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熊市之中,自控是非常重要的。

18-12-08 11:38 24002次浏览
最_善的一手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两周我仰慕的超级选手都出现了在短短的一两周下跌了百分之一二十的净值。中间的具体操作我不太清楚,会是我前一段的坑,应该有些体会。
这里面还是要说一下市场平均收益率水平。我们知道证券市场所有的活动基本上都是围着围绕着平均价成本线这个东西来进行波动的。这就是市场的法则。打板选手用涨停板迫使股价和当日的成交均价保持着极大的管乖离,这种保持需要连续的高亢成交和强烈的赢利效应来支撑。而一旦不能持续的时候,下跌理所当然。
所以平均成本线是市场一切活动的法则。就连巴菲特也不能免俗。因为如果整个市场走熊代表着整个市场大家都没钱,或者只有少部分有钱。那么消费升级就是个鬼话,同理,如果指数没有长期持续的上涨,个股的上涨其实上也是个鬼话。
上周医药概念股遭受了比较大的跌幅。最大的改革驱动力应该不是体质的进步,而是医保没钱了。医保没钱当当然就不允许上市公司和中间链条拿走巨大的利润。所以医药股将来要过苦日子现在可能才是开始。当然生物制药疫苗股会相对好一些。因为他们存在一定的护城河,像华兰生物 这样的品种,全国的感冒疫苗,现在只有他一家能生产。因此也不存在降价竞争的问题。但是当整个产业都变得没什么利润的时候,他也会向低成本,低利润进行靠拢。或者说至少不高歌上涨。所以我们操作股票的时候一定要有一颗比较平衡的心。当个股偏离整个市场的时候,不烦停一下。
2018年熊市是一个不断爆雷的市场。很多选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断崖式的进程下跌。很多选手在后期并不是因为水平提高了,市场把握能力提高了,而下跌速率减缓。而是因为在前期下跌太多,跌怕了所以收手了。而在流动性出现问题,且市场平均盈利能力较低的情况下。一些前期保持较好的选手可能感觉已经超越了市场,开始放手一搏。但是就像席位在大盘环境不好的时候,强行拉起一根直线,然后慢慢再平均价格价格的引力下,慢慢的回归。这个过程如果不控制速率的话,上涨和下跌的速度基本上都差不多。
周末我跟开发者聊一个问题。股市是不是最聪明的人,技术最好的人活得最久。根据我的经验,恰恰相反。像李昌镐一类的守拙选手往往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围棋界也是这样天才的少年,比如罗洗河等他的成绩并不是很好。因为聪明的人有能力的人往往追求效率。下围棋的人都知道,一旦下出强手,味道就比较博薄。这时候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对手比较弱,你会占非常大的便宜。甚至很快将对手击垮,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比如说吃掉了对方的一条大龙。但是这时候如果对手比较强,那么你的破绽就会非常快的暴露。
很多人说我们在市场上最大的对手就是对手盘。我们很多时候更加把精力放在个股的多空对手上面,比如说个股的基本面,比如说个股的基本面好坏,席位实力的强弱,个股盈利效应的情绪,而往往忽略大盘的整体氛围。这点不仅在打板选手身上存在在价值投机选手身上,也同样存在。而大家拘泥于个股或者板块的时候,恰恰忘了一点,大盘才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大盘强势往往会把看起来很坏的事情变得好一些,而大盘路往往会把很好的事情变得糟糕。这个道理大家都非常明白,但是掌握起来非常非常的难。原因在哪里呢?因为这两者不是完全的线性同步。一些强势个股往往会做出摆脱大盘的动作,这点在打板股上面尤其明显。所以说大家有时候看起来打扮很诱人,但是其时打板所需要掌握的能力要求是最高的。我经常说一句话,你要想一天就赚这个市场10%的钱,你自己就要掂量一下。
回溯一下我最近推荐的两个品种,一个是视元股份,一个是华兰生物。这两个个股在基本面和市场认同度方面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为什么同样的形态在3000点或者2900的时候,很多同样形态的个股走出了主升。作为数据的爱好者,我进行了回溯。我发现有两个指标非常重要,第一就是创新高个股的数量。第二就是创新高个股其后的涨幅。这两个数据必须通过量化得到阈值,然后在市场达到相同的阈值类似的形态才会走出来。否则的话他们即使再出现了季报或者年报利好的情况下进行假突破后进行回调。很多人大骂技术分析无用,就是因为他们不懂的这一点。当然这个数据我下阶段会着手来做,因为最近都在乡下,手上没有电脑有兴趣的数据分析者可以做一下图表,到时候我们一起来拟合一下。
用这种方法也非常容易解释本周的周一需要不需要大幅度的最百百L追高,本周在利好的情况下带量高开。很多高手都进去了,送洗衣机的来了,等一下先把这个事情搞定一下。大家买洗衣机的时候,建议买烘洗一体机。因为现在的螨虫很多,一体机可以解决掉这个问题。先接货。有空再聊。
打开淘股吧APP
45
评论(95)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whatamaze

18-12-08 15:39

0
兄开篇所讲的应该就是比价效应吧
不少公募私募大佬都会查看那个指数,非常重要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5:27

1
突然发现我的思想真的很活跃。和阿尔法的自学能力有一拼呀。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5:27

13
关于周五美股暴跌对A股的影响。我认为影响不大。道理非常简单,A股已经在洗衣机里面甩干了好几个月了。今年整整甩了一年了。而美国股市刚刚开始甩干。两者的状态是不同的。
美国股市暴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贸易战的和谈是有利的。中国有一句话叫厉害。特朗普是非常厉害,他的立体现在一边打贸易战,一边股市还能走大牛市。但是这个历也就是它的害,因为股市一旦不涨或者暴跌他就是害怕。
所以特朗普也开始对谈判很有信心。
所以我希望美国股市继续暴跌,苹果股价像茅台一样来个开盘核按钮,让他尝尝A股股民日常经常尝到的惊心动魄。建议国家灯心人指导做空美国股市。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这句话同样也是用特朗普。有时候想想,我大中国还是挺厉害的。但是每天在什么播上乱吹就比较招人讨厌。真正的厉害是偷偷的干,甚至干了也不说。厉害要让对手去说而不是天天自己大吹,搞得好处没有一点被美国佬借题发挥,大做文章。。
幽游悠悠

18-12-08 15:22

0
均胜电子...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5:17

3
其实上刚才我在新买的带焙干的洗衣机测试的过程中完成了这段回帖。其实股市就像洗衣机一样。
用过滚筒洗衣机的都知道它的振动特别是脱水震动是是大家比较头疼的。在清洗的过程,因为旋转速度不大震动不是很明显。在脱水最后的阶段升速过程中最拷打整个机子的质量。
安装师傅要等明天动手能力极强的,我就自己上了。安装钱一定要把后面的四个固定座给卸掉这是为了防止机器在运输过程中缸体晃动的玩意。然后有四个小塑料片,要把空的洞给堵上。
其实洗衣机振动大的原因就是底座的牢靠。熊市其实上就是市场在高速脱水,把原来系统基础不扎实赚来的钱通通收回来。在洗衣过程有些底座不牢靠,震动不会体现的很明显(这个就像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很多人赚了钱),而进入高速脱水阶段在洗衣阶段不怎么晃动的机体开始剧烈震动。当然这对系统的研发者来说是找到底座高低不平的最好时机。也就是夯实系统的基础。这时候会抖动的非常剧烈,也是你发现缺陷的最好时机。其实作为我来说,不仅发现自己系统的缺陷,我还看到了十万几家兄弟诚恳的本周回溯。因此也让系统跑一下,根据别人的失误来寻找系统的缺陷,然后进行优化。这也是我的思路之一,我经常会假想,如果我持有这些股票,那么我的系统处理会不会出问题?怎么修补?几乎市场所有可能出大问题的地方,你都要用系统去过一下,因为你完全可能碰到。当然打板族的我没有涉及。
本周高博士说了,市场处于一个历史极值阶段,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可能在深跌也很困难。但是不代表着马上就涨。就像牛市的末期,也不是马上就会暴跌。这时候市场依然会做着最剧烈的调整,为什么出现这种原因,主要就是因为盈利相应比较稀薄,而且低成交导致的流动性障碍。就像衣服快甩干之前,它的速度是最快的。也就是说,市场起来之前它的震荡幅度可能像洗衣机在甩干到最后,速度是最快的。而且实际我们也看到了这个结果,的确有顶级的选手,就在这一两周直接出乎意料的大跳水。当然对于这些大跳水,我的系统也有节制,办法这里就不展开。
所以不要因为市场剧烈震荡,就认为行情没有希望。我们所做的就是不要在震荡中被甩干。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滚筒洗衣机安装的小窍门。我用分贝检测仪测了滚筒洗衣机的最大噪声竟然低于厂家说明书的值,说明非常成功。在调整好底座之后,可以在四个落脚点下方垫一层折起来的带气泡的塑料纸(就是大家买淘宝的时候,包装盒里面那种带气孔的塑料纸)厂家当然是不推荐。但是我们知道塑料比橡胶软,减震缓冲效果更好。所以大家家里洗衣机或者冰箱很吵的都可以去试一下。当然这是我自己的发明创造。效果非常好,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别的问题。科学家做什么事情都比一般人厉害。当然我玩过的玩意中,炒股的确是最难的。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4:33

1
回到这个题目,为什么自控这么难?其实难就难在,没有标准。或者标准不够清晰。就像炒菜的时候,用手背去感觉一下油温。这个动作其实上经常容易做错。当然也有一些选手千锤百炼,就像舌尖上的中国有一期上海的油爆虾师傅只要停掉虾壳爆裂的声音,就可以判断熟了没。我的天哪。这个要练到什么程度啊?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4:30

4
后面想想大时代这部电影真的很经典。里面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股市是人的游戏。只要是人,他就有弱点。相反把大量的数据进行固化,用系统来进行控制是一个方向。这就是美国为什么大量的交易都是程序化完成的。当然程序是人设计和控制并且修改的。今年我在这个实践中也尝到了很多很多的苦头。也有很多很多的体会。我体验最深的就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系统执行往往比优化更重要的多。胆小的系统比胆大的系统活得久。系统不要去和别的系统比,只要做好自己,如果一直在予期收益的路上那就坚持。其实只要做到这几点这个市场基本伤不到。。至少不会大伤那是肯定的。其实对于我们这个水平的人来说,我们欠缺的恰恰不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而是如何把钱带到一个安全的牛市。或者安全的局部牛市。这才是考验你的能力最重要的地方。所以说熊市对于系统的拷打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致敬市场是一个基本的态度。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4:24

6
哦,我搞的那个5G个股是东山精密
继续跟大家聊一下。现在大家很流行人工智能的自学。其实我在做系统的过程也正在做这个持续性的自学。但是不要去迷信机器的自学,再好的自学都要架构师给他一个方向。,给他一个思路。告诉他什么时候撞墙要回头。这都是自学系统里面非常关键的部分。否则的话你给系统一个指令,他很快就告诉你学完了。或者在一个非常小的偏离方向的地方乱学。后面告诉主人股市不能搞,怎么算都不赚钱。还有的自学系统贪多一下子好像天文地理全包括。我上次和武一院合作安全系统自学的时候对方就出现了这个问题。影响安全的人机料法环全部上。的确安全影响安全的就是这几个大要素。但是采样的数据不全,影响因子的判定混乱。最后搞搞了一个大笑话,不了了之。相反我在一个分支上面做的比较成功最后还获得了部级开发基金。
所以有兴趣的人,其实上不要做得太多。你在一个分支上面做到极致。基本就可以在这个市场上拿钱。即使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股市预测,只做一点就是盈利效应。从头到尾只做这个,当然今年熊市让我彻底体验了成交的重要性。有这两点加起来基本上应对目前的股市问题不大。
所以股市说起来也非常简单。你客观一点就行。昨天晚上在车上有一个做了十几年系统的程序员最后给我哀叹,他说股市的变量因素不是科学。我做了十几年还是亏钱,但是如果在十几年前,我就做一个事情。只跟着k DJ的超卖超卖反向买卖银行股,我这十几年就会持续不断的挣钱。我一看的确是这样,因为四大行,它的价值相对比较恒定。所以你看到几分钱上面都有很大的挂单。这种东西,淘股吧的同学根本看不上。但是我知道在里面折腾的人赢面是比较大的。
当然股市的好玩就在于。你往回头看都对,但是你真正进去的时候。银行股可能就此走一条直线了,这就是雷神说的袍子理论。但大部分人掌握了这种知识和技能之后,市场就会自然而然的摆脱你。当然作为技术分析者来说,我们知道市场都有一定的连续性。连续上涨或连续下跌。这应该是最可操作的部分。而像目前的这种震荡行情。其实上是最不可操作的,就像职业炒手说的他只会在震荡市亏钱。我们也看到跌到2600中轴一带,其实指数不怎么跌了。但是我告诉你,不代表着市场亏钱效应不存在。我仰慕的神级选手都在亏钱,而且亏得让我吃惊。
所以我写了这篇帖子,仅为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多多交流,看看有什么好的思路。或者有没有我忽略的地方。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4:06

25
十万兄弟,你也是我非常仰慕的超级选手。
好,我们再来交流一下,周一的这根阳线。股市予测最难的是事前,操作最难的是事中,处理最难的是事后。
事前中美贸易战双方主帅谈出这个结果出来以后,市场到底会怎么走?其实谁也预判不了。技术选手往往根据市场说了算,当然他开始会做很很多种方案的预判,吻合了以后就开始行动。周一这个开盘是良性的,大幅跳空,成交伴随放出的比较合理。这时候进场买没有错,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系统操作者在中午或者收盘以后很快就应该得出,这是一个弱反弹的判定。大家可能认为我是吹牛,其实这也是我今天回溯的时候系统发现的。大家都知道我很关注两只品种一只是视元股份,另外一只是华兰生物。如果大盘是一个良性的上涨,或者说是一个趋势较强的上涨,那么一定是这类处于主升尝试阶段的品种出现大幅的上升。但是周一收盘时候,我们就发现这两个品种都走得很犹豫,都没有大幅拉升的动作,反而是做了跟随。相反主升的品种出现在比较超跌的白酒,以及周二的医药。这两个是典型的防御性品种,也就是说不管谈判结果怎么样,市场是非常犹豫和保守的。周一的时候我根据系统选择了烟台万华。基于这个预判,我在周二开盘竞价,开始平仓这个品种。但是这个品种周二却走得非常好,而我去查了万华化学MDI的走势,12月份MDI继续小幅下跌。所以周二的整体趋势市场还是属于非常保守的超跌反弹蓝筹。基于这些现象,基本可以预判,这只是大盘的一次超跌反弹,从大盘的成交量也可以看得出来,周一放量以后,周二周三开始持续缩量。那么这之后就应该非常警惕了。
但是市场又是一个复合信息干扰的地方。周二晚上美国股市大幅暴跌。但是周三的时候,A股却走得很强。甚至在整个创投板块集体崩盘的情况下低开高走。
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系统判断的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一般的投资者往往会安慰自己或者说服自己,大盘还是不错的嘛,今天成交没有放出来,是因为创投被打压,美国股市暴跌的影响。然后就开始说服自己继续持仓。当然这也是一个最好的出货机会。这点也符合养家大师说的等你不看好的时候,价格往往不好。真正厉害的选手是在处于临界的模棱两可,在无法确定向上的时候就开始卖了。这时候价格往往不错,流动性也不错。如果用围棋术语来说,就是感觉到味道薄了,这时候就把棋收缩一下。而股票非常简单,这个收缩就是减仓。
那么根据我的系统,主要因素是什么呢?只有两点盈利效应和成交量。周二周三蓝筹的盈利相应达不到正常能够持续获利市场所必须的阈值,成交量出现了萎缩。这里面就可以直接判定市场处于一个弱市。
这里面计算机的强大就出来了。我们已经处于太久的熊市。因此很多人已经忘掉牛市是什么样。其实就算不是牛市,在我印象中,今年三千点左右的时候,甚至跌到2900的时候。当时的海天味业,后面的片仔癀一周的拉升幅度都达到了接近15%。而片仔癀好像更凶猛一些,海天味业我有参与非常的慢,但是一直都在涨。也就是说持续的市场,至少领头板块必须达到一定的量度升幅。必须让参与者知道,比较大块的肉。而这个条件在本周二周三都没有出现。形态更加良好的华兰生物只是以连续小阳线的姿态猥琐向前。所以用程序就可以很容易的判定出。市场的盈利效应不足。同样白酒板块的连续性也不强。第二个成交量那就更明显了。所以如果有阈值的固化程序很容易一把就把这个给判定出来。但是我们即使经验非常非常丰富的主观选手往往会被后面两个次级的东西给影响,然后迁就,在那里幻想会不会补量,会不会等到周四开始突破?其实如果有经验的选手都会知道,真正的突破往往是迫不及待的,不会在这里磨磨蹭蹭,让一些手脚比较慢的人都买到相对较低的价位。这个就像煮饭烧菜一样,有些爆炒的菜需要一定的温度,甚至油锅起火。如果用平常的温度菜可能就黄了。当然中国人炒菜都是凭经验,日本人炒菜真的使用油温温度计。我们很多人可能都像小日本傻逼,炒个菜还要用温度计。我就曾经看到日本的有一个锅旁边就是连着温度计。而美国人相对比较人性化,他讲看温度计比较麻烦直接用红点的材料来设计。我们知道红点锅只要红了就温度就到了。而后两者都是量化前者我们厉害国完全凭经验。那么有的读者会问有没有神奇大师,不用温度计也可以达到这种大概率的准确。我可以确定的回答你有的,那需要长期卓绝的训练和天赋。龙飞虎大师和赵一万就是。他们本身就是市场的温度计已经和市场完全融合为一体。但是这样的选手,十万百万都不会出一个。而股市参与者有3000万,中间绝对可能出现这样的选手。因此很多人说是赵1万是假的。这也是扯淡。金越大师曾经说过,每个优秀的选手都会在一个时间段里面出现极高的准确率,有如神仙附体。这个我也有过。但是决定受益是一个长的时间段,而在不利的情况下,防守才是真正决定这个人的成绩的唯一必要条件。因为任何武器都没有复利厉害。
从上面的回溯,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人的主观情绪在判断的时候的脆弱。这里还不包括你当时的盈亏状态,或者别的因素的干扰。而交易的时间段非常长,你必须时刻自控。这点人很难做到。如果整个市场都亏损到百分之二三十。而你基本上没有什么损失,这时候总有一个魔鬼的声音在告诉你,你真的很棒,你超越了整个市场。这是对的,而这个声音,这种状态又会鼓励你进行更大的冒险。这时候往往从天上摔下来。而这时候市场这个魔鬼理也不理你,他又去找下一个超越市场的选手,继续让他感觉良好。然后继续把它摔下来。
当然有人说市场这么可怕。那这个魔鬼是不是每天都在出现?不是的,在牛市里面,魔鬼只知道没趣就躲起来了。它只在熊市里面成天上班。
通过回溯,我们就可以看到在一个没有盈利效应,没有成交支持的市场面赚钱是多么难。比如周四暴跌的5G,其实这周5G多头是正确的。因为周四的晚上,除了发放牌照的好消息。这代表5G正式由想象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但是周四任大小姐被抓的消息照样冲毁了整个市场。原因就在于这个市场太弱了,而处于这样剧烈震荡的市场,的确非常难以操作。就像我周三买那个什么5G,当天就有浮盈几个点。但是周四立马竞价就要开始割。否则当天就是九个多点以上。如果心态不好在低位割掉,周四晚上又出利好。周五三追高,尾盘又走弱。连续滚刀肉。这个例子就是熊市里面趋势选手的命运,我算反应很好,状态很好但是回想起来都害怕。只要状态和处理稍微不好大亏钱像拉稀一样容易。所以周五大盘彻底缩量了,经过一周的折腾,大家知道周一是个弱反弹没戏。
更不要说突然爆雷的医药股。而医药股这个利空可能会形成比较大的长期趋势。组合中只有的机构,估计下周还会开始卖。也就是说,你只要稍微反应慢一点是在跌了百分之十几以后继续韩磊去割肉。
当然这也是因为整个生态急剧恶化的原因。而这一切在牛市里面有天然的缓冲垫。而熊市里面,机构最后都变成核按钮。都变成灯心人的粉丝,因为不这样没法活。
小虾米大智慧

18-12-08 13:18

0
大佬这么积极[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