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熊市之中,自控是非常重要的。

18-12-08 11:38 24001次浏览
最_善的一手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两周我仰慕的超级选手都出现了在短短的一两周下跌了百分之一二十的净值。中间的具体操作我不太清楚,会是我前一段的坑,应该有些体会。
这里面还是要说一下市场平均收益率水平。我们知道证券市场所有的活动基本上都是围着围绕着平均价成本线这个东西来进行波动的。这就是市场的法则。打板选手用涨停板迫使股价和当日的成交均价保持着极大的管乖离,这种保持需要连续的高亢成交和强烈的赢利效应来支撑。而一旦不能持续的时候,下跌理所当然。
所以平均成本线是市场一切活动的法则。就连巴菲特也不能免俗。因为如果整个市场走熊代表着整个市场大家都没钱,或者只有少部分有钱。那么消费升级就是个鬼话,同理,如果指数没有长期持续的上涨,个股的上涨其实上也是个鬼话。
上周医药概念股遭受了比较大的跌幅。最大的改革驱动力应该不是体质的进步,而是医保没钱了。医保没钱当当然就不允许上市公司和中间链条拿走巨大的利润。所以医药股将来要过苦日子现在可能才是开始。当然生物制药疫苗股会相对好一些。因为他们存在一定的护城河,像华兰生物 这样的品种,全国的感冒疫苗,现在只有他一家能生产。因此也不存在降价竞争的问题。但是当整个产业都变得没什么利润的时候,他也会向低成本,低利润进行靠拢。或者说至少不高歌上涨。所以我们操作股票的时候一定要有一颗比较平衡的心。当个股偏离整个市场的时候,不烦停一下。
2018年熊市是一个不断爆雷的市场。很多选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断崖式的进程下跌。很多选手在后期并不是因为水平提高了,市场把握能力提高了,而下跌速率减缓。而是因为在前期下跌太多,跌怕了所以收手了。而在流动性出现问题,且市场平均盈利能力较低的情况下。一些前期保持较好的选手可能感觉已经超越了市场,开始放手一搏。但是就像席位在大盘环境不好的时候,强行拉起一根直线,然后慢慢再平均价格价格的引力下,慢慢的回归。这个过程如果不控制速率的话,上涨和下跌的速度基本上都差不多。
周末我跟开发者聊一个问题。股市是不是最聪明的人,技术最好的人活得最久。根据我的经验,恰恰相反。像李昌镐一类的守拙选手往往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围棋界也是这样天才的少年,比如罗洗河等他的成绩并不是很好。因为聪明的人有能力的人往往追求效率。下围棋的人都知道,一旦下出强手,味道就比较博薄。这时候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对手比较弱,你会占非常大的便宜。甚至很快将对手击垮,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比如说吃掉了对方的一条大龙。但是这时候如果对手比较强,那么你的破绽就会非常快的暴露。
很多人说我们在市场上最大的对手就是对手盘。我们很多时候更加把精力放在个股的多空对手上面,比如说个股的基本面,比如说个股的基本面好坏,席位实力的强弱,个股盈利效应的情绪,而往往忽略大盘的整体氛围。这点不仅在打板选手身上存在在价值投机选手身上,也同样存在。而大家拘泥于个股或者板块的时候,恰恰忘了一点,大盘才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大盘强势往往会把看起来很坏的事情变得好一些,而大盘路往往会把很好的事情变得糟糕。这个道理大家都非常明白,但是掌握起来非常非常的难。原因在哪里呢?因为这两者不是完全的线性同步。一些强势个股往往会做出摆脱大盘的动作,这点在打板股上面尤其明显。所以说大家有时候看起来打扮很诱人,但是其时打板所需要掌握的能力要求是最高的。我经常说一句话,你要想一天就赚这个市场10%的钱,你自己就要掂量一下。
回溯一下我最近推荐的两个品种,一个是视元股份,一个是华兰生物。这两个个股在基本面和市场认同度方面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为什么同样的形态在3000点或者2900的时候,很多同样形态的个股走出了主升。作为数据的爱好者,我进行了回溯。我发现有两个指标非常重要,第一就是创新高个股的数量。第二就是创新高个股其后的涨幅。这两个数据必须通过量化得到阈值,然后在市场达到相同的阈值类似的形态才会走出来。否则的话他们即使再出现了季报或者年报利好的情况下进行假突破后进行回调。很多人大骂技术分析无用,就是因为他们不懂的这一点。当然这个数据我下阶段会着手来做,因为最近都在乡下,手上没有电脑有兴趣的数据分析者可以做一下图表,到时候我们一起来拟合一下。
用这种方法也非常容易解释本周的周一需要不需要大幅度的最百百L追高,本周在利好的情况下带量高开。很多高手都进去了,送洗衣机的来了,等一下先把这个事情搞定一下。大家买洗衣机的时候,建议买烘洗一体机。因为现在的螨虫很多,一体机可以解决掉这个问题。先接货。有空再聊。
打开淘股吧APP
45
评论(95)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喜鹊枝头闹

18-12-08 18:09

2
有些涨,可以直接忽略,不是所有的涨你必须要参与,参与那些有价值的涨。除此之外,有些东西是软件不能表达出来的,这就是突发事件,天马行空的思维,软件是表达不出来的。追求大方向,忽略小事件,赚自己能力范围的利润。

我说的那么热闹,也没赚到钱,只是亏出了经验,哈
喜鹊枝头闹

18-12-08 18:03

1
对喽,所以一个完善的系统要经过三个阶段。一个大牛市,一个大熊市,一个震荡市。你的AI程序员要向你表功,一定是选择当下能有出色表现的特征,帮你选股。但这种短视行为有个滞后性,等到完善了,市场又发生了变换,有些是量变转成质变。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有点刻舟求剑。

变是市场最大的特点,但不变的特征就是:涨

分型,熊市的涨、牛市的涨、震荡市的涨,我的帖子里也提到了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7:49

1
其实量化的内核往往是非常简单的。
比如我今年做的这个主升系统。只要再加上一个定语就是有走出来以后你再跟着走。

前缀是主升会赚大钱。后缀是你,不要做第一个。前缀非常诱人,后缀看起来非常愚钝。
两个加起来,结果就是其实今年一个都不能做。整年去逆回购。
结果就是跑赢了市场大部分的参与者。
当然也有人说猪猪你整理的这么成熟。说明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
所以我们来迎接下面的行情。当然下面的行情我系统是有设定的。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7:43

3
当然纯粹自控,是非常痛苦的。现在大家知道辟邪剑谱,为什么林平之要去自宫?
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好玩的。我觉得更应该走量化的路。这样可以在保持人性快乐的基础上赚钱。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7:40

1
所以大家如果注意看一下为什么工商银行呢,大家认为这种股票简直不是炒股票。但是有耐心的赚取那种日内波动的其实都是大赢家。而那种打板的,的确有很多机会。但是我很清楚,一将功成万骨枯。
2018年收尾的时候。我看到我仰慕的顶级选手,竟然像业余选手一样断崖式下跌。我也不禁感到心惊肉跳。所以有了这篇感慨的文章。
所以有时候你看一个人很笨很慢,你千万不要感觉自己就是兔子。因为兔子输掉的比赛仅仅是因为睡了一觉,但是并没有回撤。而证券市场是可以直接把你送回地狱。
所以这是一个看似机会非常多的市场。但是如果你的理念不对,完全就是进来送钱的。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7:32

3
继续回溯,很多入门者做量化的时候,往往会有这种感觉。量化这么强大,甚至像我这样,在今年和合作方开始这个量化系统的时候也是这种感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上就是主观,我们很多做量化的设计者,开始量化系统设计的时候其实都带有自己的主观思维。这个思维就来自于前一阶段的盈利判断。就比如我今年就做了蓝筹的主升系统,为啥因为去年一年就都这么走?那么今年还是选择沪港通买入的,美的格力吵了,换换三花自控。摩根斯坦利也的确在20块一直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所以一个完善的系统要经过三个阶段。一个大牛市,一个大熊市,一个震荡市。然后再加杠杆破产一次。这是起码的标配,然后你才懂得领悟人生,领悟市场。股市和任何事业一样。都是专业的人,有经验的人赚外行凑热闹的钱。所以我看到淘股吧,很多年轻人没有什么技能,竟然每天幻想着一天在这个市场上赚10%。你以为上街抢劫啊?结果当然很清晰。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7:24

16
楼上的有位兄弟回贴,我选的品种都是牛市思维,现在是熊市所以走不出来。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是也不全面。刚才逛到菜地的时候,种菜的阿姨很生气的指着被拔完以后留下的空地说这些偷菜的很不要脸。白天到这里逛了,晚上就来动手。估计他把我当成偷菜的,然后指桑骂槐。其实我今天真的没有想偷菜,只是放松放松。
其实上偷东西是人类从猿猴进化到人的一个本能。偷是一种捷径,人类的很多发明都是因为走捷径而发明的。因此偷本质来说并不是特别坏的事情。而且有时候我逛到菜地的时候,看到很漂亮的的确有抓一把的念头。。
继续来展开这个仁兄的问题。其实他说对了,但是也不完全对。因为今年从3200开始跌到2900的时候,照样诞生了海天味业片仔癀这样的主升交易性机会,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这个机会基本上销声匿迹了。
这是什么原因呢?我现在想明白了。
做主升其实上就是种菜,伏击主升就是偷菜。什么意思呢?我看到主持人以后买进去,然后拉住享受主升,这是种菜的过程。但是我看到一个股准备开始最备提前埋伏进去等到开始一次拉升的时候卖给买货的人,这就是偷菜。
当市场主升走得出来的时候,偷菜的人是很猥亵的,因为他才赚了一点点,去掉了一大段。但是在熊市里面,偷菜的人是很滋润的,而主生的人有着英雄式的悲剧。
那么现在就非常好解释,为什么在3100点往下跌的时候,依然有蓝筹的主升。但是跌到280026002500的时候,蓝筹的的主升彻底消失了。
道理非常简单,去年大牛市,大部分种菜的人赚了非常多的钱。比如说海康威视中国平安,这样耳熟能详。所以在3200往2900跌的时候,这种影响力依然能够带起主升。。这个如果做一个盈利曲线的话,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它是慢慢的将不是一下子就到零到冰点。所以当市场的盈利效应还保持在一个水平的时候,它是可以做的。那现在跌了这么久大家已经靠惯偷菜来生存,偷菜成为整个市场的主流。主升当然走不起来。就像我周三很郁闷的卖掉一部分华兰生物的时候。我就在想tnnd,我也去潜伏一个。然后把成交前两版的翻一下,发现中国铁建不错。当然我没买。周五拉升的时候,我就告诫自己不要追,因为tnnd,如果我买了,这时候就开始卖了。也就是说流行趋势会形成一种风气。
所以我跟合作方在周末调侃的时候说了一句,其实上系统的精髓就是跟着走。2018年我都在做疑是主升的可能性,但是一个都没走出来。如果我们的一个主持人走出来做第二个,效率和准确率会高得多。这时候我我忽然想起了我们的设计师的一句名言,跟着走。小到炒股大到整个国家都是这样。当然人的本能是不愿意这样的,,一切以结果为导向,虽然不好看,但是很实在。如果用这个来推想我们现在的内忧外患就很容易明白这三个字的重要含义。真正能赚钱的说出来都不太好看,真正说出来很好看很振奋的,往往都不太挣钱。这是一条真理。
李昌镐的棋就是这样。没有什么高效率的惊天妙手。阿尔法也是这样。明明你的破绽可能可以把你整条大龙杀掉,但是算一下,如果保守一点,可以确定性的百分之百赢你两目,阿尔法和李昌镐都会选择后者。而我们大多数的参与者都会选择前者。当然有没有后者。,龙飞虎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交割单的时候,说这个人怎么像绣花女人一样的。好像神经兮兮的,一点点风吹草动就溜了,然后风平浪静又回来了。然后我和其他人研究了一下说这个人无效交易太多了。但是几年过去以后,人家已经成为了十亿级人物,而我还在卖温度计。我现在知道了,像钟摆一样稳定的持续复利系统才是最厉害的。你不一定要走得很快,但是绝不允许升幅下跌。绝不允许失控下跌。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这才是一个好系统。
会跑的韭菜

18-12-08 17:22

1
道氏理论虽然简单,但就是股市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大的趋势没改变前,任何小的波动都会归于大趋势。
毛起涨

18-12-08 16:14

0
好贴!
最_善的一手

18-12-08 16:10

3
逛到菜地边,灵感又来了。乡下的确是个好地方。
好了,我们再来说一下为什么预判难?一般的时候我们做预判的时候,都会做几种方案。但是每个选手都会有偏喜好的一种方案。也就是说,同样的三种方案预判做出来以后自己会特别喜欢其中一种。而大部分优秀选手,他最喜欢的方案往往被市场验证。当然在牛市市场尤其如此。但是这种天气马上就会带来操作中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盘中执行难,如果合乎自己的预期,那当然很简单了。难在不符合预期的时候的执行。这时候市场明确的告诉你,你错了。必须按市场的方向来选择。但是操作者很多时候往往会偏向自己的喜好,预判进行靠近操作。比如周一的市场你自己预判是高开后一路低走,但是上午很强势。这时候你的买入速度就会出现问题。因为你的预判可能系话不到强到多少,达到什么程度?在多少点位?推入多少?也就是说如果你判断是一个偏空的,但是如果市场出现偏多,你的推入速度往往会慢很多。而这时候你其实上已经不正确了。这点在牛市里面没关系,熊市里面就比较影响到后面的操作。
第三个就是事后难,在主要因素出现不利的时候,制药因素可能显示的比较强。这时候需要操作者进行认错。而操作者往往又往次要因素上面来靠,造成止损的不及时。
所以说这周的行情其实上操作是非常非常艰难。这当然也是熊市,典型的高速抽水机,脱水的最高速。
这么多环节都做好。的确非常不容易。
当然如果系统做得比较细,参照的东西会比较多,而且有定量的指标。对操作者其实上帮助还是很大的。至少你在感觉可上可下的时候会知道去看哪些指标。哪些阈值是值得参照的。我觉得像A股这样的市场,可能全自动系统很难做出来,但是好的辅助系统是可以做出来的。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