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早盘1
贸易战炒作逻辑(战与不战)
1.农业 属于明线逻辑
北京拿土豆作为反制工具,是基于川普的中期竞选票仓考虑。
a.若贸易战开打。北京将会减少土豆进口,也会为了调控国内通货膨胀,通过进口第三方国家土豆成为替代品。有些人会想到为何不通过国内加大面积种植解决呢,原因有三,耕地面积限制,亩产量和品质限制。(原因不细说)
美国土豆比巴西及第三方国家的优点是价格实惠,从其他国家进口,对于土豆加工厂来说,并不是很大的利好,反而是成本上升,产品失去竞争力。
b.若贸易战不开打。其实不开打的几率比较大一些,北京会考虑加大进口国内所需要物品(虽然我们很需要高科技 产品[技术],但美国限制出口中国),需要加大进口的可能就是天然气 (这个与俄国有一定竞争)、飞机,这两类目前国内都很稀缺,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加大进口土豆,是因为市场需求将近饱和,并且加大土豆进口,也无法满足美国贸易逆差的要求。
周五的游资资金攻击农业,仅作为避险作用,大家都一致看好之时,成都大佬就来一字鸡排。
吃鸡逻辑,成都大佬一向擅长热点驱动,从周五农业股一字鸡排就可知。我们都知道,越于高度一致的吃鸡,往往都带毒药,后市往往都很难看好,其持续度如何,周一大家可以耐心观察是有支援军,若走一波,周二周三进场也不迟。
农业的政策有点类似区块链,民生不适宜炒作,一碰就碎。
2.军工 飞机股(类似农业)也是属于明线逻辑
若开打,将利好国内军工飞机股,
地缘 经济冲突,军事有备战需求(军事开战几率为零),减少飞机进口,可以加快推动飞机产业发展。
军工股性持续度如何,大家都知道。
3.高科技属于暗线逻辑(2018年最大的逻辑就是独角兽叠加,所有的独角兽都是高科技)
独角兽回国、贸易战冲突,都离不开《中国制造2025 》。
从美国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以及限制中国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并且针对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强制科技转移等贸易行为进行反击,美国都是围绕着2025进行反制中国。
本次贸易战的本质就是高科技的输出和控制,也是未来争夺制胜的法宝。
a.若贸易战开打,北京将会加快推进高科技产业布局进程,在第二、三清单会出现芯片 。软件、芯片等涉及独角兽概念的个股都会走起二波。美国高科技企业在华业务,直接受到冲击。
b.贸易战若不开打,我们依然将按照2025依序发展,加大产业基金 倾斜,这次不开,下次也会开打,毕竟有日本的前例。那么独角兽还是继续炒,今天的也许是牛马,明天也许是猪羊而已。
放宽独角兽上市要求,目前已成为各交易所争夺独角兽资源的必杀技,如周末香港跟进的《香港拟允许尚未创收的生物技术 公司在港交所IPO》以及纽约交易所放开独角兽上市要求。
中美贸易逆差的根本是美国限制高科技产品(技术)出口中国,这个美国永远不会放开,高科技自我升级之路不会改变。
最后一句话,
大众能一言看出的逻辑,永远很难走出高度,能参与的都是坑,不能参与的都是一字,周一我们就躺着看成都大佬吃鸡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