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和重视重大政策或事件对行情发展方向的影响--------
2018.10.30 证监会盘中喊话 (
搜狐>财经>正文 财经旗舰)
.........
先说下这两天的市场情况,
周一A股市场又跌了,单日跌幅超过2%,收盘价略低于关键分界线2550了。
虽然不是放量跌破关键分界线,但是周一跌得最惨的是过去将近两年时间里,最受投资者青睐的白马股,尤其是白酒行业出现了集体跌停。
其中
贵州茅台全天封死跌停,是历史上都极为罕见的情况,这和茅台公布出来的业绩增速远不及市场预期。同比去年三季度,收入增幅只有2.3%,利润增幅是2.7%。
其实不是茅台今年三季度卖得不好,而是去年三季度卖得太好,所以同比之下显得今年三季度增长乏力,但是茅台本质上并非出现滞销,只是产能碰到了上限而已。
市场给出的这个反应,从基本面和股价的实质性关系上来件,肯定是过激了。
但是这也没办法,因为我们今年一再强调坚守“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市场的整体环境,不要过于“迷信”价值投资,毕竟在整个市场缺钱的下,质量再好的东西也是免不了要打折出售的。
物以优为贵没错,但是对于穷苦人来说,价高质优的东西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而A股市场今年遭遇的就是全体投资者都缺钱的困境,这种情况下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也是市场规律的一种,不要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暂时的,或者是市场出错了。
看一下茅台的月线走势,会发现茅台股价的下跌主要就集中在本月,
如果是月初买上一手茅台的投资者,到今天收盘,就已经损失了20600的本金。
如果从周线级别来看,茅台的主要跌幅就来自这两周,
而且在开启下跌之前,周线级别的顶背离走势还是很明显的,
所以茅台近期的下跌不完全是个意外,在技术方面是有先兆的。
而如果把周线级别MA60设置为安全线的话,在跌破周线MA60的第一时间减仓,可以卖在667的价位上,对比今天收盘的524的价位,还是可以避掉大量风险的。
所以,
不论业绩多好的个股,在投资过程中也不能完全无视技术信号,并且应该合理的设置安全线,比如我自己五月份卖
五粮液的时候,就是因为五粮液出现了明显的顶背离走势,并且有疑似反抽被关键均线压制的情况。
现在,五粮液的股价已经下跌到距离日线级别MA888均线不远的地方。
五粮液这个月的走势也很惨烈,一个月时间跌去了30%,这还算是A股市场里今年比较抗跌的板块和个股,其它板块和一些大股东质押出问题的个股更是惨不忍睹。
我看很多投资者最近开始归罪于“价值投资”,实际上“价值投资”本没有错,只是在A股市场这个大环境里,“价值投资”太超前了,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当中机械的套用“价值投资”理论才是错误的根源。
去年我在更新中定义白马股去年的走势是基于“抱团取暖”的“价值投机”,还有不少人嘲讽说我这种技术派就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了,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已经来临了。
我自己的看法是,
对于A股来说,技术优于价值的时间还有至少10—15年,而且我也不是一个和市场对抗的人,这些年以来我一直在学价值投资方面的内容,我对价值的理解并不比那些天天高喊价值的人差,只是用得上的机会少而已。
到了必要的时候,我自然会从技术流切换到价值流,但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掌握一点基本的技术常识,关键时刻还是能起到“救命”的作用的,在A股市场搞鄙视链没前途,符合市场现状的策略才是最好的策略。
我昨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个段子说,
周一的A股市场好比蜀国和魏国开战,打了一仗只死了五个人,
这五个人分别是——关张赵马黄!
我觉得这个段子倒是很贴切,2%的跌幅对于经历了过去几个月的投资者来说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茅台、美的、格力这几家公认白马股昨天集体大跌,给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太大了,好像这个市场连业绩都不可信了,那还有什么东西是值得坚守的。
这也是我们之前说过A股市场底部难熬的另一个原因,
3300跌到3200是跌了100个点,2550跌到2450也是跌了100个点,
但
同样跌100个点,在不同位置,以不同的速度跌出来,对投资者心态的打击程度是截然不同的。之前很多投资者都不理解为什么上一轮熊市中,有很多人从3000跌到2000都熬过来了,
但是从2000多跌到1900的时候为什么就彻底崩溃了,这个其实就是
不断积累的失望最终质变为绝望的一个过程,经历过近期行情的投资者可能才会多多少少理解当时那批人的想法。
这也是为什么
我一直都不支持大家去作太左侧的交易,因为没有经历过底部的煎熬,真的不懂市场熬底的苦,一旦挺不住放弃了不仅前功尽弃,还得承受亏损,而你刚崩溃市场就起来了,你会觉得自己的智力都被愚弄了,这是很不划算的。另外我最近和一些职业做投资的朋友聊了很多,问及为什么在这种行情下仍然不肯空仓,他们给我最多的一个答案是,觉得市场目前的点位已经很低了,同时担心将来把握不好牛市的起点而踏空,所以尽量在选股和配置方面做点文章,但是不敢空仓。
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
A股市场当中,尤其在现阶段,择时的重要性远远高于选股,
而且A股市场在反弹方面的择时难度很高,但在牛熊转换方面的择时特征非常明显。
所谓的怕把握不好将来的起点,完全是自己吓自己的。
尤其是——是底部不反弹,反弹不是底这个总结是极其有效的,
A股市场一天不走出典型的底部整理三角形,就一天不会开启下一轮牛市。
对于我来说,一天不见到这个形态,我是一天都不会重仓的。
今天
上证指数一度下探到2521,低于关键分界线将近30个点,
好在证监会盘中喊话,做出三点表态,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喊话一出,市场立即给予正面反应,券商股继续全体上攻,
有11只券商股涨停,我的券商定投账户里的盈利继续扩大,但是我估计这波券商股的上攻不会全面转化为持续上攻,还是打算找个好机会卖出,然后把这部分资金在后续的定投里在平均的分摊进去。
证监会的喊话内容并没有太多新内容,
首先说上市公司回购和并购重组,回购这个事,证监会只能倡导不能强制,并购重组虽然放开了,不会再轻易说“忽悠式重组”,但是大多数上市公司目前自身尚且“泥菩萨过江”,除了盈利能力超强的一批业绩大牛之外,大多数公司是没有资金搞有足够力度的回购和重组的。
其次优化交易监管和减少市场阻力这块,过去两年时间“严肃监管”是证监会主要的政绩之一,现在要放也是有个度的,不可能允许过去那些丑恶的乱象在回来,这个放开的空间也有限。
最后一条是说,只要有意愿增持A股的资金一律欢迎,估计不会再讲“妖精和害人精”了,但是中长期资金入市这个东西对于现在的A股市场来说,是“远水难解近渴”的问题。
总的来说,证监会今天的讲话和之前四大掌门的共同发声,只能说是“态度底”或者“重视底”,目前还没有真正能彻底影响到市场情况的政策出来,距离真正的政策底还有距离,过早的定义政策底的言论都不足为信。
而且有意思的是,今天这则公告发布在证监会官方*之后,突然被删掉了。
就在大家疑惑重重,以为是不是有什么变化的时候,这则公布又被重新发布出来了。
很好奇中间这会发生了什么情况。
不过今天喊话之后,上证指数走出V字反转,收盘时抢回了2550关键分界线,
所以有持仓的投资者还可以暂时观察两天。
今天监管部门还对之前五只“国家队基金”的去留问题作出了解释,
因为之前交由基金公司帮助操作的5只“国家队基金”出现了清仓的状态,
并且发布了清盘公告,这个情况对近期的市场信心也造成了压力。
而证监会澄清说,国家队不但没有减持,而且还持有有所增加,
我查了一下具体的数据,发现“国家队”确实没撤离,
实际上,之前由这五家基金公司持有的股权应该是转移给了国家队的其它“队友”。
因为在二季度由证金、汇金和外管局的持股总数出现了增加,而增加的数量和“国家队基金”减少的数量基本吻合,估计三季度也是这几家基金公司继续将股权转移给“队友”,基金公司这边完成任务之后,解散相应的基金而已。
对于近期的操作计划来说,
由于上证指数目前连中短期的MA20都拿不下,至于均线纠缠和充分的横向整理都没出来,
所以暂时看不出有什么持续性的机会,也没有什么操作计划。
中长期只要没到底部整理三角形出现,我肯定是不会重仓的,
至于短期要不要轻仓做个反弹回升,赚点买菜钱,主要还是看MA5、MA10和MA20纠缠之后的状态再说,这个具体的走法和反弹回升节奏的案例,我们之前更新中说过,这个就不重复了。
反正好不容易躲过了“历史性机遇”和“政策底”这两次大坑,也零交易快5个月了,也不差再等上一阵子了。
上周五去天弘基金参与活动,还参观了一个余额宝团队的办公区域,交流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收获,最近找时间整理一下,写点基金方面的内容。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阅读 (
74)不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