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交易思维杂谈

23-06-15 11:00 35409次浏览
交易猿孙连城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吾亦无他,惟手熟尔

识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
打开淘股吧APP
49
评论(187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交易猿孙连城

26-01-17 20:55

2
你很少交流全局思维的问题,都是一些局部的问题。
交易猿孙连城

26-01-17 20:54

6
单聊龙头;
你内容提到的很多标的只能算高标的不是龙头,摒弃线性的龙头思维。高标就是龙头启动强封单大就是龙头等线性思维,龙头是动态走出来的能走多远,以什么形式表现都是动态的不固定。所以龙头市环境的产物主要两种形式,情绪氛围好载体板块强走出主线特征会出现大龙头,情绪氛围差板块不好容易走出抱团龙头。这些也仅是大概率的特征,最中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要带着执念做龙头,龙头就是什么样的,什么情况下就应该龙头。还是那句话做大概率的交易,符合盈亏比就参与对错交给市场。就如当下很多人又开始黑群总,骂监管。这都是不接受市场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被惯性思维和线性思维深度绑架了,这种思维在市场是很难生下去的。而可悲的是大多数人并不自知,说到可悲这也是带入了执念。其实大部分是普通是天道是规律,期望每个人都好就是个不切实际的执念。也是惯性思维的一种社会教育体系就是这么熏陶的,开悟这件事是一个小众群体的行为。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交易中也一样的三种过程,无论现实世界还是交易世界,那些顶尖的高手都是阅历深厚的产物。所经历的荆棘与痛苦远超常人,有一点不同的是问题的新旧,有人困在就问题走不出来的痛苦,有人是不断遇到新问题的痛苦也享受跨越后的愉悦。

学任何技能之前,最应该先掌握的是成长的技能。弄懂了成长的底层原理学什么都是一样的,只是具体事物与时间周期不同。

人很容易陷入世俗思维之中,所以儒释道都有自己出离之法。要学会跳出画面看画减少主观带入,站到跟高的维度审视全貌纵览全局。找到发展的脉络顺着势能去用力,事半功倍。

而跳出自我这一关80%的人就过不去,乐观者太好了这样自我实现的精神才爽,悲观者这概率也太低了理想人生怎么那么困难。
千亿泷

26-01-17 20:48

0
嗯嗯,谢谢老师的点拨,受益匪浅。
交易猿孙连城

26-01-17 19:41

4
说实话还是对市场的认识不够全面,对历史行情研究的也不够细致。研究的不透彻理解力自然也是跟不上,很多人理解的龙头战法就是板块辨识度高标。如果这么简单的逻辑就能赚钱那么散户很难买到,所以事物是动态发展的逻辑是固定的形式是多样的。主要是参与者不断前置思考预判彼此的预判,必然是变化多样的发展。所以任何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都是不可取的,但概率思维的逻辑是不变的,客观条件概率大成功的结果概率也会变大,反之变小。

思维上还是有些固化,被困在一个狭窄的正确性上面。但由于阶段性成功与失败思想总是左右摇摆,内心不定成功是笃行失败是灰心。本质是交易也好投机也好理念还没有形成,内核不稳无法支撑交易理性情绪的稳定性。当然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实践才能历练出来,而是读书听课或是前辈的分享中得来。在别人的分总重得到共鸣感,主要还是自己经历过其中的道理,所以叫深有体会。
很多人都还是停留在术的层面看行情,主要还是太想赚钱了导致目的性太强,眼里只有结果而忽略过程的真实情况。从而根本没有看清市场的全貌,而这样的情况从入市就开始养成的惯性思维。

越强求越得不到,执念越重行为越扭曲。

太想抓住龙头反而过于敏感看那个都想龙头,也正因为太想了心理的龙头定性导致很多时候出现了阶段龙头机会反而错过了,而下回形式上出现了一个类似的又会笃定是龙头重仓猛干结果大亏。这个逻辑循环有心理学的影响,有对市场理解的全面性影响。一个是理解的到不到位,一个是理解了但行动上到没到位。行动上的问题和短期的交易形态有关,是个动态的过程。放到整体的交易认知中,策略的灵活性也影响对机会的把握质量。整体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思想体系建设,整体必须形成一个合理的逻辑闭环。
千亿泷

26-01-17 17:21

0
老师唠唠嗑,我这两天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热门股,龙头股及伪龙头。你看市场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某一模式或方法,当被大家都所熟知,追捧的时候,它就成为大资金们做局、反向收割的方法。

以我个人为例,自从我入市以来,接收到的就是打板、龙头战法,其它大多数超短选手也基本都如此,张口闭口就是龙头,打板等,因为现在信息的传播的便捷,这就相当于是少林绝学易筋经,发给全市场的短线选手,都学会了。相当于我们碰到的所有人,基本都会此功法。

如此,那么打板和龙头战法,过于一致性,也就成了被别人收割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收割方式的呈现就是打板没啥高溢价、伪龙头层出不穷。真龙头永远都存在,但是由于过度的内卷,龙头一旦真正的确立,要么就是到了加速期(利欧秒板、一字加速)、要么就是到了末期涨幅有限(航天发展异动附近)。抖音等平台信息的传播便捷,一旦某个题材发酵,次日核心股买点基本都不怎么好卖。

越来越体会到巴菲特说了那句,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讲的是真好。反过来思考,站在大资金的角度上面,拿好先手,把辨识度(龙头、为龙头)打造出来,自然而言会有流动性过来接盘,而这个流动性就相当于是龙头信仰的这帮庞大群体。真龙头、伪龙头在没走出来之前,大众的视角里,因为辨识度出来了,它自身就已经有了龙头的潜质、属性,肯定是要上的,这个流动性怎么收割,都永远收割不完。

好,因为辨识度那既然上了之后,次日有没溢价及后期能否走出来,这就需要判断这个题材,能走多远?当下节点市场环境高度能打多高?通过这两个问题的判断下,区别开与普通龙头战法的群体。就像那个大力男说的,市场总是能够用一切方法来证明,大多数人是错的,如果不把自己和大多数人区分开,那就是大多数人中的一员。

那么就是在如此卷、如此雷同的情况下,只有先人一步、比别人反应更快进场,临盘中迅速做出对盘面的识别,并及时上车,这个难度相当相当的高,这个就是卷中之卷王,自然而言淘汰了绝大部分人,以我个人而言,我的资质是偏愚钝,大多数都是后知后觉,市场里大部分人可能和我一般。临盘进场之后,当晚全网铺天盖地的发酵的时候,假设次日出问题的时候随时可以跑,而不是因为热度被裹挟,才入场。这个时候,入场随时高潮,随时见顶,感觉这也就是大部分现在龙头战法选手的情况,明明是在干龙头,明明是在干核心辨识度,可是始终没吃到什么肉,却随时面临挂在山顶的尴尬处境。

比如ai应用这波,以我个人为例,蓝色光标、利欧、省广等。蓝色光标在走进大家的视野的时候,已经在高位移动的边缘,彼时大家的眼球被航天吸的死死的;9号那天ai涨停家数多余航天,利欧当日早上迅速秒上板,等全网讲ai龙头时,它次日已经是连续两个一字了;省广大成交4连板,等走进视野的时候已经是3板、4板了。你看如此境况下,这些核心有辨识度的票,真正走进视野的时候,已经在末期了。但是如果没发生监管等意外情况下,如果这个板块持续走强,那么我的这个关注时间节点,也许就在中间节点,但是依旧还是偏后知后觉了。

总结,就是越来越觉得,在大家都这么卷的情况下,临盘反应、看盘能力这些是靠超强理解力,要求极高,这一处是大家卷不动的,个人后续花时间在这上面,看会不会事半功倍。
千亿泷

26-01-17 17:20

0
老师唠唠嗑,我这两天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热门股,龙头股及伪龙头。你看市场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某一模式或方法,当被大家都所熟知,追捧的时候,它就成为大资金们做局、反向收割的方法。

以我个人为例,自从我入市以来,接收到的就是打板、龙头战法,其它大多数超短选手也基本都如此,张口闭口就是龙头,打板等,因为现在信息的传播的便捷,这就相当于是少林绝学易筋经,发给全市场的短线选手,都学会了。相当于我们碰到的所有人,基本都会此功法。

如此,那么打板和龙头战法,过于一致性,也就成了被别人收割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收割方式的呈现就是打板没啥高溢价、伪龙头层出不穷。真龙头永远都存在,但是由于过度的内卷,龙头一旦真正的确立,要么就是到了加速期(利欧秒板、一字加速)、要么就是到了末期涨幅有限(航天发展异动附近)。抖音等平台信息的传播便捷,一旦某个题材发酵,次日核心股买点基本都不怎么好卖。

越来越体会到巴菲特说了那句,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讲的是真好。反过来思考,站在大资金的角度上面,拿好先手,把辨识度(龙头、为龙头)打造出来,自然而言会有流动性过来接盘,而这个流动性就相当于是龙头信仰的这帮庞大群体。真龙头、伪龙头在没走出来之前,大众的视角里,因为辨识度出来了,它自身就已经有了龙头的潜质、属性,肯定是要上的,这个流动性怎么收割,都永远收割不完。

好,因为辨识度那既然上了之后,次日有没溢价及后期能否走出来,这就需要判断这个题材,能走多远?当下节点市场环境高度能打多高?通过这两个问题的判断下,区别开与普通龙头战法的群体。就像那个大力男说的,市场总是能够用一切方法来证明,大多数人是错的,如果不把自己和大多数人区分开,那就是大多数人中的一员。

那么就是在如此卷、如此雷同的情况下,只有先人一步、比别人反应更快进场,临盘中迅速做出对盘面的识别,并及时上车,这个难度相当相当的高,这个就是卷中之卷王,自然而言淘汰了绝大部分人,以我个人而言,我的资质是偏愚钝,大多数都是后知后觉,市场里大部分人可能和我一般。临盘进场之后,当晚全网铺天盖地的发酵的时候,假设次日出问题的时候随时可以跑,而不是因为热度被裹挟,才入场。这个时候,入场随时高潮,随时见顶,感觉这也就是大部分现在龙头战法选手的情况,明明是在干龙头,明明是在干核心辨识度,可是始终没吃到什么肉,却随时面临挂在山顶的尴尬处境。

比如ai应用这波,以我个人为例,蓝色光标、利欧、省广等。蓝色光标在走进大家的视野的时候,已经在高位移动的边缘,彼时大家的眼球被航天吸的死死的;9号那天ai涨停家数多余航天,利欧当日早上迅速秒上板,等全网讲ai龙头时,它次日已经是连续两个一字了;省广大成交4连板,等走进视野的时候已经是3板、4板了。你看如此境况下,这些核心有辨识度的票,真正走进视野的时候,已经在末期了。但是如果没发生监管等意外情况下,如果这个板块持续走强,那么我的这个关注时间节点,也许就在中间节点,但是依旧还是偏后知后觉了。

总结,就是越来越觉得,在大家都这么卷的情况下,临盘反应、看盘能力这些是靠超强理解力,要求极高,这一处是大家卷不动的,个人后续花时间在这上面,看会不会事半功倍。
交易猿孙连城

26-01-16 15:48

8
等空头释放完吧,这次的事件让预期反转。前面增量逼空现在是缩量看空,主动卖盘远主动买盘。

那么这个买盘也有可能是托盘不是真的买盘,人气股做多资金都被关在里面,合力变成了看空预期,短线的、波段的、长线的也都要兑现。而短线资金的心态也不是前面的星辰大海了,而是TMD放我出去都想着跑,点个火都没人跟。先锋涨停板块不跟板稍有不及预期就砸开了,没人回封回封了不及预期还是要被核。也不知道村里是否有幺蛾子搞事情。空头力量太强了,前面说了正常预期现在结构下不好用了,在外面的资金就看着这几个空头大哥啥时候放人也不敢轻举妄动。帝王的赚钱效应都打没了,强如帝王都干瞪眼自己的票被核,还指望谁来当英雄。不过那量是谁都很无语感觉后面没挂单的比这个还多,估计帝王业也选择躺平了尊重市场,下周有预期帝王点火翘板,跌三个板风险相对小些了。

这两天拉的都是护盘板块硬件 机器 芯片 这些主升一直跌的品种,割一条大腿的时候有资金抄底带血的筹码,赌个盈亏比。看反抽的预期,反转年前是别想了,这波伤害有点大短线客要苟一苟疗疗伤。快过年了还能多猛的干活,还有这么大的不确定性,一直在关黑屋,利欧出来如果继续补跌。对于大资金绕异动这个又是一次打击,今日盘面已经情绪标的死绝了。博菲三班组相当于庄股,德邦 新华都是独立逻辑,早盘板块电气拉一波被砸成狗,又去拉了存储板块下午板块早盘分歧完活到了收盘,次日也没啥预期都是趋势标的。

按照正常预期今天是反核日,情绪修复预期很大。但现在不正常的重塑情绪结构,还是上面说的量化是否有被指导,是否策略有所收敛。丛盘面看量化的动能是有所衰减了,至少这个退潮期是相对牛市以来最猛的,明白的多空策略资金失衡了。所以也不猜了跟随市场吧,看到的更真实更具备确定性。前置博弈退潮期胜率很低赔率也低。

当下有个大周期秋季投机节点末端的特征,去年12月下旬的核一字出现了,降温是导火索情绪被动提前进入大周期退潮。在没有很好的赚钱效应出来之前,都要谨慎一些多观察失败的案例次日亏钱效应。这两天是错了就闷杀连续补跌不给活口,不改变就维持难搞局面。周末了忘掉交易回到生活舒缓一下,经历这次牛市降温又多了一个经典阅历。毕竟对于没经历过人来说是宝贵的财富,下次牛市在降温也有了应对参考预案,这次亏小钱学经验未来做大了应对好等于赚大钱。

ZMYK......

嘿富內

26-01-16 14:57

0
老师,这么多短线资金涌入航天,下周要想情绪修复板块里最少得十个涨停票才能把嗨歌救活
0
今天一天都在告诫自己,大亏了心情不好是正常的,接受市场的不确定性。
要照顾好自己的心态。模式内操作遇见黑天鹅,谁都在亏,没办法。
保持交易信心,继续稳扎稳打,才是当前该考虑的事。

最怕想回本,脑袋发热,气血上头,再乱追一通,那才是真正伤筋动骨,既损伤了账户,更是打击交易信心。
千亿泷

26-01-16 14:18

0
嗯嗯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