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操作。最近有段乱做,需要停手下来看看方向,想想问题。
========================分割线=============================
先说大盘的运行。
大盘周五的回调,看起来不大,但内有玄机。上证周五是个下跳的形态,之前的横盘震荡就成了阶段性头部。深成指则依旧保持了横盘震荡的架子。如果单看上证,可以说阶段行情结束了。但是深成指不协调,而且跌幅榜上杀的力量并不大。难道是挖坑?
还要继续等待行情走向的明朗。
3月初是两会行情到来的时间。当然,两会也不是就一定要涨的。总之是个变数。
======================继续分割线===========================
再说操作。
今年踏空了60698,错放了0261,对0877的启动只判断到了大盘向上,一直没搞清为啥0877的飞起。最终回溯复盘了才看到之前
000885 同力水泥的超预期上涨。
这样写,看起来很牛B的样子。实际情况是,热点股都没赶上,然后瞎搞亏了10%+。这脸打的啪啪的。
先不客观的自夸一下,看盘正逐渐摆脱多年以来惯性看空的执念。
执念是个什么鬼?就是即便知道是牛市,依然看到每个回调都像见顶大跌的前兆,每次上涨都别扭的没法跟进。看空的执念如同阴魂般萦绕不散,被一根根大阳抽的体无完肤痛苦不堪,一次次怀疑自我、怀疑人生。
心态很难说好了多少,最明显的一次就是
002651 ,买进后过于紧张,结果又一次放飞大牛。这样看,操作心态并没多少好转,只是盘后判断更加趋于平衡带来的信心略增加了些。
目前问题是,对于向上走势的判断依然偏谨慎,看到下跌征兆依然跑的兔子般飞快。结果就是买进的时候慢上半拍、一拍。而追做热点,最要紧的是敏锐、在市场还未或刚做出反应时就及时切入。
这又涉及另一个问题:尺度问题,或者叫买点问题。有时需要及时追进、不能等待回调;有时需要等待回调、再度走强时确认行情可持续。这个问题去年已经出现,且一直没有解决。目前有所思考,但没有成型。
随之带来的结果就是,有时盲动受挫、有时错失机会,来回摇摆不定。如果自控还好,那么大抵还可以耐心等待下一次机会。近期则开始手乱。
======================继续分割线===========================
再三再四重复、反思操作模式的反复锤炼问题。
14年之前的操作经历很失败,以至几年没踏进股市。终于有一天想明白一点,安全才是股市里生存最重要的事情。
可能对于很多人、甚或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是个自然而然就该放在首位的原则。我这么久才明白是不是有点LOW智商?不过真心意识到自己之前失败跟时不时的热血上头、在看不准时还敢重仓下注有关,心理上确实没意识到资金安全性的意义。
另一个致命缺陷就是看空的执念太深的问题。现在好多了,但依然做空向下敏感,做多向上谨慎。
但这些是基本意识原则和心态问题,不是操作模式的问题。
要说操作模式,得先说操作逻辑。任何一个成熟的操作模式,都是建立在一条切实可行的操作逻辑上的。
我的操作逻辑,就是任何一波行情,都是建立在一个主题行情上的。
这个主题行情,是指某个板块热点或某个热点概念。如果是牛市,会有几个板块热点/概念交替轮流上升。
那么我的操作模式,也是贴合大盘走向的。
理想的行为模式是,在行情低位横盘或构筑底部形态时,判断到行情方向向上趋势的成立,在行情发动时尽可能的介入板块热点。
因为做多向上偏谨慎,总是想等到足够明确了再介入,行为和模式没有匹配。
于是实际情况是,因为战斗力只有渣5,所以只好在瞎折腾中不断催眠麻醉自己继续前行,把每次因为种种原因错失的行情反复复盘,指望着某一天一跃龙门。
=====================最后的分割线==========================
结合以上种种,定下未来一段时间的策略。
基于还是要在瞎折腾中前行,所以适当的停手休息、避免手乱是很很重要的事儿。小亏、连亏都不是事儿,伤了元气、乱了方寸就重伤不治了。
以及行情并未结束,开始进入横盘震荡后期。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小段时间内,仍有行情结束横盘、再起一波上涨的可能。
收手,休息,静心旁观,等待新机会的出现。
以及每天大剂量的复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