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博士分析:
(一)今天的盘面,非说意外的话也是略有些意外,不过其实并不意外。昨天必创、诚迈2个10%+的炸板大面,已经是模型内情绪高位分化的重要标志出现了,但是结合盘面新一波小鲜肉继续强势表现,收盘时并没有立即认定为进入情绪高位震荡期。然而盘后的2个消息直接将市场情绪泼了2盆的冷水,这样一来就必须结合消息面把市场更正为情绪高位震荡阶段,并采用相应的对策了,如此更正以后今天一些风控要求高的资金就不会开盘接力高位个股了,比如昨天强势的4板股同洲 ,3+2板股兆日 ,本来很多人都认为这两个票会是卡位妖王 华锋 的潜在选手,结果一个开在+1.4,一个开在-2.3,完全和昨天盘面表现出的强势不符,既然表现弱于预期,那么很多接力资金就会放弃接力,很多本来打算锁仓的资金也加入了砸盘队伍,最后走成这个怂样也不足为奇了。吉大为什么4板回封了?因为今年的妖股基本上都是叠加次新的,次新身份对有可能成妖的强势股来说是加分项,昨天就感到同洲,兆日这些盘子不小的老股能走出这样犀利的攻势已经非常不容易了,难能可贵但是毕竟老股和新股的潜伏资金数量不是在一个级别上的,最终还是架不住大量潜伏资金的砸盘。
(其实我当初为什么4板不上 华锋,而是5板上车,6板加仓,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现阶段市场对总龙头,对妖王的定义是5板起步,4连板的股,市场只会认为是强势股或者板块龙头,但是很多强势4连板的股直接怂了,就没有然后了,而一旦机缘巧合突破5连板甚至达到6连板,那就是鲤鱼跳龙完成质的飞跃,瞬间获得市场总龙头/妖王级别待遇,反而安全性更高。)
(二)两盆冷水:
1.格力不分红。可知道有多少“价值投资”者长年拿着白马股,拿着银行股其实并不是图每年股价能涨百分之多少,因为就算股价涨了跌了他们也是不会卖的,对他们来说更看重高股息分红,而格力这个连年高息分红的标杆突然宣布不分红,口可口可,这里面很多人都会不由的想这公司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再加上格力近些年来着实也已经涨了不少了,现价45,15年股灾后复权价才13块钱左右,这3年也是3倍了!ok~你不分红我才不管你是要进军集成电路 也好什么也好,统统都是借口。大利空!我又不是炒预期炒成长的题材投机分子!88了您~你不分红我去买美的!直接集合竞价砸跌停。。。看来“价值投资”者和深股通外国佬们核按钮用起来丝毫不比短线客们差啊。
这时候,又有不少炒题材的资金发现,家电 霸主格力要进军集成电路,国产替代 可控,风口上出公告,利好,利好!居然有人不识货砸跌停,我来抄底!
这么一来价值投资者和题材投机者擦肩而过互骂sb,砸出了171亿的天量成交。中车见顶的时候才500亿成交量,可那时候是大牛市啊,手握千万资金,4倍配资炒股的大户们到处都是, 大家伙手里有钱啊,现在钱从哪里?只能砸了别的持仓股来买格力了,这吸血吸的可够狠。
2.中软 2连板被停盘,很多短线客一看这消息,就会想,完了完了2连板就被特停,752又要打压题材炒作了,没法做强势股了,一键清仓!
结果就是造成格力带崩了白马股,顺便吸了题材炒作资金的血,
中国软件“意外”(其实并不意外,这个锅背的有点冤啊)被特停让炒作强势股资金的信心也崩了,白马、题材一起崩,这盘面能好才怪呢。
(这里顺便也分享一下我们总结的现阶段特停规律:
未开板次新股 :6XXXXX主板,几乎不特停!
未开板次新股:3XXXXX创业板,几乎不特停!
未开板次新股:0XXXXX
中小板 ,8个板大概率特停,结合市场涨跌,有时候会放宽到9~10个板。
其他股6XXXXX主板,4连板特停,或者短期内涨幅达到4连板(涨幅50%)的特停。(拜托那些被中软2板特停吓到的资金好好做做功课吧,其实这只是到达特停标准常规性特停而已,并没有打压市场的意图)
其他股3XXXXX创业板,6连板特停。
其他股0XXXXX中小板,4连板就有可能特停,结合市场涨跌,有时候会放宽到5~6个板。
其他特殊情况,对于政策严厉打压的题材,比如说炒作“虚拟货币”(容易连累到区块链),炒作“问题股”(比如乐视 这类的被定义为“作奸犯科”),1~2个板就有可能会澄清、特停;
从特停规律也能看出来,监管层对炒作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标的的容忍度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深交所看起来更人性化一些,市场不好的时候特停标准也会略微放宽些)
(除此以外还有常规的半盆冷水,每周4都有的常规冷水就是逆回购套利,也就是每周4利用规则放1天逆回购,周5钱就回来了,但是实际上可以拿3天的利息,今天更特殊一些,可以拿到5天的利息,所以今天
GC001 最高涨到9,乘以5倍相当于45%的年化收益!这个我应该没算错吧,居然这么高!难怪这么多资金砸了持仓股票去买逆回购了。。。)
(三)那么在我们的模型里,情绪高位震荡分化后,市场情绪通产会向2个方向发展:
1.情绪高位震荡、震荡,然后继续转向高潮期。
出现的重要条件是总龙头/妖王持续强势,(华锋 今晚不知道会不会放出来,如果放出来,明天继续强势7连板的话,很可能瞬间将市场情绪推向高潮);或者如果总龙头/妖王缺席期间,卡位龙头能打出同样甚至更高的空间(如果华峰迟迟不放出来,而同时吉大,普林 ,中孚 ,欣天 ,凯伦 这几个里面有人挺身而出打出6板或者更高的空间,也会将市场情绪推向高潮)。
2.情绪高位震荡、震荡,然后逐渐转为退潮期。
出现条件是总龙头/妖王走势疲软,比方说今天放出了 华锋 ,结果明天走势一蹶不振,那么市场很可能会直接被推向新一轮的情绪退潮期。或者华锋迟迟不放出来,也没有新的标杆挺身而出,反而近期强势股出现了大面积的大跌甚至跌停。
其实现在每一波行情,走着走着就又要看总龙头/妖王脸色了,不论你参与不参与总龙头/妖王,都要加自选重点关注,总龙头/妖王不倒,标杆效应持续,做多空间能够持续向上扩展,短线客的日子都好过;总龙头/妖王倒下,标杆效应就没了,空间无法持续扩展,短线客的日子就又要有一段都不好过的亏钱期了。
二、为什么叫龙头?火车跑得快,全凭龙头带。为什么叫妖王?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大家这么叫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越是大资金,越注重维护龙头,因为他们打的是一场战役,而不仅仅是一次战斗。
三、死力是指,持筹人的心态很慌张。
当股价上板时,虽然主动性买盘力量强大,但是持筹人的心态很慌张,所以不约而同地拼命的抛。
这抛着抛着,抛得连刚才成交了的主动性买盘心都发毛了。心里都在想,乃乃的,上当了。明早得第一时间抛光它才行。
在这种心理下,筹码就更不稳定了。
所以行话叫,死力。
这种板,当天封死了也没用。
为毛?
因为第二天一开盘,大家都想跑啊。
所以第二天开盘就大概率会低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