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巴先生资本市场巡游记(十六)
空谷觅幽兰
“大哥,是不是牛市要来了。”小凤巴先生问道。
“二弟啊,牛市来没来,其实只有市场走出来以后才知道。每天猜牛猜熊没有多大的意义”凤巴先生笑道。
“把投资计划做好,耐心的等待交易时机就行,我也希望牛市快快来,越牛越好,但牛市的什么时候来,牛自己都未必知道。”凤巴先生继续说道。
“大哥,看你心情不错,我还以为你预判牛市要来了呢?”凤豆先生笑着对大哥说。
“哈,三弟,我从不以预判为喜,不过最近确实有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凤巴先生微微一笑。
“什么好事,大哥,说出来让我眼红眼红。”小凤巴先生抬了抬眼镜框。
“之前和你们说过,我的投资是用了一些杠杆的。每个月要承担一些利息费用,最近我把这杠杆换了一种形式,不仅不需要再支付利息,而且到明年6年底还能增加5个多点的收益,你们说这个事情值不值得高兴?”凤巴先生笑道。
“还有这等好事?”小凤巴先生略显惊讶。
“是啊,确有此事。是这样的,我把
510500 的持仓175500股在11月22日于5.302的价格卖出,然后以4646的价格买入一手IC2006,当时指数价格大概为4910左右。这样操作以后,有几个好处:首先,只需占用我不到20万的资金,就可以将70多万的负债还掉了,哥哥我就不需要每天承担那么多利息了;其次,到明年6月期货交割的时候,必然是以指数的价格交割,那么这4910与4646之间的点数差异,就相当于给我降的成本了;最后,如果期货涨了,我可以把赚的钱转出来做理财,还可以增加收益。”凤巴先生得意的说道。
“大哥,听你这么一说,还真是个大好事啊。”小凤巴先生来了精神。
“股指期货就是一个工具,把ETF换成股指期货,要注意控制自己的心魔,不要随意去加仓。一切要遵从自己本来的计划,这样才不会使自己立于危难之地。”凤巴先生继续道。
“哥,那你怎么不一开始就买IC呢?”凤豆先生问道。
“说实话,之前我视股指期货为洪水,认为杠杆太大,风险不可控,不宜去接触。可真正了解学了以后,发现这只是个工具而已,风险大小主要看持有者怎么去对待;还有一层,IC一手的金额太大,如果一开始就买IC,那就不符合我逐步建仓的思路。其实我在去年10月建完仓以后换IC是最合适的,但那时候我没深入研究股指期货。知识就是生产力,果真如此。”凤巴先生感叹道。
“大哥,加油,我跟着你慢慢学。”小凤巴拍了拍凤巴先生的肩膀。
路漫漫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