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总管不住手?只要当他有资金时就会想着去操作,从来不会管环境如何,这类人的好胜心太强,这种好胜心源于对自己的高度认可。他们很少去提高自己,因为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了,他们只在意事情成败的结果,成功了是自己的能力,会让他们更加膨胀,失败了是自己的运气不好,然后继续一意孤行。他们很少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也不愿意相信别人比自己优秀,而事实上有很多人比他们优秀,当遇到一个比他们优秀的人时他们会冷嘲热讽一句,这种欺骗自己的行为只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自卑情绪。管住手,实际上是控制自己的心,要学会承认自己的不足,要学会看着别人赚钱,要明白世界上自己所能掌握的事很少,最关键的是要明白,你无须要求自己完美,人生仍会精彩。
为什么人总喜欢和他人比较?人类是一种具有鲜明社会阶级的物种,这种阶级是通过比较而来的,比较是有利于人类这个物种的,越上层的人越享有更多的资源,其中就包括生育权,这样就更容易繁衍生息,传递自己的优良基因,人类就会一代比一代强。所以比较是人的一种天性,你无法忽视他人的存在。人们喜欢比较的东西一定是这个群体大家都认可的东西,官员之间不会去比谁的钱多,男人之间不会去比谁的胸大。喜欢和别人是比较是喜欢获得比他人更高的社会低位,当别人某个东西比你差时你会觉得我高他一等,会觉得自己更有话语权。
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已经在进步了,现在不会因为踏空而痛苦,我很喜欢看着别人的股票涨停,很精彩,就像是看一场电影 一样。但有的时候自己还是控制不住手,尽管我很谨慎了,但心魔总是会寻找一个机会控制我,让我失去理智,这提醒我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我潜意识里还是喜欢全仓一个股,还是喜欢爆赚,还是喜欢去赌,但这不是我乐见的状态,全仓一个股,赚了我会非常高兴,亏了我会非常痛苦,这是对自己的一场精神折磨;半仓操作时,我心态非常平稳,不会过分期望,不会过分担忧,不会过分焦虑,这才是我操作时应该具备的心态,以后坚决半仓操作。
股票操作要小目标还是大目标?小目标是短期内且较为容易实现的目标,大目标就是长期后要实现的目标,也可以称之为理想,现在要达到它很难。在操作中,很多人把小目标的内容变成了大目标,比如一年10倍,一个月50%等,这样就是追求在短期内实现理想,毋庸置疑,这是非常难的,反映到实际操作中就会出现急切的心理,不会放过任何操作的机会。但是作为职业炒股者,一定要有理想,它是职业道路的指明灯,在迷茫的时候指引你前行。
近段时间睡眠很差,都成夜猫子了,睡早了就两点钟醒来然后一直失眠,开盘时脑袋都是蒙的,所以很多时候我直接选择凌晨4点钟睡觉,这样至少能保证我开盘前有足够精神。可是这样子持续久了身体就越来越差了,我明显感觉到抵抗力下降了,咽喉炎也跟着犯了。白天我还是想去运动,可是没睡好的话,第二天收盘后还得睡一会,运动时间也没了。慢慢调整作息,睡不着也不能玩手机,闭目养神。
还未收盘,躺在床上不能入眠,很久没有过上一个正常的一天了,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失眠,是身体原因还是心态?一失眠,一整天都会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让我无法思考。
独立思维的重要性。独立思维是一个以自我中心的思考方式,人类文明的发展在于交流,语言、文字、书籍等这些都是人类交流的方式,如果人人都具备很强的独立思维那么人与人之间就难以交流也不会进步,所以这也注定了大部分人的独立思维是较弱的,他们的认知都是从他人中学来。少数具备很强独立思维的人,有一部分人自我满足他们就会变得不思进取,另一部分人不会自我满足,他们会吸收别人的知识并不断思考创新,这些人就成了社会发展前进的力量。
不要把自我麻痹当成是心态好。有的人亏多了就不会对亏损产生任何不快的感觉了,这是适应性的表现,人的大脑中有一种调节机制,它会让人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也可以说是自我麻痹。很多情况下这种自我麻痹是有益处的,比如遇到搬家、亲人去世、事业失败等这些情况时,如果人没有这种自我麻痹的机制,那么就会一直处于焦虑或者痛苦的状态之中,相当一部分自杀的人就是因为自我麻痹机制太弱了。有的人自我麻痹能力太强,他们就容易安于现状,容易接受自己的失败,他们没有很强的动力要去改变现状,水平自然难以提高。
借钱不适用于短线操作。一是短线操作本身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方式,水平到位资金增长是很快的,如果再去加大资金,那么风险和收益两者都会同时放大,这是相当于拿了一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二是在操作的时候心态会把控不好,会畏首畏尾,买完之后会处于紧张担忧的状态之中,这是对自己的精神折磨;三是大部分人不知道收手,不要妄想自己赚了之后就还钱,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赚钱之后的那种自信会让预期和目标放得更大,不继续追加资金就已经不错了,但很多时候赚钱只是一时运气。
我有一个理想,我想让世界和平充满爱,我要努力赚钱,把钱奖励给那些正义的人,正义是勇气、公正、正直、道德融为一体,这类人在世界上的比例只有0.2%,太少了;我要让这类人的比例上升,目前我能想到的方式就是通过金钱来改变人们的观念,我会成立一个正义基金,给那些为正义献身的人奖励1000W,让他们不再担心自己的家人会没人照顾,勇敢的去捍卫正义,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时间是有价值的,要衡量自己的时间到底值多少钱,再来确定做一件事值不值得,比如你会利用空闲时间去做兼职吗,兼职的价格是多少,这些一般人心理都会有个预期价位,低于这个价位就不会去做了。可是很多时候人们却做出自相矛盾的事,比如要买一个东西,这个东西一般卖120元,而你曾经在某个地方看到这个东西卖100元,于是为了找到这家店花费了半天时间只为了省20块,如果你用这半天时间去做其他的活肯定不止赚20块。前者是为别人花费时间,后者是为自己花费时间,这些时间本质上都是为了金钱,但人们往往不会计较后者所用时间的价值,造成这两者的区别是什么?这里有一个自我满足的过程,人具备天生的好胜心,好胜心是为了提高社会地位的竞争服务的,后者的行为更加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一种对自己认可的值。
卖错之后的盲目纠错。很多人卖掉一个股之后它上涨了,结果意识到自己卖错了然后又去追回来,但此时的买点是你的最佳买点吗?如果换成是其他股,你肯定不会选择在这个位置买入,而仅仅是因为它是你卖掉之后的股你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很多时候,对于自己卖掉的股一直过过不忘,怕它涨,一涨就会后悔当初卖早了,如果跌了就庆幸自己卖对了。这是因为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失败,就像不想看到有人说自己坏话一样。如果卖错了,我们应该反思卖错的原因,而不是进行盲目的补救。
观众是一把双刃剑。不管是比赛还是实盘,时间久了总会吸引不少人的关注,当有人关注时,内心会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所以一般会有两种效果,一种是从此开始变得谨慎,对买卖要求更加严格,成功率不断提高;另一种是急于证明自己,不会放过每一次能盈利的机会,出手频率变高急买急卖,这样的状态肯定不会稳定盈利,心态开始变差,形成恶性循环。所以首先要明白自己实盘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他人的崇拜还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赢?如果是为了他人的崇拜那就要知道人们会接受一个短暂的失意但不会容忍长久的失败,人都是渴望正能量的,这是对人的一种激励和温暖,如果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赢,那就主动把观众的评价屏蔽掉,因为你需要面对的只是你自己。
培养一种能赚钱的感觉。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当你看到某个走势时你内心非常会确定它会涨,而经过统计这种情况下买入的成功率非常高,这种感觉就是经验,要做的就是等待这种情况出现时再买,经验越丰富,越会有很多种情况会出现这种感觉,比如前一天巨量烂板次日开盘走强、新龙头卡位、超预期加速板等这些情况买入时成功率是很高的。在刚开始时这种感觉出现的频率会很低,很多人没有耐心等到这种感觉出现时就买了,当感觉来临时已经没钱买入了,结果就错失了对这种感觉的培养。
水平提升只能通过更多的交易次数达到是一种误解。这是对自己赌性重的一种借口,水平的提升在于反思总结,而不是机械的操作,虽然每一次操作可能都会加深对此次操作时情境的印象,但要达到这个效果也可以用其他更高效的方式,一是盘中眼观八方不能只盯着自己已买的股票,二是进行更加仔细的复盘。交易频率越高越会加强自己的赌性,更加在意交易成败的结果,从而忽略提升自己水平的关键。
系统是根据经验对买卖点设定的要求,具体内容可能每个人的都不一样,它的作用就是让你去做自己最难手的事,不再临时起意情绪用事;人的天性非常难以改变。
就拿恐惧来说,人天生对某些事物恐惧,恐惧这种感觉对人是有益的,它能让你什么东西会有危险然后远离它,提高生存几率,比如恐高症,如果人对高度不恐惧,那么就会经常有人摔死。恐高是人的天性,当你站在摩天大楼内隔着玻璃向下望时,如果自己不去主动控制意识的话站得越久恐惧感会越强烈,你会害怕玻璃碎了、会害怕有人从背后推你、会害怕大楼突然倒塌,而事实上这些情况根本不会发生,当你走下楼时你也能明白这点,但身处其镜时便完全失去了理智。天性对人的控制力太强了,但只要自己意志坚定是可以克服天性的。
小明,你赢了,夜夜失眠,精神萎靡,情绪低落,暴躁不安,你成功把我搞垮了。我知道怎么躲你,但是你也知道怎么找到我,你一直在盯着我。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帮我成功跨个这个槛,我会忍受着你对我的伤害,为了我的爱人。
小明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我肾虚,我以前一直不觉得自己肾虚,因为我性欲很强,一般人不是说肾虚是阳痿的吗。后来才知道,肾虚分为两种,一种是阴虚一种是阳虚,阴虚是性欲亢奋,阳虚是性欲消退,这才让我怀疑阴虚是不是太重了。我记得在七八岁的时候,我爷爷带我去镇里的医院 看病,当时医生开了一瓶六味地黄丸让我吃,当时还不知道这玩意是做什么的,所以我觉得自己天生就有点阴虚。阴虚还有一个重要的症状是失眠多梦,小明可能就是抓住了这点,这个能让他的优势大幅放大。接下来,我要慢慢调节,吃一些补肾的物品、加强锻炼、强迫睡觉。
我现在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这几个月资金得到了快速增长,金钱上的压力减少了很多,曾经靠一包榨菜一个鸡蛋 一碗米饭度日的生活不会再出现了。但我和别人不同的是,别人操作的资金只是家庭总资产的一部分,而我是全部家当,所以我很难像别人一样漠视股票的盈亏,我可能会注重操作的盈亏结果,这个是心态的大忌,我这几个月从来没有因为赚钱了而睡个好觉,恰恰相反,我失眠更加严重,精神接近崩溃,这样的状态让我无比痛苦。我知道怎么解决这种状况,那就是分仓操作,可是我潜意识里非常抗拒分仓,产生这个想法的原因是对自己太认可、太急功近利,我认为这次肯定会赚,所以我必须打满,不打满就好比亏钱了。如果要全仓操作,我想问自己几个问题。
一,如果停牌了怎么办?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股票会停牌,我觉得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事实上,如果停牌了,我将没有任何资金可以操作。
二,你愿意承受连续失败之后造成的大幅回撤吗?不愿意,但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事实上,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大,抛硬币时连续5次出现同一面的情况常有发生,资金回撤50%需要盈利100%才能回到原点,发生这种情况除了扰乱心态之外,还会浪费很多时间。
三,当有一个更好的标的出现时你会马上卖了去买吗,如果去,你愿意承受左右打脸的结局吗,如果不去,你会为错失机会而遗憾吗?以前可能会去,现在很少了,错过了会有遗憾。有遗憾就说明了内心的不甘心,觉得这原本能赚的钱却没赚到,可能会为了挽回局面而进行随意操作,这是一种不良心态,而解决这一局面的方法就是分仓。
四,你当天买入的股票被套,而之后出现很多机会可是你却没资金买入了,你内心会有什么感想?会懊恼。解决方法,分仓。
五,除了自身原因外,还有什么因素促使你要全仓操作?因为我看到很多高手都是全仓打板一个股,所以我觉得要成为高手应该也是全仓买入一个股,另外一个我觉得股票太多了可能会忙不过来。事实上是不是高手与分仓和全仓毫无关联,这是我在新手时期造成的一种误解,这个误解没有消除就形成了一种记性,记性慢慢就变成了定性思维;至于忙不过来,短线操作两个票绝对没有一点问题。
六,操作时你能保持一种客观态度吗?比较难,常常会失去理智。全仓操作单个票的盈利大,亏损大,适用于成功率非常高的股票,分仓单个票的盈利小,风险分摊,适用于较高成功率的股,所以全仓还是分仓在于买入标的的确定性有多大,而高成功率的标的是很少出现的,每天满仓必然是错误的;无法保持一种客观态度,从主观上增加成功率,这是好胜心、自信心过重导致的,除了调节自己的主观情绪外,还要加深对成功率的判断能力。
七,全仓操作是如何影响我生活的?因为这是我的全部家当,所以我必定会重视它,一是我担心它会出现什么意外,二是我会满心期待,所以我的情绪就徘徊在焦虑和期待之中,这两种情绪都会使肾上腺激素上升,心跳加快,所以很难睡个安稳觉,而一旦睡眠不好各种问题就会接触而来,思维能力、工作效率、精力大幅下降,情绪焦躁和低落,白天黑夜颠倒,失去正常生活节奏,与人交往过少,便会产生孤独感,久而久之可能会对生活失去欲望。
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持仓方式,设置一个回撤线,资金在回撤线之上则全仓,资金到了回撤线则分仓,回撤线根据资金最高点变动,大概10个点左右的幅度。这样既能保证攻击性又能防止大幅回撤,这是比较符合我性格的一个方式。
“牛市来了”这句话是短线的毒药。市场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喜欢熊市,因为熊市强势个股较少,一览无余,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而牛市满屏的涨停板,鱼目混珠,没用明确的目标,犯错的几率反而大。另一个,当你知道这是牛市时你会放大的自己收益预期,觉得一个月至少赚30%才得起牛市,而赚得少则会产生低落情绪,随意操作盲目换股就来了,熊市则会放低的自己预期,出手更加谨慎,就算偶尔亏损也不会影响自己的心态。短线,牛市与熊市的区别是,牛市机会多熊市机会少,确定性与牛熊无关,对于每天全仓操作的人来说那更加没有关系了,不管牛熊基本每天都有机会可以操作,所以一天10个机会跟一天一个机会没有区别。
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你们的回帖和站内信我可以保证每条都看过,但我回复的比较少,如果没有回复到你,可能会产生一些失落的情绪,也可能会认为我在装清高、耍大牌,有这种感觉很正常。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很多问题帖子里都讲过,仔细看看就知道了;从给我的信息来看,主要有以下这几种。一是要单独学交流或者拜师的,这篇帖子就是我的全部感悟,所以就算我给你联系方式,我要讲的也还是这些,真的没有什么秘籍。二是要我代为操作、实时带操作的,这是一个方向性错误,我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最好不要找捷径。三是一些涉及具体个股和操作问题的,个股信息除了内幕没有什么是你找不到的,操作上如果有亮点的话我会和大家分享的。四是一些夸奖、提建议的回复,非常感谢你们的信任,我会认真听取建议。人为什么会幸灾乐祸?当看到和自己有社会比较的人遇到倒霉事时,很容易产生幸灾乐祸的思想,社会比较的对象一般具有相似、相近、相熟的特征,股民之间就是对收益的比较,且这个比较很明显,所以有些人看到别人亏钱了、跌停了、停牌了会感到高兴。幸灾乐祸就是为了获得一种自我满足的感觉,能力越低、自尊心越强的人越容易产生这种感觉。幸灾乐祸会产生自我麻痹的危害,在竞争中要想赢,有两个方式可以达到,自己进步或者别人退步,遇到倒霉事这是别人的一种退步,如果此时自我满足了就会使得自己的进取心消退,这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
人为什么会感觉痛苦?心理的痛苦来源于现实与期望值之间的落差,落差越大痛苦越大。期望值是指你能实现目标的心理预估概率大小,比如很多人都有要成为世界首富的想法,但没有实现也不会给他带来多少痛苦,因为他对这个目标的期望值极低;期望值一般由环境决定,大脑会自动选择一些和自身具有可比性的参照物来衡量,这个过程是在不知不觉发生的。亏钱了就一定会痛苦?不一定,在大盘暴跌的环境下,他对赚钱的期望值会降低,所以不会产生多少落差,也不会带来多少痛苦。同理赚钱了也不一定会高兴,如果自选股全部涨停而他只涨了两个点,这种环境决定了他的期望值会很高,赚的这点钱低于期望值,所以也会带来痛苦。有些情况下期望值会很高,比如因为某种原因错失了目标股,而目标股大涨,此时你达成目标的心理概率接近于100%,就会产生极大的落差值。
感谢几位兄长的真诚回帖,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对自己的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从小就在寄宿学校读书,家人很少见到,父母几年才能见一次面,一路到现在从来没有人来教我要怎么做,知行大都受身边同学的影响,而现在职业炒股之后,身边已经没有人可以参照了,很多时候感到很迷茫、空虚,我现在做的都是按照我自己认为对的去做。
不要过多地关注别人的交易。一是别人的交割单毫无用处,因为你不知道当时他为什么要买为什么要卖,如果只是按照图形技术指标来操作的话,那完全脱离了正轨;二是别人的实盘会扰乱自己的心态,如果别人赚钱了可能会打击你的自信心或者增加急迫的心态,如果别人亏钱了可能会让你产生幸灾乐祸自我安慰的心理,从而使进取心减退或者对亏损产生麻痹,严重的就是,别人赚钱的时候你跟不上,亏钱的时候你跟上了。别人的言语不管说得对不对都可以看可以听,看多了总会遇到那么一句能点醒自己的话,但交易应该独立思考。
这段时间我的状态一直很轻松,对股票没有很在意,睡得也很香。另外实行了分仓操作,其中一半停牌了,玩多了总是躲不了的,庆幸的是只是异动停牌,不过这也说明了分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次可能就是重大事项停牌了。
很多人写信让我代为操作,这个忙我帮不了,原因如下。第一,我的水平有限,我也不敢保证将来一定会赚,不少人是大亏了很多然后想要回本即可,那我推荐你们去做中长线,想要提高中长线水平可以多看看研报,论坛里做得比较好的有吾知讲乜,可以多去看看他的发言;第二,我不想看到不劳而获的现象发生,不劳而获是对社会公平的践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是普遍现象,我改变不了别人的想法,但我不会让它在我的身上发生;第三,我对你们不了解,不知道你们赚了钱之后会拿去做什么,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利己主义者,有了钱之后办事找捷径、胡乱消费 ,增加社会的不良风气,那我就犯了大错了。
也许有人会说我太把自己当回事了,那你可能就忽略了一点,社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你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可能都会对这个群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就像一群人在过马路时,如果有人带头闯红灯,那么后面就会源源不断地有人跟着闯,而那个等着绿灯到了才走的人可能会被当成怪胎,这个想法就是一个畸形想法,事后很多人都明白这个想法不对,但在那时他们确实把那个等绿灯的人当成了怪胎。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会坚守我的原则。
职业初期水平下降的错觉。不少人觉得自己能稳定盈利后辞职在家炒股,结果收益反而不如辞职之前,甚至感到迷茫,这主要是因为无效交易做得太多。职业之后时间多了,对复盘、信息收集、盯盘会更加充分,可选标的会比之前多了很多,但这些标的很多是有瑕疵的,特别是临盘选股容易一时冲动;另外职业炒股这个身份也会促使人去频繁操作,没有了工作收入对股市盈利预期大幅提高,而要想盈利只能去操作。
实盘帖我决定终止,因为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起初我的目的是为了记录自己,证明自己,但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它的副作用慢慢突显出来了。非常感谢那些关心、尊重、信任我的人,这篇帖子希望能好好看,可能有说得不对的地方大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自己的性格,不断了解自己、优化自己,慢慢地就会发现自己适合做什么,擅长做什么。
为什么同等数额在生活中损失会比在股票上的损失感觉要强烈?这是因为对手迷糊化,在股票上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不清楚损失的钱是被谁赚走了,无法与对手产生比较,所以就不会使自己的自尊心受挫;二是亏损占比小,因为有跌停板限制,一天亏损的钱占比有限,有的人可能累计亏损90%了,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充分的时间使自己调节适应接受现状。
今天在颐和园打开手机一看股票竟然跌停了,账户亏损10个点,这个损失其实我是可以规避的,但我犯了几个错。首先从上周日特停公告说起,当时公告出来后,我预计至少会停三天,于是我向XF提议去
迪士尼玩这样周三晚上可以回来,但她说上海天气不好,想去北京玩,我知道去北京肯定得花一个礼拜左右,我内心是不想去的,但想想看好像又不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于是带着电脑周一来了北京;周三晚上出了复牌公告,第二天中午我们没有去玩,就呆在酒店看盘,可能是我对这个股过于看好,所以那天根本没有想卖出的意愿,因为我觉得这个股还能涨,于是下午我们就去出去玩了;到了今天周五,我内心仍然看好它,直接锁仓不卖,起床之后就去颐和园了,结果事与愿违。这次亏损我不会去怪监管层特停,这个规矩并不是针对我个人的,我有解决办法那就是分仓,但我没有,所以是我的错;我不会去怪XF要来北京玩,她并没有强迫我来,如果我不想来我可以明确拒绝,但我没有,所以是我的错;我不会去怪大盘不好,大盘不好时只要空仓即可,但我没有,所以是我的错。就算上面的情况全部没有发生我可能还是会亏损,因为这些天我清晰地看到了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