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对比《战狼2》,手把手教你看懂《我不是药神》的票房分账

18-07-08 17:21 13195次浏览
职业小炒肉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周末淘股吧和朋友圈都被《我不是药神》刷屏,很多人也在拿这部电影和《战狼2》的票房做比较,但是我想大多数人可能还搞不清楚中国的电影票房是如何分账的,而作为近期热门股的北京文化 又究竟能在《我不是药神》中获利多少?下面我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我相信大家看过之后,会得出比较清晰的结论。

首先来看下国内电影票房的大致分账比例:

1,所有影片的票房总额,又称总票房,首先要向政府交税,税率为8.3%,剩余的91.7% 既是可分账票房。

2,可分账票房如果大于6亿,那么要向中影数字缴纳1-3%的代理费,票房大于9亿以上的,一概缴纳1%。这时还剩余大概91%的票房,将由电影院,院线和制作发行方来分账,比例为电影院+院线占57%,而制作方和发行方占43%。换算成总票房占比,大概就是影院院线占总票房的52%,制作发行占39%。

3,以上的分账比例,都是有国家法律和相关行业制度规定的,其分账比例是固定的,下面来看下总票房占比39%的制片方和发行方的分账,这个一般是双方约定的。按照现在行业惯例,发行方一般的分账比例大概占总票房15%左右。剩下的既是电影制作方的分成,其比例大概是总票房24%左右。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 票房分账比例是: 总票房 = 税费 8.3% + 中影数字代理费 1% + 影院和院线分账 52% + 发行方分账 15% + 制作方分账 24%

下面重点来了,现在我们就来算算北京文化究竟可以从《我不是药神》中获得多少票房分账,同时我们也来对比去年的战狼2的情况:

1,先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制片方分成

根据前面分账比例,我们可以看到制作方分账比例大概占了总票房的四分之一,因此一般电影的保本票房就是制作成本四倍左右,比如去年的战狼2,制作费用大概2亿,因此后来电影放映的保本票房就要8亿。本次《我不是药神》制作方宣传时称票房达到3亿即可保本,因此我们可以倒推出影片的制作成本大概在7500万左右,当然这是我的估算,也有媒体说是6000多万,不过差不多大概就是这个级别,总之肯定不会过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这次《我不是药神》的主投资方之一,投资金额为1500万元,因此这次北京文化大概占了这部电影总投资额的20%左右份额,估算一下相应的制片分账费用大概是总票房的5%。比如票房20亿,那么北京文化制片分成就是1亿。
而去年的战狼2,北京文化投资的制作金额仅为500万元,相比超过2亿的总投资,其投资占比仅为0.25%,对应总票房的分成仅为0.06%左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2,再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发行分成

由于商业保密,并不清楚北京文化具体的分账比例,但是根据行业惯例,应该是在15%-17%之间,这次北京文化作为主发行方,投了6000万在《我不是药神》的宣发上面,因此将独享或者享有绝大部分电影发行的分成收益,因此可以估算北京文化在发行分成大概在总票房的15%左右,如果票房20亿,那么北京文化发行分成就是3亿。

而去年的战狼2,北京文化不是主宣发发,而是作为联合发行方之一参与投资的,按当时媒体披露数字算下来,发行的分账比例大概在总票房6%多。



总结一下,北京文化这次是作为主投资方,和主宣发方在《我不是药神》中都投入了重金,将成为这部电影最大的赢家,制片分成(总票房5%)加上发行分成(总票房15%)的总和将占据总票房20%左右的比例。这远远超过了去年《战狼2》6%的票房分成占比。



根据北京文化年报显示,去年《战狼2》带给公司的营收是3亿多一点。



今年《我不是药神》如果按照保守的30亿票房估算的话,那么20%的分成,将为北京文化带来6亿左右的营收,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战狼2的3亿,如果票房50亿,那么北京文化营收就是10亿。


现在应该都很清楚了,简单的对比战狼2和药神的票房,意义不是太大,关键还是要看公司对于影片制作和发行方面的投入,股票的事情我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判断股价未来的走势预期,决定是买入还是卖出。
打开淘股吧APP
16
评论(8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漠视

18-07-08 19:30

0
人才,就喜欢这样的数据帝,用事实说话
matrixmatrix

18-07-08 19:25

0
@职业小炒肉  

联合发行方可能占据其中的3分之一,那么北京文化作为独家发行方,只能占到10%的样子了,这样算全部加起来顶多15%
职业小炒肉

18-07-08 19:19

0
电影的宣发涉及很多行业潜规则,还有灰色地带,因此多数都以商业机密为由,不披露具体数字,我也是查了不少资料,但是基本都没有具体的数字,不过战狼2大概总的宣发费用可能在6000到8000万,目前国内超级大片的宣发费用也多数在5000万到8000万之间,应该基本可以搞定所有环节了。
因此,我也是根据各种情况作出的估算:
1, 这次北京文化作为发行方投了6000万,差不多就是药王全部的宣发费用了,由于该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就是7000多万,所以宣发占了大头,因此他基本可以独享行业普遍的15%宣发分账了。
2, 北京文化是战狼2的联合发行方,网上我们找不到具体的投资和分账比例,但是年报显示是收入了3亿,因此倒推出占了总票房的6%。不过网上是有数据显示战狼2总的宣发分账大概占了总票房的15%-20%,而北京文化相当于分享了其中大概不到三分之一的宣发分账。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matrixmatrix

18-07-08 18:54

0
@职业小炒肉  

北京文化还担任独家发行方,聚合影联、淘票票、五洲发行担任联合发行。

独家发行方与联合发行之间的分成比例是多少?我没查到资料。这个影响比较大啊
职业小炒肉

18-07-08 18:37

0
这其中电影院的分账比例是最大的,大概占了总票房的45%。
主要原因我想主要是电影院多数都在市中心地区,他的投资,建设,运营的成本都是非常巨大的。一个影厅,建设成本大概就要上千万,那些 IMAX 或者3D的,成本会更高,而一般的影城都要5-10个厅。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WVHVW

18-07-08 18:24

0
为啥电影院和院线分这么多?
职业小炒肉

18-07-08 18:20

0
@matrixmatrix, 兄好,这篇文章我在收集整理这篇帖子资料时候也看到了,我也查了其他相关资料,来核实和对比这当中的数据。
这里面提到了保底发行的事情,去年战狼2是保底发行的,根据现在国内市场的惯例,发行方的分账比例多在15%左右,如果保底发行的话,其中部分票房会高至20-25%,无论哪种分账比例,多数基本都是递进式的,去年战狼2虽然保底,但也是递进式分账,我没记错的话,好像超过20还是25亿之上部分,也都是15%的分账。
matrixmatrix

18-07-08 18:09

0
@职业小炒肉 

未采用保底发行

 北京文化对于《我不是药神》来说是特殊的,不仅因为其是主投方之一,还是影片的主控宣发方。今年3月24日,北京文化公告披露将投资和宣发《我不是药神》,宣发预算为不高于6000万元。不过,这次北京文化并未像去年《战狼2》一样保底发行,而是不保底,这又为何?

 NBD:公司投6000万元在宣发这块还是挺高的,之后会增加吗?

 陈晨:这个要看片子的宣发情况,6000万元也不是现在就花完了,要看片子的进展,再看要不要做一些投入,可能花不完,也可能会增加。

 NBD:去年夏天上映的《战狼2》,北京文化是保底发行,并参投了5%。当时公司股价在片子刚上映两天的时候,表现特别好,今年的《我不是药神》感觉似乎又要在暑期档发力?

 陈晨:不能说是因为暑期档,而是因为一是宁浩的片子做得好是基础,二是公司在挑选片子上有自己的判断和把握,发行能力和对资源的把控有一定优势,所以从《心花路放》到《战狼2》,再到《我不是药神》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NBD:这次在宣发方面,是不是按照行业的传统分账比例来分账票房收益?宣发方面一般是15%~17%的分成?

 陈晨:不是,我们分账是递进的,从一个低的点开始,随着票房的增长,我的抽成比例会逐渐增高,增高到一定比例后,会有一个截止点,再往上面就是按照固定的抽成。
职业小炒肉

18-07-08 17:59

1
估算也许有出入,但最多也就是上下浮动2到3个百分点,不管怎么估算,分账比例肯定是远远大于战狼2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有制片分成,上次战狼2没有,另一方面这次是主发行方,战狼2是联合发行。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matrixmatrix

18-07-08 17:48

0
分账没那么高的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