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沐阳问道笔记1——股市三观篇

17-03-12 20:55 13239次浏览
沐阳1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题记:挖坑开始,《沐阳问道笔记》将记录沐阳自己的投资问道之路,今天第一更,来正三观!

价值投资与短线投机谁更好?短线投机的三类群体,你知道自己属于哪一派吗?

一.你是否真的理解“投资”和“投机”?到底谁更好?
每一次看到某球上投资和投机两派撕逼的时候,沐阳心里都会默默的说一句“stupid!”,因为至少90%的喷子都不理解啥是投资和投机。

投资是什么——价值成本》时间成本
“资”这个字是资产,就是对好资产的定价
比如说茅台,投资就是你认为茅台这个水非常的值钱,非常的有价值,而且不是当下,而是未来很多年都有人喜欢喝这个水,认可它的价值。那么茅台这个价值成本就是远大于他的时间成本,你如果抓住了他的价值就不怕时间长,未来不断的有人来认可它的水值钱,时间越长越能体现他的价值。

投机是什么——时间成本》价值成本
“机”指的是机会,它是情绪与资金的做梦过程。
这是一个特定时间出现的东西,比如海南主题,国家政策利好刺激之下,资金+情绪+市场关注度快速的推升了股价上涨。题材的想象力让这时的人们相信未来的海南岛会有美好的未来。
但是资产变了没?并没有啊!
变的只是你的情绪和资金,所以这里面值钱的是时间,就是那个做梦的时间!
人每一天都会做梦,投机便每一天都有机会!

中国股市到底投机好?还是投资好?

沐阳可以45°角仰望星空的告诉你,投机!

为啥?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由散户投资者构成的高换手率的市场,高手换率意味着高波动率和情绪化。
你在一个情绪化型的市场中买资产简直是暴殄天物,浪费韭菜!
所以我们坦白的讲,你就是巴菲特来到中国A股,他也一样不如徐翔!因为这是由中国的市场决定的。

也许我的话会刺痛一些价值粉,但事实便是如此。投资一派最近口碑最好的是高毅资产的冯柳,但是他的收益率比起尚在狱中的徐翔又如何呢?这可能是30%与100%的差别。(别说什么进去了的蠢话,投资只认收益率)

二.投机交易的三类人,你是哪一种?
下面话题回到老本行,沐阳把投机分为三类,追高,接力,抄底,这三种交易方式分别对应不同的市场环境和情绪。

追高——情绪高涨:代表人物金田 路——情绪化赌徒
追高的投资者头上必须要写上一个“勇”字,他们交易逻辑是越涨越追—越追越涨!追高所赚的一定是情绪高位的钱,在市场情绪的不断推高下,他们将无人可挡!


接力——情绪的中继:代表人物古北路——理智心机boy

接力做的就是市场情绪的震荡期,他的交易逻辑是在猛男们打出市场主流之后他们入场接力或者补涨。因为情绪在到达一个高点后不是直线下降,而是有中继和反复的震荡方式,所以这些接力资金只要你情绪不断波动他就不断赚钱。
比较典型的就是古北路这类喜欢做强势股的第一根阴线反包,情绪第一次波动如果买到中继,那就是大肉。沐阳此前说的林疯狂也属于这一类。

什么?林疯狂是猛男,不怂?那你比一比金田路先。。。

抄底——情绪的崩溃:代表人物苏州帮——廉颇型防守哥
抄底说白了就是市场在出现明显的头部后他去接割肉盘,他的赚钱逻辑也是基于情绪的波动,即市场情绪从高到低不是一次走完的,即使下降过程中也有一个脉冲过程,下降途中的情绪脉冲就是他们赚的钱。
近期的例子不是很好举,老司机们熟悉的苏州帮就是专门接强势题材第一波调整的。为什么说他们很怂?因为头部之后跌下去他们才来!

一般来说,市场的运行状态是这样的
赚钱效应传导:追高——》接力——》抄底
亏钱效应传导:追高——》接力——》抄底
追高——主升行情,接力——震荡,抄底——下跌初期
从交易上来说主升期最早赚钱的一定是追高的那批猛男,然后接力boy认识到赚钱效应之后差不多市场也到了震荡阶段,最后是头部形成抄底哥们出手,一轮行情结束。你是可以通过不同的投资者表现来判断当下的市场环境的。

比如说现在的市场?
追高的亏钱,接力的赚钱,抄底的还在观察地形!

最后挖个坑,第一期只是一个引子,当你明白了这三种投资者以后,下一期要谈如何利用这些人的交易惯和市场情绪去赚钱!心机boy沐阳准备登场!

PS:这一篇写完一看时间过去了2个小时,思考时间远大于落笔,确实有点思辨问道的意思。不管你们看没看懂,反正我是爽啦!
看不懂也没事,以后慢慢来......

我是投资者沐阳,套路型投机者
打开淘股吧APP
113
评论(7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沐阳1

17-03-12 21:49

25
投机者最忌讳被你的逻辑和情绪感染,而忘记了自己身在梦中
而最大的悲剧则是忘了自己是投机还是投资,一夜情出了感情,满含热泪的说出一句“爱你一万年”,这才是入戏太深。。。 
此文在于启智,如果沐阳的某一句话能否让你有所想所得那么目的便达到了。
沐阳1

17-03-12 21:33

17
嘴上把三者都说透的有啊,炒股养家! 
不过实战中我们看到养家爸爸用的最多的还是一字板。。。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收割柚子

17-03-12 22:30

13
总感觉缺点什么[淘股吧]

 
沐阳1

17-03-13 10:15

7
从新股这里的节奏上看,短期进入一个供求关系的节点,下面3-5天内都没有新开板的品种了,所以这周我会选择重仓出击新股{title}
闽都2000

17-03-13 12:25

3
爱她,就得戴套。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钢丝韭菜

17-03-12 23:17

3
牧羊兄说得好!!其实很多人一直的困惑就是不能知道自己的脾性,找不准位置,所以理论+手法练得很好,操作的时候还是一样被动。比如胆小、风险偏好低的却练高位打板,比如激进选手老是低吸,都会出现问题。知行合一的前面还有一句话,叫‘明心见性’,不能明心见性,何以知行合一?所以任何模式都要符合一个特征,并配合自己的脾性才能成功。
多谢牧羊兄辛苦总结,个人看法吐个嘈
专业养猪

17-03-12 21:09

3
我只是来看画的
股海猎手

17-03-12 21:09

3
不管看没看懂,先赞一个!!!
JACK9413

17-03-12 23:25

2
上证一段时间的波动率创了历史新低,说明大盘的机会就要来临了。临界值的不断创记录一般代表方向的重大选择。

今年这波行情可能会在六七月突破3800,但终究还是会重手打下来到3100以下的(极限2930附近),上半年的中小创有机会。全年8个月时间会在3300下面波动。上半年的核心板块:1.新金融(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已验证);2.新材料(科恒股份+飞凯材料等等,已验证);3.新能源(清源股份+锂电池,已验证);4.新技术(数据港+?,已验证,海量数据有潜力);5.新工业4.0(人工智能股如火如荼);6.新零售(未知,待出笼)。一句好,上半年炒股看马云粑粑的“5个新”吃饭,这才是主题。

如是,观海大哥的预判八九不离十,维持丁酉之年大起大落的显性特征。
静候希望

17-03-12 21:23

2
这个图竟然能分清刀剑盾,简笔画水平也是没谁了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