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钓鱼的时候,脑海里其实断断续续也在复盘。
有一说一,
机器人 这一波的行情一直没咋参与。虽然账户没有受伤,主要仓位一直在拓维里高抛低吸。
其实脑子里是比较清楚的,CPO经历了连续的逼空上涨,回调的力度肯定是比正常的分歧力度会大。
浪潮信息 经历了制裁,一字跌停。
昆仑万维 经历了无耻的减持,20cm权重跌停。
这都是非常不利的信号。
这也是我和鱼嫂的差别了。
为什么我和鱼嫂要分开两个账户,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鱼嫂的操作思路和我的操作思路完全是两码事。
我,各位都很清楚了。靠逻辑和理解力在市场存活,不拘泥于具体的操作,反核半路低吸回封,啥都做。
但鱼嫂是个很纯粹的龙头选手。最近30个交易日,仅仅出手5次,还有2次是吃面的。即便如此,靠着3次成功的交易,账户曲线也跑过了我。
从鱼嫂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想要的心态和控制力。
鱼嫂对股票市场的所有认知和理解,全部都是来源于我。她没有比我强,也没有比我弱。但她正在走的路,和我截然不同。
对比鱼嫂的账户和我的账户,风格偏移非常大。我一周五个交易日,大概出手5-10次不定。通过仓位配置来平衡收益和亏损。简单讲就是把握越大仓位越大,反之亦然。
而鱼嫂,通常都是30个交易日内,低于5次的。
差距在哪里呢?
我苦思冥想下,应该是鱼嫂已经摆脱了心态中的懒惰和怀疑。
而我并没有完全摆脱。
复盘下来,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
比如
巨轮智能 的周五,开盘竞价3亿多。看见了,却没有多想。
封板后,脑海里马上跳出来
安妮股份 。12月30日,一模一样的形态,一模一样的板块节奏。安妮12月30的三板,也是竞价量就已经超过了昨日全天成交量。是高确定性的表现。
比如
中大力德 周四周五的表现,和
英飞拓 12月29日,12月30日。走势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都是尾盘大炸板,第二天修复。中大力德周五拉至平盘,我第一时间看见了。而我心里想的,不瞒你说,我主观觉得存在骗炮风险,没有第一时间联想到经历过的行情。
这种东西,我经历过的行情,都是在脑海里记得清清楚楚地。
去年的12月29日,30日两天的
信创板块节奏和市场氛围,对比周四周五的机器人和信创的板块节奏是如此相似。
这里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就是主观心态上的懒惰,错在没有去多想。
复盘看着巨轮智能,看着中大力德,越看越不对。马上去搜英飞拓和安妮股份的历史K线,马上就看见了。
在我的认知和理解里,中大力德和巨轮智能,无非就是复刻了一次我参与过的行情。
说白了,市场送钱给我。而我甚至懒得伸手接一下。
对CPO的判断,是准确无误的。在CPO崩盘的前一天着重提示了风险。这里没有犯懒,没有被上涨诱惑到,保持了深信不疑。
郑重提示风险这一天,6月19日收盘。事后看,CPO板块在6月19号就是阶段性的顶部。
截图1,截图2。
我对这里的判断深信不疑,所以导致了懒惰。导致我只想去吸恐慌的筹码。
所以从内心的深处,对于机器人板块的重视是不够的。导致我看见了异常,却不去多想。
比如
中马传动 。
中马传动6月27日,大深水的直线拉升,试图卡位
南方精工 。中马传动拉升后就是我的第一买点。
因为高标卡位,在我的理解里,是一个主升板块正在加强的标志。中马传动能这样走,就说明机器人的后市可期。
6月28日,南方精工大低开,中马传动大高开。其实就说明了卡位是有效且成功的。
这是送钱一样的极高确定性的买点。
中马传动卡位南方精工的过程。简直就和6月8日
上海物贸 卡位
北京文化 ,是一模一样的。
6月9日,上海物贸高开秒板,这就是市场合力的体现,是卡位成功的标志。随后汽车板块开始加速。进入确定性的捡钱行情。
中马传动6月28日,是不是和上海物贸的6月9日是一模一样的?
是的,一模一样。
如果我没有懒惰,愿意多想。这对我来说就是确定性机会。
不过现在,只能定位成一个苦涩的马后炮了。
虽然这里我没参与,所以也谈不上亏钱。
但该你赚的钱,你没赚到,这其实和亏钱的区别不大。
这是我的感悟。
而鱼嫂则不同,鱼嫂最近一个多月,其实真正全仓怼的机会就三个。
剑桥科技 5月底的20日线低吸关注。
塞力斯 的底部放量反弹的小主升。
拓维信息 的主升。
为什么鱼嫂会这样做?
太辰光 的主升没看见吗?其实看见了。
前几天,唯一的20cm首板机器人涨停。6月28日的
优德精密 没看见吗?其实也看见了。
昊志机电 的主升没看见吗?也看见了。
鱼嫂没有去,完全是因为我的怀疑,我心态中的懒惰所致。因为我当时懒惰到了什么程度呢?
我觉得AI没有结束,各个迹象都告诉我AI不会结束。所以我只想去低吸AI的筹码,做AI的抗跌核心。
抱着这个念头,我甚至不太愿意看电力的机会。只是关注了一个
桂东电力 的小套利。而对
深南电A 视而不见。
电力,去年的电力行情我是全程参与的。
四川干旱,缺水。煤炭发电开始加大。四川的电力输去上海。西北部地区大把制造业工厂限电限产。
四川去年的电力行情,甚至城市的灯光都开始限制,商场的电梯也停止运行。到了这个程度。
基于此,我记得主要参与的就是
乐山电力 的机会,四川本地的票。
而今年,好像就是单纯是热热热。
也是因为懒惰,没有去深究电力的问题和逻辑。因为我觉得无论是发酵程度还是想象力,电力都不够。
因为在我的固定认知里,冬炒煤炭夏炒电,是大A传统项目。就像农业一号文件一样。年年就是
隆平高科 ,等等那几个票集体有表现。
马后炮来看,以我的市场理解力,六月下半月,充斥着捡钱的机会,大把机会让我去主升的核心。我都视而不见了。
鱼嫂点醒了我。
鱼嫂并不懒惰。
只是被我的懒惰深深的影响了。
我敏锐的察觉到,聚焦核心,聚焦主流。这句话,有时候会成为一种思维的禁锢。
因为聚焦核心,聚焦主流这四个字。就像一个枷锁。提供了一个非常固定化,没有缓冲余地的观察视角让你去看这个市场。
核心和主流的切换,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
你不能说,今天机器人涨了,AI跌了。那么机器人就是主流。
核心亦然。
例如剑桥科技,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认为是AI的核心,但他却不是涨的最好的那个。
例如昆仑万维20cm跌停那天,全市场都知道这个减持有多么恶劣!却还是成交超过了百亿。大把资金前赴后继地托住股价,这也是市场核心的待遇。
幸好,万幸!
在鱼嫂的帮助下,我意识到了我最近在犯懒。
收拾心情,新的七月!新的开始!
五穷六绝七翻身!
鱼嫂其实还有很多故事,很多思考。我会慢慢地都写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