡河。未得路莫离本位,已得势便可争先。鸳鸯马,内顾保塞;骑河炮,河岸拦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等他车路;背立将,忌炮来攻。我势弱勿轻进;彼势强弃便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输手。急赶将有后着可行;慢入悻无内子宜动。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要成杀局,使急着,恐悻不完。得先时,切忌着忙;输棋时,还叫定心。子力猛,局中寻胜;子力宽,即便求和。学者详察于斯言,可为国手矣!
操作股票如下棋,时刻要有进攻中防守的操作理念,如果能大幅盈利,时刻提防回撤;如果胜率一般,可以通过仓位调节盈亏比实现盈利;如果还没稳定盈利,学会轻仓空仓,至少,能活得长……
打开淘股吧APP
236
评论(316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当归韭菜蛋

19-04-17 20:50

1
是的,不符合牛哥的任何一种低吸战法,主要是看它主流题材概念太多了,意淫了它会涨。,昨天阳包阴吸了美锦能源,衰竭反抽吸了顺灏股份还有浙江龙盛,今天都赚钱了,多谢牛哥布道!!!
五指山下妖猴

19-04-17 20:43

0
中兴通讯尾盘入的,牛哥怎么看
深山老牛

19-04-17 20:41

1
这个不符合低吸吧
当归韭菜蛋

19-04-17 20:35

0
牛哥,说到庄股,我今天低吸了南都电源,它的属性有5G,氢能源,燃料电池,可是今天却逆板块下跌了,我有点看不懂,感觉像是庄股。我有点想不透彻,如果这个庄前几天吸筹,前天涨停,昨天和今天氢能源板块高潮的时候下跌出货,庄应该赚不到10%  利润,那么这个庄是怎么想的呢
风中残烛

19-04-17 20:09

0
牛哥,中公教育002607怎么样?
杏志哥哥

19-04-17 20:00

0
为你高兴,我一直卖不好,昨天割肉出局的两个票一个强势涨停,一个几乎涨停。今天金通灵昨天买的没有涨停,今天我判断以后很后排的,割肉出局,结果也是摸涨停去了。

所以总结:1.一定要买好,买入当天一定要是安全的,赚钱的。2.卖飞就飞了,我天天卖飞,很正常。

还有一个,既然是职业操盘手,给自己订个规矩,交易时间就不要去睡觉了,要当成工作,去规规矩矩对待,市场很公平公正的,对待规矩的人它时常会发奖励的
飞起的白菜

19-04-17 19:48

0
老天。。您是怎么学的!能把老牛吓晕,加油吧
天地相宜

19-04-17 19:37

0
昨天的量很健康阿,超过前天一半了,我今天13.94入了半仓,感谢牛兄的阳贴阴
姜少龙

19-04-17 19:34

1
牛哥,置信电气 600517 ,今天算阳贴阴吗?
小墨斗鱼

19-04-17 19:24

0
今天买了悦心健康,看着也像庄股,而且日线有的太好看,今天爆量了,牛老师怎么看,庄出货吗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