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的有位兄弟回贴,我选的品种都是牛市思维,现在是熊市所以走不出来。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是也不全面。刚才逛到菜地的时候,种菜的阿姨很生气的指着被拔完以后留下的空地说这些偷菜的很不要脸。白天到这里逛了,晚上就来动手。估计他把我当成偷菜的,然后指桑骂槐。其实我今天真的没有想偷菜,只是放松放松。
其实上偷东西是人类从猿猴进化到人的一个本能。偷是一种捷径,人类的很多发明都是因为走捷径而发明的。因此偷本质来说并不是特别坏的事情。而且有时候我逛到菜地的时候,看到很漂亮的的确有抓一把的念头。。
继续来展开这个仁兄的问题。其实他说对了,但是也不完全对。因为今年从3200开始跌到2900的时候,照样诞生了
海天味业和
片仔癀这样的主升交易性机会,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这个机会基本上销声匿迹了。
这是什么原因呢?我现在想明白了。
做主升其实上就是种菜,伏击主升就是偷菜。什么意思呢?我看到主持人以后买进去,然后拉住享受主升,这是种菜的过程。但是我看到一个股准备开始最备提前埋伏进去等到开始一次拉升的时候卖给买货的人,这就是偷菜。
当市场主升走得出来的时候,偷菜的人是很猥亵的,因为他才赚了一点点,去掉了一大段。但是在熊市里面,偷菜的人是很滋润的,而主生的人有着英雄式的悲剧。
那么现在就非常好解释,为什么在3100点往下跌的时候,依然有蓝筹的主升。但是跌到280026002500的时候,蓝筹的的主升彻底消失了。
道理非常简单,去年大牛市,大部分种菜的人赚了非常多的钱。比如说
海康威视的
中国平安,这样耳熟能详。所以在3200往2900跌的时候,这种影响力依然能够带起主升。。这个如果做一个盈利曲线的话,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它是慢慢的将不是一下子就到零到冰点。所以当市场的盈利效应还保持在一个水平的时候,它是可以做的。那现在跌了这么久大家已经靠惯偷菜来生存,偷菜成为整个市场的主流。主升当然走不起来。就像我周三很郁闷的卖掉一部分
华兰生物的时候。我就在想tnnd,我也去潜伏一个。然后把成交前两版的翻一下,发现
中国铁建不错。当然我没买。周五拉升的时候,我就告诫自己不要追,因为tnnd,如果我买了,这时候就开始卖了。也就是说流行趋势会形成一种风气。
所以我跟合作方在周末调侃的时候说了一句,其实上系统的精髓就是跟着走。2018年我都在做疑是主升的可能性,但是一个都没走出来。如果我们的一个主持人走出来做第二个,效率和准确率会高得多。这时候我我忽然想起了我们的设计师的一句名言,跟着走。小到炒股大到整个国家都是这样。当然人的本能是不愿意这样的,,一切以结果为导向,虽然不好看,但是很实在。如果用这个来推想我们现在的内忧外患就很容易明白这三个字的重要含义。真正能赚钱的说出来都不太好看,真正说出来很好看很振奋的,往往都不太挣钱。这是一条真理。
李昌镐的棋就是这样。没有什么高效率的惊天妙手。阿尔法也是这样。明明你的破绽可能可以把你整条大龙杀掉,但是算一下,如果保守一点,可以确定性的百分之百赢你两目,阿尔法和李昌镐都会选择后者。而我们大多数的参与者都会选择前者。当然有没有后者。,龙飞虎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交割单的时候,说这个人怎么像绣花女人一样的。好像神经兮兮的,一点点风吹草动就溜了,然后风平浪静又回来了。然后我和其他人研究了一下说这个人无效交易太多了。但是几年过去以后,人家已经成为了十亿级人物,而我还在卖温度计。我现在知道了,像钟摆一样稳定的持续复利系统才是最厉害的。你不一定要走得很快,但是绝不允许升幅下跌。绝不允许失控下跌。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这才是一个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