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投资(六)
----------------空谷觅幽兰
“我就是想站着,还把钱挣了。”----《让子弹飞》
本来不想写啥,感觉没啥可写的。可就在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间发生了一件让我沉思的事情,家庭聚餐中,大家讨论到底什么事是好赚钱的事。这个“好”,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要能赚到钱,越多越好;第二,要容易。
当老板的说:我自认为我做的事不是个好事,经常忙到深更夜半,生意越做越大,出差也就越来越多,有时候出差回到家,刚洗了个澡,马上又要去出差;员工一打电话给我,尽是些麻烦事,更不用说要和政府、客户打交道等事情了,真是操碎了心。
上班的说:我们赚的那几个钱,要经常动脑子,要看领导脸色,有时候要加班,一年到头也没几个钱,这能叫好事?
做生意的说:我起早贪黑的,凌晨几点就去进货,白天还要卖货,今天不知道明天的生意如何,大市场说搬就要搬,没个安稳日子,虽然有时候能赚几个钱,那也蛮艰辛的,你觉得这是个好事,随时可以来干。
虽然涉及的行业和角色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但可以看出一种现象,很少有人觉得自己在从事好赚钱的事。我心戚戚然,大家都想站着把钱给赚了。
那有没有站着赚钱的好事呢,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只是知道靠出卖自己的劳动赚钱是光荣的,但同时又是有限的。靠出卖自己的健康、身体乃至灵魂赚钱,又是不值得的。但在现实生活里,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依靠以上几种方式赚钱,而又不甘心于此,除此以外,还能依靠什么赚钱呢?
对,没错,正如你所想,大部分人凭以上几种方式赚了些钱,都希望通过投资来赚钱,希望能用钱生钱。所以,买房,一套,两套……N套,P2P,炒股,买黄金等等,听说什么能赚钱就往哪钻,可结果会怎么样呢?
P2P及一些网络理财平台,今年比较可靠的平台都爆了一些,不可靠的就不说了。
炒股,基本上是七赔二平一赢,这还算好的。
买房,纸面富贵倒是赚到了,不知道最终能否实现赢利(不懂,不瞎说)PS:当然这里不讲买自住房的,仅指投资)。
你看,想站着把钱给赚了,而结果大概率却是钱没赚着,把本钱都折了,真是凄惨。当然还是有人在P2P、炒股、炒房中赚了钱,但那毕竟是少数,他们是极具天赋的一帮人,你我很可能不在其列。
有没有一条比较接近站着赚钱的简单的路呢,其实是有的。
在哪呢?沃伦.巴菲特曾经给我们指过一条。即:
“
2008年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巴菲特:“假如你只有30来岁,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只能靠一份全日制工作谋生,因此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研究投资,但是你已经有笔储蓄,足够维持一年半的生活开支,那么你攒的第一个一百万将会如何投资?请告诉我们具体投资的资产种类和比例配置?”巴菲特回答:我会把我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个低成本的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指数基金,然后继续努力工作。在2017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表示,如果立遗嘱,会要求把90%的名下资产投入到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里;至于伯克希尔,在巴菲特去世之后,每一股都将被分配到5个基金里,并且要求持有十年之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巴菲特就开始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指数基金的推崇,他曾经近十次公开推荐指数基金。他认为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是最明智的投资方式,对于大多数机构或个人投资者而言,指数型基金是投资股票的捷径。——通过定投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迟早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的方法是购买管理费用很低的指数基金。 ——个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就是买入一只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并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定期买入,如果你坚持长期定期买入,你可能不会买在最低点,但同样不会买在最高点。”当代最伟大的投资家给普通人指出了一条能站着赚钱的路,路已经有了,走不走就是自己的选择了。
于个人而言,其实我既希望身边的人能投资,又不希望他们去投资,这很矛盾。因为投资确实能让人站着就把钱给赚了,但现实中,大家投资都很随意,不会去学如何投资,投资什么?往往人云亦云,跟着别人跑。这样的行为,结果大都不是很好。牛市的时候看到别人赚了钱,就炒股。熊市低迷,你推荐他买点低估指数,他内心骂你傻逼。房子疯狂,越贵越加杠杆买,唉,不亏你,亏谁?真正的投资,需要大量的学,要有自己的投资计划,乃至投资系统。至少需要知道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涨了怎么应对,跌了怎么处理,这一些不一定要完美,但你至少要有。但现实中往往是买了投资品后,总在美美的想着上涨,还美其言曰,不认为会涨,我买他干嘛,但问题是你认为会涨和实际上会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投资是一把双刃剑,做好了,可以很赚钱,做不好,血本无亏都有可能。
回到巴菲特说的指数投资,有些人会说,人家巴菲特是讲的美国,中国不一样,
上证指数07年6124点,现在都18年了,上证指数还在2800点,投资指数会亏死的。一般遇到这样的杠精,我会微笑的点点头,然后岔开话题,因为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第一、我实在不清楚为什么一定要在疯牛市场中买指数,然后到熊市来卖。第二、要弄清楚上证综指的含义,看看市场上有没上证综指基金买(其实我也没真正搞清楚,但我明白上证指数是把所有上交所上市的股票都算进去了)。
指数投资的好处在于:其一、指数基本上不会有个股那样的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也就是指数永远不会死;其二、只要社会在进步,指数整体是不断上涨的。
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定投指数大概率是有很好收益的,如果再辅之以估值判断,也就是牛熊判断进行一定的调整,收益会更好。当然,还有很多水平高的人用更好的系统对定投指数进行优化,取得超额收益。
对于投资资质水平一般的人来说,老老实实在熊市定投指数,在牛市慢慢卖出,长此以往,反复进行,静待花开,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投资方法。熊市和牛市应该好判断吧(身边没什么人讨论股票了,熊市来了,身边的人都讨论股票,牛市来了,这是一个极为简单有效的指标)。
什么?还是不信,好吧,那么就搬个小板凳来看凤巴先生的笑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