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对比《战狼2》,手把手教你看懂《我不是药神》的票房分账

18-07-08 17:21 13192次浏览
职业小炒肉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周末淘股吧和朋友圈都被《我不是药神》刷屏,很多人也在拿这部电影和《战狼2》的票房做比较,但是我想大多数人可能还搞不清楚中国的电影票房是如何分账的,而作为近期热门股的北京文化 又究竟能在《我不是药神》中获利多少?下面我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我相信大家看过之后,会得出比较清晰的结论。

首先来看下国内电影票房的大致分账比例:

1,所有影片的票房总额,又称总票房,首先要向政府交税,税率为8.3%,剩余的91.7% 既是可分账票房。

2,可分账票房如果大于6亿,那么要向中影数字缴纳1-3%的代理费,票房大于9亿以上的,一概缴纳1%。这时还剩余大概91%的票房,将由电影院,院线和制作发行方来分账,比例为电影院+院线占57%,而制作方和发行方占43%。换算成总票房占比,大概就是影院院线占总票房的52%,制作发行占39%。

3,以上的分账比例,都是有国家法律和相关行业制度规定的,其分账比例是固定的,下面来看下总票房占比39%的制片方和发行方的分账,这个一般是双方约定的。按照现在行业惯例,发行方一般的分账比例大概占总票房15%左右。剩下的既是电影制作方的分成,其比例大概是总票房24%左右。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 票房分账比例是: 总票房 = 税费 8.3% + 中影数字代理费 1% + 影院和院线分账 52% + 发行方分账 15% + 制作方分账 24%

下面重点来了,现在我们就来算算北京文化究竟可以从《我不是药神》中获得多少票房分账,同时我们也来对比去年的战狼2的情况:

1,先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制片方分成

根据前面分账比例,我们可以看到制作方分账比例大概占了总票房的四分之一,因此一般电影的保本票房就是制作成本四倍左右,比如去年的战狼2,制作费用大概2亿,因此后来电影放映的保本票房就要8亿。本次《我不是药神》制作方宣传时称票房达到3亿即可保本,因此我们可以倒推出影片的制作成本大概在7500万左右,当然这是我的估算,也有媒体说是6000多万,不过差不多大概就是这个级别,总之肯定不会过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这次《我不是药神》的主投资方之一,投资金额为1500万元,因此这次北京文化大概占了这部电影总投资额的20%左右份额,估算一下相应的制片分账费用大概是总票房的5%。比如票房20亿,那么北京文化制片分成就是1亿。
而去年的战狼2,北京文化投资的制作金额仅为500万元,相比超过2亿的总投资,其投资占比仅为0.25%,对应总票房的分成仅为0.06%左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2,再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发行分成

由于商业保密,并不清楚北京文化具体的分账比例,但是根据行业惯例,应该是在15%-17%之间,这次北京文化作为主发行方,投了6000万在《我不是药神》的宣发上面,因此将独享或者享有绝大部分电影发行的分成收益,因此可以估算北京文化在发行分成大概在总票房的15%左右,如果票房20亿,那么北京文化发行分成就是3亿。

而去年的战狼2,北京文化不是主宣发发,而是作为联合发行方之一参与投资的,按当时媒体披露数字算下来,发行的分账比例大概在总票房6%多。



总结一下,北京文化这次是作为主投资方,和主宣发方在《我不是药神》中都投入了重金,将成为这部电影最大的赢家,制片分成(总票房5%)加上发行分成(总票房15%)的总和将占据总票房20%左右的比例。这远远超过了去年《战狼2》6%的票房分成占比。



根据北京文化年报显示,去年《战狼2》带给公司的营收是3亿多一点。



今年《我不是药神》如果按照保守的30亿票房估算的话,那么20%的分成,将为北京文化带来6亿左右的营收,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战狼2的3亿,如果票房50亿,那么北京文化营收就是10亿。


现在应该都很清楚了,简单的对比战狼2和药神的票房,意义不是太大,关键还是要看公司对于影片制作和发行方面的投入,股票的事情我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判断股价未来的走势预期,决定是买入还是卖出。
打开淘股吧APP
16
评论(8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AZSTOCK

18-07-09 20:10

0
近年来,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屡创新高,电影投资市场空前活跃。两会期间,更有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影视文化未来发展的信心。
对于电影投资,想必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作为投资人,影视投资回报的收益是如何分账的?
首先要了解的三个关键词:票房总收益、票房纯收益和纯收益。
什么是票房总收益?假设,每张电影票价格100元,100个人看就是10000元,这10000元就是票房总收益。
票房纯收益=票房总收益-院线荧幕费用-国家基金-营业税-中影数字代理费
(注:国家电影专项发展基金和票房营业税是必须要缴纳的项目,分别是总票房收益的5%和3.3%;院线荧幕费用是总票房收益扣除必缴的税收和发展专项基金后剩余收益57%,占整个票房收入的50%以上)
纯收益=票房纯收益-宣发公司分账
(一般宣发公司以入股的形式参与电影宣发,而票房纯收益的20%就是宣发公司的票房收益分账)
具体计算公式为:

 影片全部投资人获得的收益=纯收益-制片方分账
·制片方分账等于纯收益的30%,若纯收益未超过总投资,制片方分账为30%,若纯收益未超过总投资,那么制片方分账为纯收益的10%(只针对《泰味》这部影片)·
最重要的一点来了,单独投资人获得的收益是如何计算呢?
假设一部影片总投资为6000万,票房收益达十亿。
那么一个投资了600万的投资者最后获得的投资收益是多少呢?
首先该影片的纯收益为:
(10亿-10亿×5%-10亿×3.3%)×(100%-57%-3%)-宣发费(票房纯收益的20%)=29344万
投资者投资收益所占比例为10%
那么投资者收益为:
10%×(纯收益-制片方分账)
因为票房纯收益超过总投资,所以制片方分账为纯收益的30%,即:
10%×(29344万-制片方分账(纯收益的30%))=2054.08万
也就是说600万元的投资最终收益为2054.08万元。
当然一部影片除了票房收益以外,还有特殊投资收益,比如网络版权收益(也就是网络播放版权),我们熟知的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等。
还有电视播放版权、新农村院线、电影中的衍生品授权收入(比如端游、手游等以及一些衍生周边的授权等等)。
 这部分特殊投资收益=投资者投资收益比例×[项目收入-制片方分账]
AZSTOCK

18-07-09 19:50

0
应该是目前利润乘2+成本费用 
如果是40亿票房 也就是目前的三倍,加成本费用就是总收益

宣发收益,如果按照楼主计算,应该是制片收益3倍,也就是上面总收益3倍;

如果制片收益在2.5-2.7亿之间,那么增加宣发收益6.5亿,两者相加,取最低值8亿总收益可对?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瓜穆相看

18-07-09 19:42

0
我还是没搞明白,现在13.33的票房对应0.65-0.75。那20和30的票房分别对应收益是多少?怎么计算?请赐教[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魔法科多兽

18-07-09 19:40

0
公告没有提到宣发分成,太粗糙.
是时候要看下提问的威力了.
AZSTOCK

18-07-09 19:35

0
公司的公告印证你的算法,如果游资看不懂,证明还差火候
葱花蒜苗

18-07-09 18:19

0
@职业小炒肉 你的算法有理有据,支持
frejee

18-07-09 17:34

0
最搞笑 还有人算出总票房30%都是北京文化的净利润 影院都贴钱放映
雕刻西风

18-07-09 17:31

0
没毛病的,票房的六分之一是北京文化
职业小炒肉

18-07-09 17:27

4
再说一遍,老子主贴里的资料和数据都是有根有据的,没有一个字是我自己凭空杜撰出来的。
股票的事情,买卖自由,今天跌成这个操行,我也没心情多谈了。但是某些人如果要在我这个帖子里故意黑北京文化的,那么也请你拿出些真材实料的东西来,好吗?我接受任何质疑,只要你不是乱编乱骂的。但如果是空口无凭的在这里瞎喷的,请滚NMB的,越远越好。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瞎聊

18-07-09 17:00

0
今年《我不是药神》如果按照保守的30亿票房估算的话,那么20%的分成,将为北京文化带来6亿左右的营收,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战狼2的3亿,如果票房50亿,那么北京文化营收就是10亿。


有傻子相信吗?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