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基本面推动的股票往往是股市中最暴利的股票,基本面的改善带来的是公司盈利的切实提升,因而股价上涨更加扎实,从长周期来看也更具爆发力,不像纯题材炒作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
楼主惯于把基本面推动股票的炒作分为三个时期:预期阶段(概念炒作阶段)、盈利爆发阶段和盈利持续阶段(白马股阶段)。当然不是所有个股都遵循这样的规律,但是这样划分确实可以有利于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个股。
其实大多数的个股炒作都停留在第一阶段,其中一些可能根本达到不了第二阶段,这就是纯炒概念了;还有一些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有漫长的时间间隔,如现在的
人工智能,虽然大家都知道前景广阔,但要形成实打实的业绩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股价并不是持续向上。不难想象,每当股价跨入一个新的阶段股价的上涨都是最猛烈的,所以对于做基本面推动的个股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找寻个股跨入新阶段的时间点。
方大处于什么阶段?
楼主认为2017年6月份-8月份,方大已经迅速经历了第一和第二阶段,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方大短期内的巨大涨幅。当然楼主觉得公司股价涨个2倍多相对于公司的盈利爆发的程度确实有点少,但鉴于监管的打压、限制融资等措施的推出,既然现实就是涨了这么多,也没有必要纠结于这些,毕竟我们改变不了现实。
现在决定方大的关键是什么?
是盈利吗?楼主认为不是,目前很有很多粉丝还纠结于三季度的利润怎么算,到底有多少,但各位扪心自问一下,三季度的盈利多个几个亿少个几个亿有本质影响吗?是降价吗?楼主认为也不是,之前的帖子里楼主提到过调研的结果是10月份价格会有松动,近期价格的变动也提前印证了,但目前阶段价格是不会大降的,降价影响的利润其实也有限,其实更多的是情绪面的扰动而已。
无论是对于方大来说,还是任何一只个股来说,决定股价的关键是预期差。先知先觉者吃肉,后知后觉者卖单,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楼主认为,目前方大最大的预期差在于能否成为白马股,也就是上面所说的能否进入第三阶段。其实方大近一年只能的高盈利已经为市场所认可和所消化,无论对于看多者还是看空者。但未来方大能否维持持续盈利,投资者往往持怀疑态度,特别是看空的人,几乎没有人认为方大能持续盈利的,这就是预期差。
方大不同于目前的周期股?
最近方大一直在跟着周期股走,其实是走得还不如周期股,但楼主认为方大早晚要脱离周期股的,因为方大不同于目前阶段的周期股。最近这段时间周期股的逻辑是什么?是供给侧改革,而不是需求的变化。需求的拉升带来的行业刺激才是更加猛烈的,大家可以看看2006年-2010年这段时间的周期股行情,那才叫煤飞色舞行情,其实今年的周期股行情比起来真的弱爆了。供给收缩虽然压缩了产能提升了价格,但其实不是行业供求关系的根本改变,所以股价的爆发力要弱很多。
方大之所以不同于周期股,是因为石墨电极行情始于需求端的增加,而不是供给端强行压缩产能,因而持续性会更好,对于公司业绩的提升也会更显著。
方大能不能成为白马股?
对于这个最关键的问题,楼主只能说不知道。但是楼主愿意分享自己的看法,大家来判断一个大致的概率。
究竟什么样的业绩才能算白马股呢?楼主认为,只要方大未来年利润维持在10亿左右,好的时候可以达到几十亿,就可以算严格意义上的白马股。翻看公司过去10年的走势和利润,价格的中枢在10元左右,利润多的时候几个亿,少的时候几千万,如果公司的年利润可以常年维持10亿以上,完全可以支撑未来方大的股价有更高的价格。
方大会不会有产业方面的并购暂且不论,目前对于方大来说决定性的因素是未来石墨电极可以维持在多少,因为石墨电极的价格直接决定了公司的利润,这是最直观也是最靠谱的数据,而决定价格的就是供需关系,这是楼主后面论述的关键。当然分析石墨电极的文章太多了,楼主就不做科普性的介绍了,后面会直接说关键,不懂的先自己补课去。
至于石墨电极价格维持在多少可以保证方大每年10个亿的利润,楼主大致估算了一下,在4-5万左右,计算过程并不严谨,感兴趣的可以详细计算,也就是说现在的石墨电极均价降价三分之二仍可以保证方大每年有10个亿的利润。
产能过剩不会轻易出现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产能过剩都是毁灭性的,但是为什么说石墨电极的产能过剩不会轻易出现呢?首先,炭素是个高污染行业,目前新增产能审批极其严格且投入巨大,开工需要3年以上,所以新增产能几乎是不现实的。再者,要看目前全国产能的利用率,主要是复产的产能到底有多少,楼主之所以会判断产能过剩不会轻易出现,除了之前很多人提到的限产等因素外,还有就是市场的调节作用。上一波周期行业暴利时吸引了很多社会资本压上所有身家来增加产能,结果后来产能过剩,价格暴跌,这些社会资本赔的倾家荡产。人都是有记忆的,以前社会资本人傻钱多,但经历之前的惨重损失后,现在再投类似的项目就会理智很多。举个例子,比如说现在石墨电极的价格降到每吨只能盈利1个亿左右,而复产1吨的投入要2个亿,还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复产周期还长,如果这些产能再投放到市场,石墨电极的价格会继续降,降到每吨盈利几千万甚至亏损,你说这些投资方还敢投吗?目前的信息传播速度已远非10年前可比,因而供给侧的投资都会理智很多,当石墨电极价格降到不再那么暴利时,市场规律自然会阻止供给侧的增加。最后,需求端是相对稳定,虽然传说中的黄金10年很难出现,但毕竟目前的需求足以维持石墨电极行业需求端的平稳。
公司层面的机遇在哪里?
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研究下魏桥铝这家企业,电解铝行业不景气的时候营收是中铝的一半但利润是中铝的50倍,魏桥铝成功的关键更多的是公司层面的,产业链的整合、成本端的控制、下游客户的锁定、生产工艺的技术优势,太多太多值得大家思考。至于方大,未来的石墨电极关键在超高功率,而方大在这块已经基本是寡头垄断,方大确实也在整合产业链,入股喜科墨,也在行业中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也与下游的沙钢这样的需求大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石墨电极的降价,公司层面的优势将逐渐显现出来,这是方大值得期待的地方。至于方大能不能复制魏桥铝的成功,楼主不去过多地YY,只是觉得有些方面既然初见端倪就值得持续跟踪,至于公司能发展成什么样时间很快就可以给出答案。
潜在的隐患有没有?
当然有,供给端的隐患在于全国的石墨电极产能无脑复产,带动行业迅速走向产能过剩,这种可能性确实有,只不过比较小,楼主前面已经论述过,但是这种可能毕竟存在。需求端的隐患在于钢铁行业虽然短期盈利好,但行业趋势还是产能过剩,等明年钢价出现明显下跌后会如何影响高炉和电炉的生产,这个有待时间的检验。
方大目前的走势怎么看?
首先,楼主认为30元以下都是机会,随时可能见底。目前方大只要上午不涨,大家就会担心尾盘跳水,这本就是一种极端恐慌的表现。至于有人等着20元、25元去抄底,楼主觉得可以醒醒了,且不说方大能不能成为白马股,但是今明两年的利润拿去做理财也可以保证年利润是往年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你告诉我方大股价涨1倍多就完了,至少楼主是不信的。
再者,整天还在堆砌利好,盼着方大一波翻倍实现财务自由的各位也可以醒醒了。目前方大处于第二个阶段到第三个阶段的过渡期,这个时期是很难有暴利的。公司真正实现了向白马股的转变,才会有长线资金和机构这些增量资金入场锁仓,未来才会震荡盘升开始新一轮上涨。目前阶段纯靠资金拉升实现股价上涨起码得有个百亿级别的,现在资金都这么聪明,谁会来帮你实现财务自由之梦呢?方大目前的关键根本不在于还有什么所谓的利好,也不在于三季度盈利到底有多少亿,方大的关键在于预期差,在于大家普遍不看好的盈利持续能够实现,这是最大的预期差,也是最能吸引大量增量资金入场的理由。
最后,方大现在有没有机会?当然有机会,目前阶段方大是情绪面主导的走势,所以完全可以做情绪面波动的钱,目前的价格下是有价值的,所以任何的恐慌情绪下都可能带来潜在盈利10%甚至20%的短线买点,而股价大幅反弹后产生的亢奋情绪又会带来潜在的卖点,这就是目前方大交易层面的机会,当然你要赚到钱要做到反人性。
总结
上篇文章发布后,不少死多头居然分不清立场来攻击楼主,多头被死多头骂死,这可能就是多杀多吧,或许等死多头都信服了理智多头的看法,才能出现“
多氟多”那样的历史走势,开个玩笑。股市本就是寻找预期差的市场,无论是短线、中线还是长线,楼主提出的三级助推理论其实也只是更好地帮助大家找寻预期差,制定相应的对策而已。至于方大未来怎么走,并不是几篇文章就能决定,楼主只是讲自己的看法,决策大家自己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