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几个月来看,我拍的静下心来看看自己的交易,好好总结和反思了一下,那就在这里系统完整的总结一下自己主要的亏钱原因吧,力求避免和改进。
不明确的无意义持股。这是我很大的缺陷,大部分的亏损都是来源于此。分析了一下,我的一个很不好的惯是当我持股并且没有更好的目标时,如果持有的标的还有预期,或者走势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会有比较小的欲望进行切换或卖出,这样导致的一个很坏的结果是超短变中短,经常失去先手短线的优势,最初不止盈,亏了不止损,今天接受一点明天接受一点,盈利变亏损,小亏变大亏,譬如最近的
威孚高科 、
智能转债 还有今天的
恒久科技 。
有一种情况是,其实往往走势和预期我心里是清楚的,但是盘中往往就是这个“可接受的亏损”蒙蔽了我,让我明明知道正确做法而不能知行合一,化繁为简,这个原因也可以认为是没有盘中一个明确的交易计划,很多时候买卖点我是知道的,或者能判断出来的,但是盘中我就忘记了这些买卖点,被自己的主观意识所左右。总是唯心主义作祟,主动忘记或忽视盘前的计划,临盘做出错误的主观判断,而不去冷静下来,譬如今天的恒久科技,难道没有卖点吗?那可太多了,再比如之前的智能转债,这些全都有很多赚钱出来的机会。
另一种情况是,持股的我已经看不清楚后期的走势了,那么这种情况下,如果有盈利,先止盈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如果看不懂,那么凭运气赚到的钱会凭实力亏回去。但我往往不是这么做的,而是无意义的想等等,结果总是由盈转亏。
知道了错误原因,重要的就是如何规避和改进了。上述这个我的最大亏损原因,我如何改进呢?要如何才能严格执行买卖计划呢?
目前我还是采取强制提前设定条件单+自我控制吧,设置条件单严格提醒,也能让我冷静思考和判断。另外添加控制纪律,当我不清楚走势时,一定要问自己三遍,如果还看不懂,那么无条件卖出。 每天复盘时都要回顾交易,对交易进行判断,如果有违反纪律的,那么一定要对自己添加惩罚错误,这样才能长记性,让交易丢失主观,变得纯粹。