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老哥的帖子,和大家探讨下预期和预期差以及做预期。一点拙见,大家指正交流哈。
1、首先至少能够建立自己的预期系统,大到指数、情绪、板块的次日节点预期,小到日内240分钟的时间序列上的每个涨停板的次日溢价预期。
我个人目前对涨停板溢价的预期比较认可的是——市场整体情绪和指数:板块情绪:个股地位:个股形态=4:3:2:1,这个是从吧里学的,我比较认同。
比如去年的
安妮股份3板,其实在他早盘上板的那一刻,它的地位其实一般,盘面有几个关键点,
西安旅游的跳水、
英飞拓的上板、之后带起数字板块,每个节点发生后安妮的地位和预期都在变化,包括盘后消费的众多个股被监管,这些都会对大众预期进行修正。这里可以发现这东西太难了。
2、长期来看,接一致性预期,接大家预期内都能想到的涨停,账户很难稳定向上。
尤其最近很多硬板次日没人愿意接,反而是一些弱板烂板下午板被捞起来而晋级,都在这种弱连板情绪下做预期差。
我是比较认可,回避所有一致性预期,多往预期差、超预期方向做,还得是核心票的超预期,杂毛别碰。
3、关于做预判
做预判太难了,我交易中也有一些这种交易,所以有些体会。
因为日内整个行情的走向是从混沌到慢慢固化的,就拿一个涨停板来说,它的意义和地位是随着时间的流动而变化的,他的稀缺性可能会随着其他核心板的失败而跃升,它的板块情绪溢价跟后面板块能不能起来关系甚大,如此种种、太多了。总的来说,就是你在预判的那一刻,必然盘面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尚未确定,但是你能够知道某些大概率事件,这些是你预判性下单那刻的底气。这些大概率事件有哪些,才是关键,我说下我自己对以往行情和交易的总结体会哈,大家交流纠正。
我喜欢每天复盘时,总结每个涨停板的题材、历史最受认可的题材、股性、封板率、高开率和涨停带动性、某些个股之间的联动性等等。
为什么做这个呢?就是为了在板块完全爆发尘埃落定之前提前落子。
对以往每轮主升行情启动特点总结的话,会发现少不了那些股性极好的人气标,它启动必板、板必封死、封必大量板上跟风盘。这些历史数据是要尊重的,也是提前落子的关键,你要相信它,这是股性赋予的。
像去年炒作消费时的
西安饮食和
数字经济的英飞拓,都是这种人气核心。
做补涨也是如此,因为你相信龙头首分时,天然的不会A杀,因为大家信这个东西,所以会有大量的低吸买盘来防止其图形走坏,之后才有补涨股帮助龙头分歧回一致。
3、从新空间板卡位老空间板成为首空来看预判
如近期的
联络互动3板,要思考的点也很多。
1)、原空间板
中润资源当日会断板吗?断板当日和次日不至于猛杀而影响整体市场情绪吗?
2)、联络互动当天开出来其实是卡掉了同身位的
张江高科3)、这个3板能带起所在板块吗?
因为涨停板的溢价来自于整体市场情绪、板块情绪、个股地位和稀缺性,所以每一环都得考虑,太难了。
4、关于预期差
1)、预期差基本上只有在情绪分歧时才会产生,比如竞争者因为与市场整体情绪背离或者与所在板块情绪背离,你的目标股才有机会借助预期差卡位。
2)、预期差是和自己昨日比,和别人比。
3)、你卡掉了别人,你能确定次日情绪是正向的吗?如果不能,那也是白费心思、九死一生。
这东西能玩的节点也很有限。这得通过复盘大量行情总结了。
5、预期与卖点
1)、我喜欢的卖点:超预期加仓或持有,符合预期减仓或不动、不及预期清仓
2)、我现在首板也做,毕竟接力没法玩。因为之前玩过一段时间1进2,所以打首板时,常会想我这个首板明天是1进2选手的首选吗?这个可以帮你过滤掉股性差、形态不好、没地位的个股。
首板次日卖点处理,竞价结束还是问自己,我这个东西是今天1进2选手的首选吗?这里会让你考虑整体市场情绪怎样、连板接力情绪怎样、竞价合力方向在哪、个股竞价量能和价格如何,依据这些建立这个首板是否有连板预期,没有就果断走掉,有连板预期就持有或等到板上走。
6、预判这么难,我还是放弃吧。还是觉得,如果需要非常用力才能赚点钱,这种行情不太值得参与。
做老哥说的一字板套利不香吗?!
暂时就能想到这些哈,欢迎大家指正,帮我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