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沐阳问道笔记1——股市三观篇

17-03-12 20:55 13234次浏览
沐阳1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题记:挖坑开始,《沐阳问道笔记》将记录沐阳自己的投资问道之路,今天第一更,来正三观!

价值投资与短线投机谁更好?短线投机的三类群体,你知道自己属于哪一派吗?

一.你是否真的理解“投资”和“投机”?到底谁更好?
每一次看到某球上投资和投机两派撕逼的时候,沐阳心里都会默默的说一句“stupid!”,因为至少90%的喷子都不理解啥是投资和投机。

投资是什么——价值成本》时间成本
“资”这个字是资产,就是对好资产的定价
比如说茅台,投资就是你认为茅台这个水非常的值钱,非常的有价值,而且不是当下,而是未来很多年都有人喜欢喝这个水,认可它的价值。那么茅台这个价值成本就是远大于他的时间成本,你如果抓住了他的价值就不怕时间长,未来不断的有人来认可它的水值钱,时间越长越能体现他的价值。

投机是什么——时间成本》价值成本
“机”指的是机会,它是情绪与资金的做梦过程。
这是一个特定时间出现的东西,比如海南主题,国家政策利好刺激之下,资金+情绪+市场关注度快速的推升了股价上涨。题材的想象力让这时的人们相信未来的海南岛会有美好的未来。
但是资产变了没?并没有啊!
变的只是你的情绪和资金,所以这里面值钱的是时间,就是那个做梦的时间!
人每一天都会做梦,投机便每一天都有机会!

中国股市到底投机好?还是投资好?

沐阳可以45°角仰望星空的告诉你,投机!

为啥?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由散户投资者构成的高换手率的市场,高手换率意味着高波动率和情绪化。
你在一个情绪化型的市场中买资产简直是暴殄天物,浪费韭菜!
所以我们坦白的讲,你就是巴菲特来到中国A股,他也一样不如徐翔!因为这是由中国的市场决定的。

也许我的话会刺痛一些价值粉,但事实便是如此。投资一派最近口碑最好的是高毅资产的冯柳,但是他的收益率比起尚在狱中的徐翔又如何呢?这可能是30%与100%的差别。(别说什么进去了的蠢话,投资只认收益率)

二.投机交易的三类人,你是哪一种?
下面话题回到老本行,沐阳把投机分为三类,追高,接力,抄底,这三种交易方式分别对应不同的市场环境和情绪。

追高——情绪高涨:代表人物金田 路——情绪化赌徒
追高的投资者头上必须要写上一个“勇”字,他们交易逻辑是越涨越追—越追越涨!追高所赚的一定是情绪高位的钱,在市场情绪的不断推高下,他们将无人可挡!


接力——情绪的中继:代表人物古北路——理智心机boy

接力做的就是市场情绪的震荡期,他的交易逻辑是在猛男们打出市场主流之后他们入场接力或者补涨。因为情绪在到达一个高点后不是直线下降,而是有中继和反复的震荡方式,所以这些接力资金只要你情绪不断波动他就不断赚钱。
比较典型的就是古北路这类喜欢做强势股的第一根阴线反包,情绪第一次波动如果买到中继,那就是大肉。沐阳此前说的林疯狂也属于这一类。

什么?林疯狂是猛男,不怂?那你比一比金田路先。。。

抄底——情绪的崩溃:代表人物苏州帮——廉颇型防守哥
抄底说白了就是市场在出现明显的头部后他去接割肉盘,他的赚钱逻辑也是基于情绪的波动,即市场情绪从高到低不是一次走完的,即使下降过程中也有一个脉冲过程,下降途中的情绪脉冲就是他们赚的钱。
近期的例子不是很好举,老司机们熟悉的苏州帮就是专门接强势题材第一波调整的。为什么说他们很怂?因为头部之后跌下去他们才来!

一般来说,市场的运行状态是这样的
赚钱效应传导:追高——》接力——》抄底
亏钱效应传导:追高——》接力——》抄底
追高——主升行情,接力——震荡,抄底——下跌初期
从交易上来说主升期最早赚钱的一定是追高的那批猛男,然后接力boy认识到赚钱效应之后差不多市场也到了震荡阶段,最后是头部形成抄底哥们出手,一轮行情结束。你是可以通过不同的投资者表现来判断当下的市场环境的。

比如说现在的市场?
追高的亏钱,接力的赚钱,抄底的还在观察地形!

最后挖个坑,第一期只是一个引子,当你明白了这三种投资者以后,下一期要谈如何利用这些人的交易惯和市场情绪去赚钱!心机boy沐阳准备登场!

PS:这一篇写完一看时间过去了2个小时,思考时间远大于落笔,确实有点思辨问道的意思。不管你们看没看懂,反正我是爽啦!
看不懂也没事,以后慢慢来......

我是投资者沐阳,套路型投机者
打开淘股吧APP
113
评论(7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cny3cny3

17-03-13 16:38

0
问道手游,,吉比特 ,603444.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人生如月

17-03-13 16:31

0
顶~很烦那些一只股票拿个十天半个月最多拿一个月的人在那讲我这是价值投资,我比你们做投机的有技术含量。我就,呵呵
沐阳1

17-03-13 13:41

1
@wuamu0530,感谢兄的打赏
yongqi

17-03-13 13:11

0
复牌股江泉实业早已涨停,中昌有希望
JACK9413

17-03-13 12:55

0
不过最终也是要姓DUANG的
JACK9413

17-03-13 12:54

0
春节前夕就断言今年是马云粑粑概念股的大年,这不,机器深度学,NASA智能芯片,永安行共享单车都来了。

这家伙,今年要起事。看看包总会不会收拾收拾他
天丐

17-03-13 12:42

0
不戴套容易出事
瓦力先生

17-03-13 12:37

0
这个画 留着 以后肯定赚钱
闽都2000

17-03-13 12:25

3
爱她,就得戴套。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aidehuhuan

17-03-13 12:10

0
瑟瑟发抖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