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对比《战狼2》,手把手教你看懂《我不是药神》的票房分账

18-07-08 17:21 13190次浏览
职业小炒肉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周末淘股吧和朋友圈都被《我不是药神》刷屏,很多人也在拿这部电影和《战狼2》的票房做比较,但是我想大多数人可能还搞不清楚中国的电影票房是如何分账的,而作为近期热门股的北京文化 又究竟能在《我不是药神》中获利多少?下面我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我相信大家看过之后,会得出比较清晰的结论。

首先来看下国内电影票房的大致分账比例:

1,所有影片的票房总额,又称总票房,首先要向政府交税,税率为8.3%,剩余的91.7% 既是可分账票房。

2,可分账票房如果大于6亿,那么要向中影数字缴纳1-3%的代理费,票房大于9亿以上的,一概缴纳1%。这时还剩余大概91%的票房,将由电影院,院线和制作发行方来分账,比例为电影院+院线占57%,而制作方和发行方占43%。换算成总票房占比,大概就是影院院线占总票房的52%,制作发行占39%。

3,以上的分账比例,都是有国家法律和相关行业制度规定的,其分账比例是固定的,下面来看下总票房占比39%的制片方和发行方的分账,这个一般是双方约定的。按照现在行业惯例,发行方一般的分账比例大概占总票房15%左右。剩下的既是电影制作方的分成,其比例大概是总票房24%左右。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 票房分账比例是: 总票房 = 税费 8.3% + 中影数字代理费 1% + 影院和院线分账 52% + 发行方分账 15% + 制作方分账 24%

下面重点来了,现在我们就来算算北京文化究竟可以从《我不是药神》中获得多少票房分账,同时我们也来对比去年的战狼2的情况:

1,先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制片方分成

根据前面分账比例,我们可以看到制作方分账比例大概占了总票房的四分之一,因此一般电影的保本票房就是制作成本四倍左右,比如去年的战狼2,制作费用大概2亿,因此后来电影放映的保本票房就要8亿。本次《我不是药神》制作方宣传时称票房达到3亿即可保本,因此我们可以倒推出影片的制作成本大概在7500万左右,当然这是我的估算,也有媒体说是6000多万,不过差不多大概就是这个级别,总之肯定不会过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这次《我不是药神》的主投资方之一,投资金额为1500万元,因此这次北京文化大概占了这部电影总投资额的20%左右份额,估算一下相应的制片分账费用大概是总票房的5%。比如票房20亿,那么北京文化制片分成就是1亿。
而去年的战狼2,北京文化投资的制作金额仅为500万元,相比超过2亿的总投资,其投资占比仅为0.25%,对应总票房的分成仅为0.06%左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2,再来看看北京文化的发行分成

由于商业保密,并不清楚北京文化具体的分账比例,但是根据行业惯例,应该是在15%-17%之间,这次北京文化作为主发行方,投了6000万在《我不是药神》的宣发上面,因此将独享或者享有绝大部分电影发行的分成收益,因此可以估算北京文化在发行分成大概在总票房的15%左右,如果票房20亿,那么北京文化发行分成就是3亿。

而去年的战狼2,北京文化不是主宣发发,而是作为联合发行方之一参与投资的,按当时媒体披露数字算下来,发行的分账比例大概在总票房6%多。



总结一下,北京文化这次是作为主投资方,和主宣发方在《我不是药神》中都投入了重金,将成为这部电影最大的赢家,制片分成(总票房5%)加上发行分成(总票房15%)的总和将占据总票房20%左右的比例。这远远超过了去年《战狼2》6%的票房分成占比。



根据北京文化年报显示,去年《战狼2》带给公司的营收是3亿多一点。



今年《我不是药神》如果按照保守的30亿票房估算的话,那么20%的分成,将为北京文化带来6亿左右的营收,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去年的战狼2的3亿,如果票房50亿,那么北京文化营收就是10亿。


现在应该都很清楚了,简单的对比战狼2和药神的票房,意义不是太大,关键还是要看公司对于影片制作和发行方面的投入,股票的事情我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判断股价未来的走势预期,决定是买入还是卖出。
打开淘股吧APP
16
评论(8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特力A666

18-07-09 22:28

1
宣发收入是固定的,不是票房越多就越多钱收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pianowater

18-07-09 22:23

0
你忘记了宣发收入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特力A666

18-07-09 22:18

2
扯几把蛋,投了1500万分10亿,就不能实事求是点,硬要夸张吹牛?还公告比你预估的高,公告说14亿授乳6000万,你说30亿票房收入10亿,差的10倍不止,这种水平就别瞎分析了。
人生一场醉

18-07-09 22:01

0
不管走势如何,分析的透彻,支持一下
大歪

18-07-09 21:46

0
@职业小炒肉  我是外行,用常识和带着逻辑看了楼主的分析,觉得逻辑合理,分析相对客观,我个人是选择相信楼主的分析的。 
今天的股价走势严重弱于预期,到目前也没想明白为什么会走成这样。
当然,票房分成和股价走势,那是两回事。。。这不影响对楼主分析的认可。
楠楠老公

18-07-09 21:28

0
对楼主路转粉  明天加仓干
popes

18-07-09 20:34

1
热钱看业绩的?分10个亿也要跌。因为没有持续性。市盈率要跟利润增速匹配。难道今年压中1个药神,明年压中2个药神,后年3个,有这样的业绩,才能享受高估值。
职业小炒肉

18-07-09 20:31

1
另外我再补充一点,我之所以周末主贴里没有引用这篇采访的内容,一个原因是记者关于制片投资比例的提问,即北京文化的投资份额是否是10-15%,当时董秘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根据我自己的倒推来看,这个数字应该在20%左右,我不想在这点上引发更多的歧义,所以当时没有直接引用采访原文。今天从公司公告数字推算来看,也差不多认定了制片投资比例应该在20-22%上下。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股海无涯777

18-07-09 20:20

0
第二点有问题,收益是按10-15%的票房分成减去7500的投资。所以结果是6500-7500是正常的。并不是5%。[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职业小炒肉

18-07-09 20:14

9
今天晚上,北京文化发布了药神的票房公告,主要内容就是下面这段:

截至2018年7月8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票房收益约为6,500万元-7,500万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目前,影片还在上映中,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收入以中国大陆地区各地电影院线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同时,该影片其他收入暂无法估计。票房收入与公司实际可确认营业收入会存在差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就该影片取得的财务收入将按照公司与其他合作方签署的相关协议的约定进行计算。

公告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和我之前的分析,这里为了防止有人被误导,我在稍微说明一下:

1, 北京文化这次的票房分账主要来源两方面,制片分成和宣发分成。制片收益随着票房的累积是很容易预估的,因为成本已经是固定了,且投资分成比例也是事先约定好的。而宣发方面的收益目前无法估计,主要原因是公司无法确定后期宣发是否继续投入,以及需要票补(这不是我说的,是公司董秘说的,后面我会贴原文)

2, 今天公告中披露的票房是13.33亿,票房收益约为6500万-7500万元,这个就是制片的分成。我主贴中层估算过北京文化的制片分成大概应占总票房的5%左右,从公告中看这个数字是5%-5.5%,基本符合,且略高于我之前的预估。

3,北京文化董秘在上周接受每天采访时,曾经非常清楚的指出,电影票房超过3亿,公司可以收回制片和宣发总共7500万的投资。这其实是另一方面印证了北京文化的票房分账甚至有可能达到25%,但是我还是自己又查阅了很多资料和数据,最终我自己的估算保守一点的话应该在总票房20%左右,原文我节选贴在下面,全文大家自己去网上找,到处都是。

以下是北京文化董秘陈晨的采访节选:

NBD:公司现在对这部电影的票房预期是怎么样的?

陈晨:北京文化一直以来,在电影上面的投资和发行都是相对保守的,投资和发行的第一个评判标准是投的电影起码不亏钱,能收回成本才去投资。对于《我不是药神》,大概票房3亿元能实现盈亏平衡,再往上票房多少就要看市场情况、口碑发酵等情况。最初我们对它的判断并不是特别高,预估8亿~10亿元票房,但片子点映的时候市场反馈非常好,所以现在大家的预期可能在逐渐提高。

NBD:这部片子3亿元的票房,投资方就能实现盈亏平衡,那对北京来说,不仅有投资,还有宣发,北京文化在这部片子上目前有7500万的成本,那保证收支平衡也需要票房3亿元左右?

陈晨:宣发先于投资方回款,北京文化整体回款情况和其他投资方基本是一致的,3亿元出头,所有的投资方差不多就能回本了。当然,这也要看后期有没有增加宣发和票补情况的可能。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